2009年5月16日 星期六

《維也納復仇》罪惡感與復仇.內心的戰爭片

  英文片名:Revanche
國家:德國、俄國
片長:121分 年份:2008
IMDB:7.6 爛蕃茄:9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5/1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有說服力的故事加上很多的心情


《維也納復仇》這部片子又可以說是一部優質歐洲片,但對本來不吃這一套的美式商業影迷而言,這部片子也不容易進入,剛開始就可以感覺到,完全沒有配樂,片子比較走真實路線,也比較「乾」。

但相對於其他更「乾」的片子,《維也納復仇》也算得上是親近觀眾了,它有劇情也有角色的內心戲,兩全其美,因為一些故事線而引發角色的心理變化,對於看電影時很重視內容而不是要音樂和手法來製造情緒的人,這部片子都是非常值得一看的。

它有一些比較沉悶的時刻沒錯,精神不好或是不甚習慣看這一型片子的人來說,不小心睡著是可以想像的…
但希望不要睡著太久,因為醒來後劇情開始發展,還會看到更好的。 ^^"  特別是片中的那種罪惡感和忿怒…實在很有感受。但像這種片子,並不會很明確地告訴你,這裡就是要看誰怎樣的心境,那裡就是要看什麼感受,你得要自己體會多一點,對小細節或是人的反應要有敏感度,才不至於看不出所以然。

在宣傳上有看到《維也納復仇》打出一些「一刀未剪」的字眼,不過相信會去看這種片子的人應該都不是為了床戲或是裸露而去的吧?(真的要看這種就看A片吧,還看《維也納復仇》太辛苦了)片中的限制級部份反而沒有給人要挑起觀眾性趣的感覺,而是增添了真實感(有角色是妓女,也有男女朋友),也讓觀眾更能去了解角色的心路歷程。所以請不要用有色的眼光去看它,《維也納復仇》不是在賣肉的。

也因為《維也納復仇》談的這個世界不是我們熟悉的,當中的人物如何生存,他們的生命如何交織,他們對事情的處理方式和想法又如何,都很值得一看,歐洲的文化在電影中也有一定的重要性,不論是純看電影或是知性面(不是知「性」的意思...別想太多),都是很有意義的。

或許說穿了《維也納復仇》就是真實,讓它的娛樂性沒那麼高,深度卻很足,吃得下這道料理的話,真的可以嘗嘗看的。

這篇文章都沒提到劇情,是因為火行者覺得它的發展若在不知道的情況下去看,會很棒,所以也建議太長的大綱都不要看了,才會多一點驚喜(不見得是「喜」),看的時候,不妨多想想,自己在這樣的情況下,會怎麼做、會怎麼想。用這種方式看,《維也納復仇》其實有它精采的一面。

雖然說人應該要努力創造自己的命運,但有時也不得不承認,命運也有它殘酷而讓人無能為力的一面…而許多相關的人,都被牽動著,影響著彼此…有些人與人的關係,注定就不能夠有善終…

《維也納復仇》其實是很發人深省的,而且,明明不是要感人的片子,看到最後都痛得想哭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內心戲  ★★★★★★★★★☆
演員   ★★★★★★★★☆☆
故事   ★★★★★★★★★☆
說服力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維也納復仇》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