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麥克邁:超能壞蛋》重新看待善惡的可愛搞笑動畫

  英文片名:Megamind
國家:美國
片長:97分 年份:2010
IMDB:7.3 爛蕃茄:7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12/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從頭到尾都笑得很開心,最後會感動



很喜歡《麥克邁:超能壞蛋》。別把它當作給小朋友看的電影,大人都會看得很開心的,特別是如果你是那種看超級英雄長大的人,更能欣賞這部片子不同的觀點。《麥克邁:超能壞蛋》還是用很卡通的設定…絕對的正邪,但它是用一種嘲諷的方式在看這件事情的。你可以看得出來為什麼城市超人會受到眾人愛戴,可是你並不會喜歡上這種光鮮亮麗的善。不過,剛開始你也不會喜歡麥克邁因為受到冷落而決心堅持的惡。


《麥克邁:超能壞蛋》很可愛的地方,就是它會把大家熟悉的善惡元素拿出來搞笑,所以不會有老套的感覺,反而是把老套直接升華成創意,相當好玩,比如說,在一般正邪分明的電影當中,壞人的出場總是經過一番設計,當電影很認真去搞這出場,你看多了還是會覺得無聊,但《麥克邁:超能壞蛋》就把這出場轉化成了笑點,反而正是因為你看過太多壞人的出場而讓它的笑點更得你心。

但在許許多多的歡樂背後,卻又是很細膩的感受。
不光是麥克邁本身,他的邪惡小跟班,一條魚,也是可愛到破表。牠同樣會做很多職業跟班會做的事情,但牠總是會…做出很不同的效果,和前面提到的一樣,也正因為你看過太多類似的案例,所以當牠的「差異化」做出來的時候,馬上就會逗得你捀腹大笑,而最後,說不定你的眼淚還會被這條魚給賺走喔!


《麥克邁:超能壞蛋》中還有一些精心設計的小笑點需要一點注意力的,比如說在街道背景有看到一張美國很有名的「Yes, you can」海報(上面有山姆大叔),被改為「No, you can't」,就是一個這類型的幽默。

幾乎從頭到尾《麥克邁:超能壞蛋》都有玩出一些讓觀眾笑個沒停的可愛式趣味,可是也不知不覺帶出來一些角色之間的相處心情。我們總是看著吸引眾人眼光的超人,但誰又知道大壞蛋的心情呢?很喜歡《麥克邁:超能壞蛋》帶給麥克邁的寂寞、和小魚另類的相依為命式友誼、以及對被愛的渴望…。而《麥克邁:超能壞蛋》也還不忘帶到超人這一方,背負使命的身不由己,說實在的,反而比較喜歡後來的超人…(看了就知道,這不能多說)。


片子不長,但人物不多,所以對這些內心的描寫還蠻夠深入的,深入之餘又不造成冷場(還是會不時搞笑,連最後要哭要哭的時候,都還要笑…很辛苦喔~眼淚就掛在眼角了,又不自覺會被逗笑出來…哭笑不得…或是說哭笑都得就是這滋味吧。
笑點歸功於創意,也歸功於動畫的表現(表情等等),還要歸功配音,特別推幫麥克邁發聲的威爾法洛〔Will Farrell〕,火行者對他是很偏心沒錯,但以前也曾很不喜歡他過(捲髮、身材肉肉的、長相完全不帥…以貌取人的第一印象真的很不容易看上他),後來卻被他機車搞笑的天份吸引,幾乎所有的片子都找來看過了。這次他對麥克邁那麼討厭又討喜的模樣也貢獻良多,除了各種情緒的表現,還要「變身」偽裝別人,所以口技上也讓法洛充份發揮他的才華了。


蠻喜歡這部電影的,的確,在大部份的小朋友都從「正義超人必勝、邪惡反派必敗」的黑白分明電影當中學習時,《麥克邁:超能壞蛋》卻帶來更多的思考,讓我們從不同的角度來看這樣子的設定,而不只和大家一樣只看表面…或許這對小朋友是更好的教育?不過,如前面所述,這部片不光是小朋友看的,事實上,火行者很推薦給所有大人,它實在是很可愛很好玩很幽默,還挺感人且會讓人有些想法的好電影,3D版本也做得不錯。當然它的強度或許還比不上皮克斯的電影那麼深入,至少看起來什麼都有了,再加上一種輕鬆愉快的心情,十分滿足,看完電影就是要有這種感覺才對。 :)

P.S. 火行者自己覺得電影比預告看起來好看更多,初看預告時反而沒特別被吸引到。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想法 ★★★★★★★★☆☆
幽默笑料 ★★★★★★★★☆☆
角色塑造 ★★★★★★★★☆☆
配音   ★★★★★★★★☆☆
動畫質感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麥克邁:超能壞蛋》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