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真相病毒》社會的冷漠到底該怪誰

  英文片名:The Virus of the Truth
國家:台灣
片長:57分 年份:200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12/0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我們所想的可能和真相有很大的落差



《真相病毒》是一部紀錄片,講的是張爸的故事,他因為兒子被台大延誤送醫變成植物人,台大卻被判無罪而一直在PTT各大板面狂貼文章想要引起注意,這樣的做法反而都被各板板主刪文的現象。
 

就算你不知道張爸事件,知道這樣子的大概就可以看《真相病毒》了。其實我自己是很能了解PTT各板主刪文的出發點,我也很早就開始玩BBS,還在用DOS系統、Windows 3.1的時候就是我差不多高中要上大學的時期,BBS正在大學開始流行,我也在政大貓空BBS當過連線電影板的板主,我也在PTT當過電影配樂板的板主…特別是熱門的電影板,我非常能了解如果沒有設立一定的規則,整個板會亂到沒有人想要來看,不能因為對一個人的憐憫之心就讓板上失去秩序,所以對於各板板主刪文的這個行為,我個人是很能體會的,換作是我,我也會這麼做。所以我也很能認同其中一位受訪者說的,對張爸事件的冷漠,並不見得就該怪罪於網路世界的發言規定,這真的可能太片面了。

我想現在大家都對網路很熟悉了,對於片中一開始對BBS虛擬社會的描述可能會有一點的不耐煩,但《真相病毒》這部紀錄片,卻很有追根究底精神的,去把一個在網路上被大家喊打的「病毒」真正的情況找出來,我倒是覺得這部份值得一看,因為世界上大部份的事情,都和我們表面看到的不一樣。

或許張爸的行為是不好的,畢竟他選不對地方,打進了一個根本不想聽到這種聲音的世界來發聲,他用的方法不好,但這並不表示他就是個壞人,看了《真相病毒》到張家實地拍攝的情況,我其實還覺得蠻難過的…世界上有不少人,真的是過著好辛苦的日子,看到張媽那樣子照顧兒子,一日復一日,她的兒子一輩子就這樣了,若不是一份強大的母愛,怎麼撐得下去…我都不能想像換成是我的話會如何…。
  

但很現實的一點就是,世界上需要幫助的人太多了,路上看到賣口香糖的阿婆,你會跟她買嗎?也許第一次看到會,十次後,百次後呢?需要幫助的人太多了,而人不為己本來就是天誅地滅,先把自己和身邊的人照顧好,行有餘力又真的有心,才可能去幫助別人吧?如果今天你在享受一場音樂會,有個很可憐的人衝進去大聲的請求大家的協助,因為他真的無計可施也無處可去,你覺得這樣妥當嗎?常常有時候,人並不是用事件的本身對錯來決定那件事件的對錯的,因為誰有閒真的把每件事弄清楚再來下結論?我們都是從自己的主觀出發,我現在在聽音樂會,不想要被打擾,時機不對,對這突來的求助我可能就會不高興。所以另一個很現實的點,就是方法和「包裝」。

有位媽媽,生出了一個很殘很可怕的兒子,但她拍了一支無聲的短片,感動到我看了2分鐘就淚流滿面了…有興趣可以看看:http://alturl.com/6myta
如果今天張爸會拍這樣子的短片,而不是把同樣的文章瘋狂地貼在每一個和公益無關的板上去抗議,情況是否會有所不同呢?同樣是愛子…方法就會造成非常大不同的觀感。

其實我個人不覺得《真相病毒》把焦點放在PTT的規定上是很理想的,如果張爸選的是別的BBS或是討論區,結果可能也一樣,PTT發生的事只是一個表相,問題的本質是在於「人」,在現實、在網路,不論匿名不匿,人還是人,你不會每看到一個可憐人就去了解他同情他,這就是為什麼世界上會有「行銷」這門學科的存在,人就是主觀又重視感觀的,抓到人的口味很重要。對陌生人,一定先看表面,所以像張爸這樣子的事件,我反而會覺得問題不在PTT或是網路社會,問題在於人的特質,而PTT只是一個表現出來的形式。

但《真相病毒》也做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張爸沒辦法做的,它做了,它還在影展中得到不少注目,讓張爸事件的真相用紀錄片的方式,真正被聽到了。我不知道張爸是怎樣的人,為什麼選擇PPT,也有可能那是他唯一會做的方式,我們批判別人都很簡單。並不是說他的做法值得鼓勵,這類問題永遠無法黑白分明的說誰對誰錯,太多觀點太多面向,且會不會有人看到這支片子而伸出援手,我存疑,但是,我相信《真相病毒》確實是一個比在PTT狂貼文來得更正確讓人觀感更好的發聲方式。有人願意為張爸這麼做,仍是很值得說個讚的。
 
或許看了這樣子的真相,也會讓我們多想一想,我們平常第一眼看到覺得很討厭的人事物,背後是否都有著一個辛酸的故事。可是,也如我前面所言,我們真的沒有閒也不想去探究每一個故事,至少,心態上,不要去一因為自己當下覺得討厭就開罵…,多一點的包容,而不是跟著一起喊打…。或許,《真相病毒》改變不了人的本質,但至少可以讓看過的人有一點點這樣子的思考吧。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