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創:光速戰記》好帥的電影

  英文片名:TRON: Legacy
國家:美國
片長:125分 年份:2010
IMDB:6.8 爛蕃茄:5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12/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整個說起來,就是炫…看爽的



首先,《創:光速戰記》是《電子世界爭霸戰》有〔TRON〕續集,但該片是1982的電影,所以當年看過的人可能也忘了,很多人可能還沒出生…能記得《電子世界爭霸戰》再去看《創:光速戰記》的觀眾大概不多,有機會是建議先去看一下《電子世界爭霸戰》,只是近三十年後再看,當年嚇死人的特效也會蠢蠢的,這點沒辦法,要有心理準備。
《電子世界爭霸戰》有基本的設定資訊,你會從該片了解這個世界、人物,對看《創:光速戰記》絕對有幫助。如果那個年代你剛好沉迷過電玩更好,因為《電子世界爭霸戰》本身就和電玩有關,後來也有因為電影而推出電玩,玩過那些遊戲,會讓你對《創:光速戰記》更有感覺。


不過,如前面所言,符合這麼完美條件的模範觀眾可能為數不多。別擔心,就算你沒有這樣的背景,至少簡單上網了解一下《電子世界爭霸戰》或是說《創》的設計,其實也夠讓你有本錢去看《創:光速戰記》了。火行者要先提醒沒看過《電子世界爭霸戰》的人,在看《創:光速戰記》的時候,電影一開始,有過去的往事,那時傑夫布里吉〔Jeff Bridges〕對兒子說了一些床邊故事,請「專心聽、用心記」,因為那些資訊就是之後兒子長大了進入電子世界所會碰到的人事物。


接下來,進入《創:光速戰記》的電影本身。
《創:光速戰記》的主角雖然是長大後的兒子,蓋瑞荷德倫〔Garrett Hedlund〕,但最有質感的還是傑夫布里吉了,這個傢伙已經年過六十,還是一個帥字…他的帥是散發出來的氣質,當然他已經無法打打殺殺,但特別為他設計的「造物主」大衣,他穿起來就是有種氣勢,別人要身手利落拼命秀拳腳才帥,他只要「出場」就帥了!這真的就是一種老牌演員的氣質,同樣的蹲姿他蹲就比別人蹲來得更有造物主的味道…很禪,但會讓人肅然起敬…

或許他的味道是來自於一種覺悟式的特性,曾經年少輕狂,能力超強又發現了世人所不知道的東西,想要改變世界。多年來,卻讓他體會到…這麼偉大的成就…他寧可拿來換得和兒子多一天的相處…,但他沒有選擇。這種複雜的組合在他的身上形成了一種無懼式的泰然,讓他不用動手動腳就比別人更有質感。(配樂也是走悲情壯烈的調調…怎麼說呢…對會去聽配樂的人來說,光聽主弦律大概就知道結局 XD)
(好啦,這麼一大段話,簡單來說就是幾個字…他是火行者的菜啊!) 


而傑夫布里吉的演技也沒話說,所以他和兒子之間的感情,也很有感覺。從他們第一次重逢就有點讓人鼻酸了。《創:光速戰記》在故事上並不強,應該說它賣的不是劇情,把兒子丟到創界中,會遇到什麼事,都有點莫名其妙,或是說電影要怎麼編都可以,畢竟這世界是虛構的,要他參賽他就要參賽,說只能從那個地方離開就只能從那個地方離開,規則都設好了,《創:光速戰記》只是照著這個規則走的過程,拍出很多炫斃了的比賽、打鬥而已。


所以看《創:光速戰記》時不要太去在意它的故事線,可以把焦點放在父子之間的感情(蓋瑞荷德倫還好,比較沒讓人感覺到他有多想爸爸,但傑夫布里吉真的會讓你感受到能再見到兒子一面,他願意付出任何代價…),也可以把焦點放在世界的設計,還可以把焦點放在動作,都是讓人大呼過癮的。

若看完還是有疑問,再上網看看討論吧,相信還是會有不少高手提供指點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布里吉  ★★★★★★★★★☆
其他演員 ★★★★★★☆☆☆☆
動畫特效 ★★★★★★★★☆☆
動作   ★★★★★★★☆☆☆
配樂   ★★★★★★★★☆☆
故事   ★★★★★☆☆☆☆☆
緊湊度  ★★★★★★★☆☆☆
酷炫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創:光速戰記》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