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臨門湊一腳》 小勞勃道尼夠帥氣又搞笑的電影,豈能不看

  英文片名:Due Date
國家:美國
片長:100分 年份:2010
IMDB:6.6 爛蕃茄:4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12/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相當愉快的電影



《臨門湊一腳》有幾個重要的元素:小勞勃道尼、小勞勃道尼、小勞勃道尼、很帥的小勞勃道尼、很妙的小勞勃道尼、有創意的幽默、和一些些的溫情。

這種把兩個完全不合的人強迫擺在一起的喜劇其實很多,但好與不好的差別,就在於這兩個人的火花如何、幽默的點夠不夠吸引人。而這樣的電影通常也是要讓兩個人在終於看到對方的真性情之後完美作收。如果要嚴肅從深度上來看《臨門湊一腳》,它不是沒有內容,只是沒有那麼強調而已,它其實也有花功夫在讓兩個人漸漸了解,自己討厭的「品種」可能也有很不同的一面,超級白目也會有不捨的真情。蠻喜歡小勞勃道尼要求查克葛里芬納奇〔Zach Galifianakis〕演幾段戲給他看的時候…查克很棒是他可以把演的不好的部份演得不好,演得很好的部份演得很好,這就是演得好…當戲和他的心境真正發生連結時…真的還會讓人鼻酸。


《臨門湊一腳》常常把哭點放在笑點當中,讓你邊笑又要突然邊感動一下。
不過相對之下,笑的成份遠多於哭,小勞勃道尼還是一樣帥,不論造型或是個性,都很適合他,他只是很衰而已,即使他有很易怒衝動不解人意的一面,他就是能讓他的角色討觀眾喜愛,即使他抓狂做出可惡的事,你仍不會討厭他,因為他早就能讓你感受到,這個角色不是那麼壞的人。查克葛里芬納奇也很優,他完全沒有外型優勢,卻也把外型變成一種優勢,讓他喜感十足,有一種搞不懂自己為什麼這麼若人嫌的少一根筋,但傻傻帶點低能的表面下,又不是沒有感情的,這尺度要拿捏好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至於兩個人湊在一起能有什麼笑點?世界上這麼多喜劇大概也都把點子用光了吧?毒品、性(片中有玩到自慰題材和外遇題材),這總是最熱門的題材,《臨門湊一腳》也確實都有,它的好玩之處是在小細節,比如說如何表達一件事情的用詞,或是同一件事情的表現方式,加上又是小勞勃道尼這個可愛不作作的萬人迷,額外再加分50%。


簡單來說就是很好玩的電影,不會看完覺得低俗沒內含,但也不至於改變你的人生,至少…它可以讓你人生中的兩個小時很歡樂。

P.S. 片中也玩了模仿《教父》〔Godfather〕,老影迷可能會會心一笑。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娛樂性   ★★★★★★★★☆☆
小小溫馨  ★★★★★★★☆☆☆
影展深度  ★★☆☆☆☆☆☆☆☆
幽默感   ★★★★★★★★☆☆
演員魅力  ★★★★★★★★☆☆
緊湊無冷場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臨門湊一腳》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