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127小時》詹姆士法蘭科的求生意志個人秀

  英文片名:127 Hours
國家:美國
片長:94分 年份:2010
IMDB:7.7 爛蕃茄:9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2/1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這部片子是看內心感受的成份多



簡單來說,《127小時》就是讓詹姆士法蘭科〔James Franco〕被困在一個沒有人會發現的地方非常多天,一直到他逃出來的過程。這種電影很難拍,因為從頭到尾就一個人連動都不太能動的卡在那裡而已,也沒有任何人可以跟他對話,要怎麼拍成一個半小時的電影而不讓觀眾覺得厭煩是很不容易的。

丹尼鮑伊〔Danny Boyle〕的每部片子都很讚,都是有「感覺」的電影,他可以拍非常科幻的電影,也可以寫實到極點,《127小時》中他也用了很多的手法,想辦法把詹姆士法蘭科漸漸失去理智和有些神智不清的情況傳達給觀眾,讓觀眾也能體會到他現在是什麼樣的感覺。


所以基本上《127小時》就是靠詹姆士法蘭科和丹尼鮑伊(一個幕前一個幕後)而如此出色的,只是期待的方向要正確,別以為會是冒險類的電影,它是一個真實故事改編,在真實中再有經驗的人很可能就是如此簡單的一個失足就夠讓他落難。

其實光想那個情境,就知道不好受了,動也動不了,身上就這麼點東西,時間慢慢過去,水漸漸不夠,晚上越來越冷,意志不斷被消磨,怎麼看都沒有辦法脫身,又沒有人知道他去了那邊,真的是一點點希望都沒有的…所以,才會出現《127小時》的最後高潮…人為了求生,能激發出的勇氣實在很可觀…!


在這裡就先不說了,但很多地方的劇情介紹就有講出來,如果你還不知道最後怎麼解決,那先不要知道或許比較好,到電影最後會讓你蠻驚訝的吧。如果已經知道了,也沒關係,因為《127小時》其實重點是在看過程的(所以請千萬別為了那個「爆點」而去,它是高潮但其實一點也不是重點),看一個好好的年輕人在這樣子的情況下,先如何冷靜看待一切、想辦法脫困,再如何絕望,想到家人,把心聲都用攝影機錄下來…詹姆士法蘭科演技沒話說,不論是哪一種情緒他都拿捏得很好,非常有真實感,而《127小時》比較適合會有同理心或是會把自己投射到情境當中的觀眾,冷眼旁觀是不行的,你必須要和他一同經歷這個過程,一點一點陷入絕望,想到的盡是有些什麼事情沒做,和所愛的人最後的互動。心中有這些,才能夠產生那種…拼了的…壯士斷腕決心。

走出來的那一刻,真是會讓人鬆一口氣,也會讓人重新看待這個美麗的世界。
在大自然的面前,一個人是多麼的微不足道,多麼的碎弱?但生命的韌性,有時也會讓你吃驚。


片末看著他重新擁抱生命,不但沒有陰影,反而有更多的熱愛,這感覺真舒服…而我們呢?每天還在為了小事煩心、計較是嗎?

P.S. 片子對生命意義的傳達真的不錯,但題材的規模和格局在奧斯卡上比較吃虧,其他幾部片子的「得獎相」都比較高一點。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角色心境 ★★★★★★★★★☆
演員演技 ★★★★★★★★☆☆
導演手法 ★★★★★★★★☆☆
內涵精神 ★★★★★★★★☆☆
真實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127小時》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