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愛,隨心所欲》婆媳關係英式喜劇

  英文片名:Easy Virtue
國家:英國、加拿大
片長:93分 年份:2008
IMDB:6.7 爛蕃茄:5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2/0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不差但不太親民,不知道該推薦給誰



《愛,隨心所欲》也有很多人寫《水性楊花》可能是其他地方的譯名。
 

其實我以前就試過想要看《愛,隨心所欲》,但英國以前這種很重視禮儀總是要穿著很紳士熟女的文化,實在不是我的菜,當初好像看了一下就放棄了吧,沒想到又因緣際會看了《愛,隨心所欲》。
這次看完了,因為《愛,隨心所欲》和我想的不太一樣,是一個美國媳婦到英國見公婆的故事沒錯,但媳婦很開放也對英國這些太表面的東西感到很不舒服,反而讓我蠻能有同感的。
最好你是喜歡柯林佛斯〔Colin Firth〕的,我挺喜歡他在這片中的角色,對家中這群自以為高人一等卻沒什麼見識或包容的女人們,在戰爭中見過殘酷的他,其實也很受不了,常常會冒出一句諷刺至極的對白,我倒是很愛這種「真正看的見」但只是默不作聲的角色。


《愛,隨心所欲》好像是劇作改編的,它的對白都寫的很好,不光是柯林佛斯的那部份,婆媳之間的戰爭也是有很犀利的口頭較勁。它要講的主題也還蠻有意思的,婆媳不合的問題應該大家都能懂,畢竟一個長年生活在一起的家庭突然多了一個習慣完全不同又不認識的外人進來,要馬上真誠歡迎大概也很難,《愛,隨心所欲》中的家庭又有一些潛在的問題,且主導家庭的婆婆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Kristin Scott Thomas〕又有控制權且感覺就是苛薄(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演這種角色很讚,但就是不討喜,她可以演到你都很受不了她),這當中其有很多的矛盾,畢竟每個人愛的人就是不同,如果你心愛的兒子愛上一個你很討厭的人這就是種為難。不論誰對誰錯,有時候能相處就是能,不能就是不能。


真愛是否能克服一切,在《愛,隨心所欲》這種電影中就沒有那麼夢幻的答案了,你會看到這對新人很開心的生活在一起,但你也會看到夾在媽媽和老婆之間時一個還不夠成熟的小男生實在也沒辦法處理的很好。當然並沒有規定一定要如何做才表示有真正的愛情,但《愛,隨心所欲》仍試圖要呈現出一些愛情也有深淺之別,只是平常可能看不出來,要到發生一些事情才會知道你願為一個人做多少。

其實《愛,隨心所欲》想講的東西我覺得還不錯,不僅限於英國那樣子的環境中,是我們一般觀眾都可以懂的,所以即使我不喜歡那個時代的英國,我還是看得下去,只是《愛,隨心所欲》沒有談得很深入,該有的都有,只是不夠深刻,且我對角色比較沒有同情心…所以感受不太深,倒是最後大家都翻牌之後,公公的態度我很喜歡(但我本來就比較喜歡柯林佛斯,有偏心),其他的角色…就都不是很在乎 >”<。


雖然沒講明,但《愛,隨心所欲》倒是已經把善惡是非先設定好了,這點也比較可惜,因為在真實的世界,常常不是那麼明確的,每個選擇都有好有壞,不會像《愛,隨心所欲》這樣讓你會站在某個人的那一邊。但想想它是劇作改編,就把它當成一場劇來看吧。

片中比較會演的是比較年長的兩位,柯林佛斯和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不過年輕的潔西卡貝爾〔Jessica Biel〕也不錯,小帥哥班巴恩斯〔Ben Barnes〕則是…賞心悅目。演員沒什麼不好,故事也不算差,但《愛,隨心所欲》就卡在一種要好又不夠好,沒有特別強項,此外台灣觀眾大多對英國的舞台劇應該不太有感情,所以好像有點難推薦…。如果《愛,隨心所欲》是個人類的話,就是…可以交交朋友偶爾吃飯,但不會變死黨更不會想嫁他/娶她的那種人。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對白   ★★★★★★★★☆☆
演員   ★★★★★★★☆☆☆
真實感  ★★★★☆☆☆☆☆☆
劇感   ★★★★★★★★☆☆
故事   ★★★★★★☆☆☆☆
梗    ★★★★★★☆☆☆☆
感動   ★★★★☆☆☆☆☆☆
幽默   ★★★★★★★☆☆☆
角色討喜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愛,隨心所欲》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