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魔髮情緣》童話的感覺也可以很實在

  英文片名:Tangled 3D
國家:美國
片長:100分 年份:2010
IMDB:7.9 爛蕃茄:8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2/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骨子裡是傳統的童話,但真是討喜



火行者是對迪士尼動畫沒什麼特別感情的(雖然也看他們家的動畫長大,但就比較不愛童話式的劇情,也不很愛他們的人物造型畫風,更不喜歡角色沒事會唱起歌來,不是歌不好聽,可是…這純是個人偏好問題),《魔髮奇緣》的這種公主故事,想來想去要怎麼改應該也是老樣子吧?但《魔髮奇緣》異常高的評價,還是讓火行者很想試試看。


看介紹好像有一點把原本的童話拿來惡搞,但又沒有到《小紅帽》〔Hoodwinked〕那麼以惡搞為宗旨,《魔髮奇緣》並沒有笑得那麼「激烈」,在小地方、小元素是有些自己的設計和創意,但該有的架構仍是差不多的,但到最後,應該要浪漫感動的結尾,還真的有浪漫感動到啊,並沒有因為它的童話本質而讓成年人覺得幼稚,反而很讓火行者喜歡呢(給有看過的人,火行者最喜歡的是片末在塔上的
那一段,不多說以免壞了還沒看的人的興致)…一點都不作作 ,明明那種場面一不小心就會變得很虛情假意,總覺得王子和公主就注定會在一起,且一定是真心相愛就對了,所以最後來個一吻或是發生什麼事情,通常只會讓火行者冷眼旁觀,因為太理所當然了,不需要過程都沒有關係。

但《魔髮奇緣》不會如此呢,它確確實實讓你能夠從這個發展過程中感受到兩個完全不同世界的人,從相見完全不了解、不信任彼此,漸漸產生出一種情誼出來。所以故事的大架構雖然是我們熟悉的童話,但感覺上卻不那麼「夢幻」了,而多了一點感覺。

比較有意思的改造,是在角色上,女主角的設定比較強,男主角比較半調子,偏向現代化的感覺,但在對這個世界的認識上,當然還是男主角看得多,所以還是讓男主角帶著女主角走,但他們更有「互補」的互動,讓過程確實很有意思。


簡單來說,《魔髮奇緣》並不是完全顛覆童話的,但對童話一板一眼,不喜歡混入不純種元素的死忠老派擁護者大概會有一點看不舒服,但一般來說應該都可以接受才對,《魔髮奇緣》並沒有做什麼褻瀆式的改變,只是套用了我們熟悉的大架構來做發揮而已,不需要太拘泥在以前的樣子上,好好享受現在這部片子重新說這個故事,有趣也蠻感動的。

知道《魔髮奇緣》評價高,但沒想到它是各方面平均發展,最後以一種「感覺良好」的形式呈現的動畫作品,少了些以前的迪士尼動畫味(造型還是很像,可是整體給人的感受真的不同了),多了更多一些一般電影中的好元素,讓它更能接近大部份的觀眾,甚至是那些本來不喜歡迪士尼動畫的人,都有機會喜歡《魔髮奇緣》。

它雖然加入了不同的特色,卻仍保有本質上的純真,這部作品總算可以讓迪士尼抬頭挺胸和其他的動畫龍頭並駕齊驅,不再像以前一樣需要靠皮克斯了,也雪|有人想問《魔髮奇緣》和皮克斯的動畫比起來如何,其實它們真的非常的不一樣,完全不同的味道,很難去比高下,只看你喜歡哪種風格,但比較重要的是,迪士尼在保有自己風格的前提下(光是一看劇照就看得出來是迪士尼作品)來改變創造,更上一層樓,這就很值得大家買票支持一下了。


P.S.《魔髮奇緣》中火行者的兩個題外感想是:
.變色龍好可愛啊
.原來鍋子是人類史上最強的近身兵器,能攻能守,千變萬化,命中率高(被打中的人可能還會覺得羞愧),短小輕便,平時還可作菜用…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整體感受 ★★★★★★★★★☆
幽默感  ★★★★★★★☆☆☆
愛情質感 ★★★★★★★★☆☆
老少咸宜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魔髮奇緣》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