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誘惑.夜》海誓山盟到底有多堅固?

  英文片名:Last Night
國家:美國、法國
片長:93分 年份:2010
IMDB:6.6 爛蕃茄:5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2/1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不舒服…因為題材太現實而讓人難過



規模上,《誘惑.夜》不太像一部電影,比較像一段插曲,特別是前半部,就只是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和山姆沃辛頓〔Sam Worthington〕這對夫妻的相處和對話,一起去懋|,覺得老公和美麗同事有交換眼神而吃醋…老公覺得自己什麼都沒做很無辜,老婆就是心情不好…。像這樣子的小事件就演了很久,但這也就是《誘惑.夜》的重點。


《誘惑.夜》沒有去搞什麼陰謀或是很戲劇化的出軌,它就是很現實很現實…。所以坦白說,看起來並不會很舒服,因為它說的並不是真愛無敵的浪漫故事…它說的是就算兩個人很幸福在一起,就算有海誓山盟說不會有二心,真的在另一半不在身邊的時候巧遇了誘人的對象時…免不了會有投機心理,給自己很多藉口,就一次也不會有人知道吧?我並不是不愛我的另一半,我還是會一輩子照顧她…諸如此類。

我想,特別是有碰過懷疑自己的情人出軌,或是單純為了自己的情人和其他異性走得比較近而吃醋的情況,對《誘惑.夜》所談的題材會蠻不自在的,如果你的道德感比較強,無法接受結婚之後還對其他異性有興趣(即使只是精神出軌),剛開始你可能就會對片中的一些情況很不能認同。

但《誘惑.夜》並不是在製造一種…「婚姻不幸福,偏偏此時遇到真命天子/女」的抉擇,它更現實一點,婚姻沒有什麼不好的,就只是一個要定下來的決定,和對方可以相處,雖然不見得是天雷地火的對象,但也能一起生活一輩子的,然而,如果這個人不是那麼完美的吻合,在碰到更好、更合的人時,心不會癢嗎?不會想如果當初沒結婚現在會如何呢?

反觀那些「第三者」,在道德上來看他們是不可取的,但你是否有暗暗喜歡過已經有所屬的人呢?即使你知道自己不可能去搶人,可是和他/她有多一點的相處機會,甚至單獨吃頓飯、喝杯飲料的好運,是否會讓你心裡有一種…想把衝突行程通通取消掉的念頭呢?


人和人的相處真的很複雜,即使你覺得最可靠,最能信任的人,也還是有可能背著你和別的異性太過接近。你可能認為自己絕對不會有二心,但遇到了某個人,卻讓你心動,讓你掙扎。感情,沒有什麼說得準的。《誘惑.夜》給了這對夫妻不一樣的情境,山姆沃辛頓面對的是同事美女的誘惑,比較表面,比較接近一夜情,也許會覺得還可以接受,畢竟他還會回到綺拉奈特莉的身邊,但也有人會對他的心態和不誠實、不夠堅持感到生氣…。綺拉奈特莉這邊是讓她遇到始終忘不了的舊情人,可能是她更愛的…更能在心靈上給她支持,和她更速配的,但她已經嫁了,和這個人只能當好朋友…。即使如此,不會有一些些的遐想嗎?老公出城,多花一點時間和他吃個飯、混在一起,是錯嗎?

標準實在無法拿捏,可以接受已婚之人對異性對看而有好感嗎?可以接受已婚之人和異性一起出差嗎?可以接受已婚之人和異性單獨相處嗎?可以接受已婚之人和異性去喝杯酒放鬆一下嗎?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沒辦法說做到什麼程度是錯,我們都知道如果決定了要和一個人在一起,就不該有二心,但如果兩人之間已經沒有火花了呢?如果這場婚姻是個錯誤呢?如果這場婚姻還OK但可能會讓你更幸福的第三者出現了呢?感情的世界,只有一件事是肯定的,那就是,總有人會受傷。


《誘惑.夜》的情境很簡單,每個觀眾可能也有不同的好惡和價值觀,而對這些角色的行為有不同的解讀和看法,不論如何,《誘惑.夜》都不是一個皆大歡喜的故事,經過一個晚上,每個人心裡似乎都有著缺憾或是愧疚,我們都想要幸福,我們都會羨慕看來比我們更幸福的人,但…也許想要的那種幸福是不存在的,也許跟了白馬王子走,幾年後他卻變了樣或是換他遇到更好的人…沒有任何一個選擇是絕對的對或錯,火行者自己看《誘惑.夜》都鎖著眉,剛開始我會用基本的道德觀來判斷是非,但看到後來,卻也無法肯定自己是否有資格下這樣的判斷,而從自以為是的道德判官轉成了和角色們一樣在灰色地帶中感到迷惘的凡人。《誘惑.夜》最後還是留下了一些陰影,和一些複雜的心情,或許這是最貼近人生的結局。

心情很差想要看一部電影讓自己感動一下、歡笑一下、爽快一下的話,《誘惑.夜》很不適合,請小心服用。它不是不好看,只是它的題材說的是一種本身就很不讓人愉悅的情境。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真實無奈 ★★★★★★★★☆☆
歡樂結局 ★★☆☆☆☆☆☆☆☆
灰色地帶 ★★★★★★★☆☆☆
絕對標準 ★★★☆☆☆☆☆☆☆
演員演技 ★★★★★★☆☆☆☆
複雜心情 ★★★★★★★☆☆☆
陽光正面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誘惑.夜》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