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狙擊陌生人》比《即刻救援》多了點劇情,少了點動作

  英文片名:Unknown
國家:英國、德國、法國、加拿大、日本、美國
片長:113分 年份:2011
IMDB:6.9 爛蕃茄:5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2/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用故事來娛樂大眾的電影,小心雷



《狙擊陌生人》是蠻推薦的娛樂電影,它並不是非常動作取向,但動作的量也不會很少,前面打起來比較是一般人打架(你一拳我一拳,或是把人丟出去撞撞牆之類的),最後還是有幾個精采的近身格鬥。不過它最大的賣點是懸疑的劇情部份,因為電影在一開始沒多久就讓連恩尼森〔Liam Neeson〕出了車禍記憶受影響,所以他對他自己腦中所記得的事情也不是很肯定,讓我們一無所知的觀眾也處在差不多的基礎上,跟他一起去抽絲剝繭,這和那主角很強我們只能看著他去破案的電影類型比,會比較有溶入感。


但這部電影的重要轉折,可以簡單用一句話就點破,所以有看討論區習慣的人,看文章時千萬小心,知道真相和不知道真相,過程的樂子會差很多,一無所知的去看,一路上會和連恩尼森一樣有種「到底是怎麼回事」而急切想知道真相的心情;萬一知道結果了,就比較會變成冷眼看著他什麼時候才會搞懂…。
火行者自己是都沒看任何資訊就去看電影了,但有聽朋友說在某一支他在網路上看到的預告中有「洩漏天機」,不確定是哪一版,但大家還是自己斟酌吧。

或許對那些很會抓bug,專門找劇情漏洞的人來說,《狙擊陌生人》還是有些比較故意的地方(就是當下你因為不知情也不覺得怎樣,但事後知道真相了再回去看,會想說「那為什麼不怎樣怎樣就好」),對壞人反派的能力可能也會有些不滿。可是對一般凡人來說,已經是中上。


導演豪梅寇勒特瑟拉〔Jaume Collet-Serra〕把步調和資訊控制都做得不錯,所以從頭到尾都蠻緊湊沒冷場的,不過在一些動作戲上,鏡頭感覺很…「好動」,沒有辦法看很清楚,當然這也是一種打起來一片混亂又帶有緊張和速度的效果,純看個人喜好。
雖然這部片子比較不需要很多的演技,但連恩尼森還是把一臉困惑和最後知道真相後的樣子演得判若兩人,後來還有些《即刻救援》〔Taken〕味出來。

下面灰色字這段有劇情,雖然不是最重要的那個梗,但還是標示一下,不願先知道的請跳過。

《狙擊陌生人》有個很妙的小地方,讓火行者和同行的朋友看完忍不住立刻討論…就是…女人開車真的很可怕!片中的「頭目」是給女人緊張亂踩油門給撞上天堂的,養那麼多超級殺手,最後竟然這樣死的…總覺得他死前的表情有些無奈,好好的躲在箱型車裡,然後就給撞下去了…那張臉好像在說「怎麼會這樣啦…」XD


總結一句,《狙擊陌生人》雖然不是特別帶深度的作品,也沒有花很大的功夫去探討一個人的內心轉折,但整個過程挺能吸引觀眾的注意力,娛樂性很高,和《即刻救援》比起來,動作的成份少一些,轉折的成份多一些,所以也別把期待放在《即刻救援2》上,大概知道走向再去看就很OK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吸引力 ★★★★★★★★☆☆
精密巧思  ★★★★★★☆☆☆☆
電影張力  ★★★★★★★★☆☆
動作    ★★★★★★★☆☆☆
內心戲探討 ★★★★★☆☆☆☆☆
演員演技  ★★★★★★★☆☆☆
娛樂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狙擊陌生人》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