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逆轉人生》透過癱瘓的富人,來呈現人生真正重要的東西

  英文片名:Intouchables
國家:法國
片長:112分 年份:2011
IMDB:8.6 爛蕃茄:7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3/3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強推!從頭到尾都很開心,卻也很有情,帶著一些人生思考



《逆轉人生》是我忍不住強推的好片,喜歡電影有內涵、有不刻意卻真誠的人情,但又吃不下悶片的人最適合。我就是這種人,結果我全片從頭到尾都很開心,看到最後卻好難過,簡單沒有對白的景,搭上溫柔的鋼琴配樂都能催到我的淚。
 

我很喜歡這類的電影,一邊是癱瘓的富翁菲利普,有用不完的錢,卻買不到快樂,另一邊是有前科和一堆家庭問題的混混迪斯,結果卻是這種極端的組合擦出火花。我很喜歡菲利普僱用迪斯的理由,因為迪斯把他當做一個普通人來看。


這種題材並不是第一次出現,很多類似概念的電影,比如就連《鐵達尼號》也是讓一個階層低的人把真正的生命力帶到上層社會小姐的人生中,但《逆轉人生》真的好可愛。《逆轉人生》把這兩個不同世界的人的互動設計的好渾然天成,很多差異造成的喜感(比如他們喜歡的音樂大不同)自然流露,會讓身為觀眾的我們,也真正感覺到如果有一天自己癱瘓了,身邊都是一些給予同情(或表面上給予同情)的人時,真正會很想要有這樣一個用完全不同態度對待自己的活寶在身邊。

或許可以說迪斯的混混背景讓他很沒大沒小,他不懂上流社會該有的禮儀,卻也因為這樣讓他能用更真實更有玩心的一面去面對菲利普,《逆轉人生》就把這部份呈現得很有意思,對一個有錢到有私人飛機卻又癱瘓的人物,正常人會如何應對他?肯定還是畢恭畢敬且表示同情吧?迪斯…迪斯可以和他聊性話題,還可以把他拿來當娛樂來玩 ^^” (看了電影就知道)


其實設身處地想想,當你已經沒有任何行為能力的時候,有花不完的錢可以讓你過一輩子,但你永遠要別人餵你吃飯、幫你擦屁股…這是什麼樣的滋味?你會想要這樣再活個十年二十年嗎?雖然有錢,但人生還剩下什麼?
看《逆轉人生》最讓我感動的地方,就是因為它拍出了一種很簡單的快樂,且它的源頭是來自一個我們可能都瞧不起的黑人混混身上。人的價值、人生的價值,很難去衡量,但遇到值得的人事物,你自己心裡會知道。

然而,天下無不散的筵席,這樣的人,也有離開你的一天,《逆轉人生》並沒有刻意去搞什麼哭哭啼啼,但我光是看著菲利普在窗邊看著迪斯走出去的那一景,我就大大鼻酸了,故事寫得太好了,演員也演得太像他們自己的角色了,讓你毫不費力就能夠有同理心,看著那個點亮你生命的人走出你的生命…即使這個人不完美,即使你知道他會偷你的東西,但反過來看,他也給了你別人無法給你的。沒有完美,只有選擇,《逆轉人生》讓我們很能夠了解為什麼菲利普選擇忽略迪斯的過去和背景。


我個人也非常喜歡迪斯在片末送給菲利普的一個禮物(不說出來,自己看電影),其實並不是禮物的本身讓我感動到,而是最後迪斯一個頑皮的笑容…那個笑容很單純,還是帶著迪斯式的調皮,但調皮背後卻又是用心和關心,而能夠走到這一步,是經歷了多少…?所以那個單純的笑容反而讓我心情很複雜,暖暖的,但很複雜。

即使你沒有癱瘓,人生中,能夠遇到一個這樣子改變你價值觀、讓你找到另一種你願意全力去珍惜的快樂的人,是多麼的幸運?

從頭到尾,《逆轉人生》都拍出他們相處中搞笑好玩的一面,讓全場觀眾都笑得好開心,而這部電影厲害的地方,就在於已經把所有的心情暗暗植在這些歡笑中了,笑到最後,不知不覺,眼淚就掉下來了。這是一部很溫暖的喜劇,這種很棒的友情,會讓你在聽到那優美的配樂弦律時,也不知道為什麼,淚腺就啟動了。但這些眼淚,都是很正面的眼淚,看完之後覺得好舒服。

推薦給大家。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真誠   ★★★★★★★★★☆
故事劇情 ★★★★★★★★★☆
喜劇部份 ★★★★★★★★☆☆
演員演技 ★★★★★★★★★☆
音樂   ★★★★★★★★☆☆
值得思考 ★★★★★★★★★☆
溫暖感動 ★★★★★★★★☆☆
自然   ★★★★★★★★☆☆
正面   ★★★★★★★★★☆
悶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逆轉人生》電影預告

2 則留言:

  1. 今天總算看了這部電影…
    最後那一幕單看男主角的演技整個眼淚就嘩的一下掉了下來…
    好片!值得一推!

    回覆刪除
  2. 今天總算看了這部電影…
    最後那一幕單看男主角的演技整個眼淚就嘩的一下掉了下來…
    好片!值得一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