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大夢想家》故事,或許也是一種對現實的期望

  英文片名:Saving Mr. Banks
國家:美國、英國、澳洲
片長:125分 年份:2013
IMDB:7.6 爛蕃茄:8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2/2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有心情又帶點幽默的真實故事改編



《大夢想家》是一部有關電影的電影,且是真實故事改編,所以最理想的狀況,就是已經有看過迪士尼1965年的經典電影《歡樂滿人間》〔Mary Poppins〕且對它還有印象,若是沒看過或是實在無法看老片,至少看一下介紹,知道《歡樂滿人間》的故事大綱,這樣對於《大夢想家》的感動會更深刻一些,還有《大夢想家》中提到的一些細節也是要看過《歡樂滿人間》才會懂的,比如他們說到「用魔法收拾房間」就是《歡樂滿人間》中的內容。另外,就算不是生在那個時代,至少也需要了解一下當時的電影調調是如何的(特別是迪士尼的片風,或是動不動就會唱歌跳舞的特色),動畫是怎樣的形式等等,這會牽扯到片中的一些笑點。有機會也可以看一下國外的劇本是怎麼寫的(網路上很多電影劇本都可以下載,英文叫movie script),包括裡面會有寫到場景,或是一些縮寫等等,這些小常識在《大夢想家》中也會被拿來做一些趣味的點。

因為《大夢想家》在講的就是《歡樂滿人間》的原著作者(艾瑪湯普遜〔Emma Thompson〕飾)不願把電影版權賣給迪士尼(湯姆漢克〔Tom Hanks〕飾),因為不希望她書中的人物被卡通化,而迪士尼不斷爭取的過程。

 
與其說是爭取版權的過程,不如說是發現這位作者在作品中寄託了多少心情的過程。如果只是憑空打造的故事,要給別人改還比較無所謂,但若把很多自己的感受以及身邊重要的人物放到故事當中的時候,這些角色的特質以及故事的發展背後可能還帶有很多的心靈寄託,或許是種逃避,或許是種期望,不論如何,都不會希望對自己而言這麼有意義的心血被變成歌舞或卡通動畫吧?

可是如果直接就這樣平舖直述的講因為作者小時候如何如何,所以創造了什麼什麼…可能不太會有打動觀眾的效果。《大夢想家》反其道而行,先讓我們看到一個「難搞」的艾瑪湯普遜,只知道她把她筆下的角色當作是家人,很不想賣掉版權,但還不能了解為什麼。所以我們能得到的資訊和迪士尼是處於差不多同等程度,也得和迪士尼一起慢慢開始跟她互動,去發現她對作品的感情背後有著什麼樣的過去。

不過《大夢想家》也會同時穿插一些她小時候的往事片段,看到她和家人的互動方式,剛開始也看不出什麼,就是個平凡的家庭而已,事實上到了電影的後段,這些往事都還是再平凡不過了,可是當我們開始懂這位作者心中的那些遺憾時,似乎也會開始了解她為什麼無法放手。也就能夠了解為什麼後來迪士尼的一番話能夠觸到她的內心。

 
感動並不需要有什麼大事件或是超悲情的過去,就是一個平凡家庭中的平凡父親,他的離開對孩子來說可能就是無法放手的傷痛,我想,有愛過一個人並失去過那個人的觀眾,多少都能夠懂的。或許我們也都曾經幻想過,如果能怎麼做,或許一切就會不同,但任何事後的幻想都無濟於事的,我們還是會幻想,不論是為了減輕罪惡感,為了撫平傷痛,或是為了其他的原因,這些編造出來的想像,都是一種逃脫,離開殘酷的現實。

而迪士尼,帶給了不知道多少孩子歡笑的迪士尼,或許在某種層面上,也是在創造一個充滿想像力的美好世界,讓我們無法在現實中實現的幻想,有個存活的空間。能讓這樣麼真的迪士尼與這麼個人情感的著作結合,真正關鍵的,就是那一份真情。一直爭整劇本的細節,比較像是症狀治療,病沒除就永遠會有症狀冒出來,而找到為什麼會這麼挑毛病的病因,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所以,總的來說,《大夢想家》是一部在「了解人」的電影,不光是主要的角色,包括配角也是這樣子的,比如老是喜歡把天氣掛在口邊(一般人會覺得這話題很無聊)的司機,背後可能也有著這麼做的原因。我們都習慣從自己的角度去評斷別人,但別人的人生,我們了解多少?當我們看到一個如此難搞的作家時,會想去了解她嗎?還是只覺得這個人麻煩,只想早點把事情做完遠離她?我覺得《大夢想家》並不光是在說《歡樂滿人間》被搬上大螢幕的這個過程所發生的事情,更是在說這個過程所發生的心情。

雖然《大夢想家》有很完整的劇情,但它仍是一部以人為主的電影,比較適合那些願意去了解角色、而不是自己去評斷他們的觀眾,試圖了解他們,也會不知不覺感到許多的溫暖。想想也挺有意思的,每件作品,不見得一定要是藝術作品,甚至只是消費商品,可能背後都有著我們意想不到的背景故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角色刻劃 ★★★★★★★★☆☆
幽默   ★★★★★★★☆☆☆
感動   ★★★★★★★☆☆☆
演員演技 ★★★★★★★★☆☆
敘事方式 ★★★★★★★☆☆☆
大眾娛樂 ★★★★★☆☆☆☆☆
平凡溫暖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大夢想家》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