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偷書賊》死亡所展現的醜惡與美麗

  英文片名:The Book Thief
國家:美國、德國
片長:131分 年份:2014
IMDB:7.6 爛蕃茄:4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2/1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戰爭時代平凡家庭的感情描寫蠻不錯



我個人不是很愛看一次、二次大戰那種背景的電影,但《偷書賊》確確實實一直能抓住我的注意力,也賺到我的眼淚。

《偷書賊》的原著小說很暢銷,但我沒看過書,我倒覺得這樣子看電影反而新奇些,至少我都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不知道誰會活誰會死,我個人是認為這樣比較能夠跟著劇中的角色一起去體會那對「未知」未來的擔心,對於生離死別當然也會比較有感。


《偷書賊》說的其實不算是什麼驚天動地的事,可以說只是在戰時的德國,一個平凡家庭的故事而已。一個被領養的女孩,喜歡讀書卻生在一個燒書的時代;一個老好人卻沒工作的養父;一個嘴巴很壞但心卻不是如此的養母;一個因為身為身在德國的猶太人而得要躲躲藏藏的大哥哥;一個鄰居男孩…《偷書賊》的故事幾乎就是圍著這幾個人在轉的。

《偷書賊》比較不適合喜歡看事件導向電影的觀眾,適合喜歡看人物角色的觀眾。因為電影花了不少時間在描述這些人的相處,多是些生活上的瑣事、對話,在不知不覺間透露出一些對彼此的關心。我個人比較喜歡小女孩和養父母的感情,從一開始的不接受,到最後也能把他們當作自己的父母,以及小女孩和猶太大哥哥同是失去家人的「孤兒」,同理心讓他們很靠近,而發展出像兄妹的親情。至於小女孩和小男孩的愛情…可能我老了,比較無感吧。


雖然說《偷書賊》講很多瑣事,卻也不會很悶(除非你真的不愛看角色,要有事件一直發生來提神),這對養父母的對比個性有時候還有點小幽默,過程中也可以看到在那個環境、時代,德國人得要仇恨猶太人、得要效忠元首…得要被國家送上戰場,也許我們這些旁觀者看起來沒什麼,但《偷書賊》從一個家庭來看這些事,又是截然不同的感受,有太多超過一己之力能夠控制的事情,讓人們即使想要守護所愛的人也無能為力。《偷書賊》先讓我們看到一個家庭中成員們的感情如何建立起來,讓我們也參與之後,再讓我們看到離別會更讓人感到心碎。

而在這個過程中,「文字」也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文字有它的魅力,但更重要的,是使用文字的人,如何用文字把透過他的眼睛所見、耳朵所聞、更重要的…心所感受的一切給具體化,一篇文章之所以迷人,並不在於用字多麼浮華,而在於放入了多少感情與生命。當《偷書賊》中的小女孩開始寫下自己的故事時,我們就能深刻地感受到這種真誠文字的動人。


另外,《偷書賊》用死神來當旁觀者,描述它所見的人間,是個蠻有意思的角度,因為越是在這樣充滿人類劣根性的環境(比如戰爭、或是歧視),卻也是最美麗的一面能夠展現的時候。這樣的美麗並不需要做出什麼高尚的事蹟才算數,它其實就在最平凡的家庭中,一個擁抱,一個微笑…

《偷書賊》的幾位演員都挺不錯,影帝傑佛瑞洛許〔Geoffrey Rush〕是不用說了,他演出的養父很可愛,或許是個找不到工作靠老婆養只會玩手風琴的沒用男人,但他卻很溫暖;艾蜜莉華森〔Emily Watson〕演的養母也很棒,通常是巫婆形象,卻也有真情流露的時候,有他們兩個在,《偷書賊》的卡司就很夠實力了。還有約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的奧斯卡提名配樂幫忙製造情緒氣氛,《偷書賊》整體上是很不錯的片子,不過還不到全民大推的程度,我想,還是需要比較喜歡看這類平凡情份的觀眾才會比較喜歡。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家庭感情 ★★★★★★★☆☆☆
角色描寫 ★★★★★★★☆☆☆
文字力量 ★★★★★★★☆☆☆
音樂   ★★★★★★★★☆☆
高潮迭起 ★★★★★☆☆☆☆☆
平凡感情 ★★★★★★★☆☆☆
娛樂性  ★★★★★☆☆☆☆☆
平淡感動 ★★★★★★★☆☆☆
步調   ★★★★★★☆☆☆☆
故事劇情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偷書賊》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