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大成本的猴戲

  英文片名:The Monkey King
國家:中國、香港、美國
片長:120分 年份:201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2/0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特效沒想像的優,且整體有點太幼稚



唉呀~~(一篇文章始於感嘆詞就知道不妙了吧~)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打著超級大的成本和超級優的特效團隊(人又多,又含《300壯士》〔300〕的班底),拍著名的中國小說,又有武打超帥的甄子丹,不武打就超帥的郭富城,還有很有味道的周潤發,來勢洶洶,好像很厲害!結果?也只有「好像很厲害」,全片最威的是好萊塢電影配樂大師克里斯多夫楊恩〔Christopher Young〕的配樂吧。

特效的量真的很大,可是質感並沒有想像的好,看預告就可以看出一二。人物和背景看起來是分開的,奇特生物的造成…不太誘人,也有點像玩具,號稱非常精心設計的場景,像天庭、火焰山、花果山等等,看起來竟然有點像模型,很多東西像塑膠做的,一些非實體的(比如火、法術產生的光)質感更糟。當然這是一種比較之下的感受,如果你看過像《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或是甚至很多其他沒那麼大的好萊塢特效片,就會覺得《西遊記之大鬧天宮》弱掉了,除非說你都很少看這些片,可能還會驚喜一下。


我們試片看的是3D版,是有許多立體效果,如果真的是為了《西遊記之大鬧天宮》的特效去看,那就看3D的吧…只是因為我已經覺得特效假假了,再立體好像也無法挽回我的冷感。(還有IMAX版哩,放那麼大會不會更假?)

再來就是角色,必須要承認甄子丹完全不像甄子丹了,前半段幾乎都是他在猴戲,演出一隻不正經沒禮貌的潑猴,總是在怪叫…他的確學得很有猴樣,可是這個角色並沒有討我喜哩。我想幽默和角色魅力這個部份的感受是因人而異,但看過很多電影中也有不正經的角色慢慢改變成長的,就有很多演員可以把那類的角色演得十分讓人喜愛,我想劇本也有些影響。

因為《西遊記之大鬧天宮》的劇本讓我覺得有些幼稚。主要故事都是來自原著,但細節上的設計就是…該怎麼說哩…就是跟特效的水平很搭…。編導實在很重要,像超人的故事,我也看過給小朋友看的版本,但好萊塢也有辦法拍出非常有人性會感動人的版本,而《西遊記之大鬧天宮》就像是…給小朋友看的版本。是沒這麼嚴重啦,但事件的發生和角色的互動還是嫌幼稚了些。

郭富城的牛魔王也太帥了點,少了大魔王該有的邪氣和威嚇感,一點也不像個「魔王」,他的愛情戲和野心戲同樣缺乏說服力。其他角色更不用說了…都無法讓觀眾有那種想要去產生同理心的意願。


且片中的特效量太多,角色都飛來飛去,發射這個發射那個,若不甚喜歡特效的話,這打鬥過程都會愛睏。甄子丹的功夫,要到接近片末才有比較大的發揮,他裝猴的時間遠比武打的時間多。而且我個人覺得地心引力很重要,當兩個人在天上用飛的對決時…使出招式的味道就完全不同了,少了蹲、跳這類的動作,雖然多了一些飛行的花式,比如正常人不能做到的空翻或倒過來打等等,但甄子丹那拳拳到肉的「殺感」就不見了。或許《西遊記之大鬧天宮》的原意是希望讓功夫和特效結合得到「1+1>2」的效果,卻不幸成為「1+1<1」了…。

片中也有該有的角色心境轉變,我還算喜歡美猴王回到花果山發現慘劇的那一段,但後來想想似乎「催情」的作用是來自配樂。克里斯多夫楊恩的配樂真的寫得很商業式的爽,有熱血有悲壯,還好有他,因為那些「大破壞」的場面看起來很不威,雷霆遠不到萬鈞,若連配樂也軟掉的話《西遊記之大鬧天宮》的娛樂性就會降更低了。至少搭上弦律,畫面上又打個不停(量很夠,問題是質…跟我期望的落差很大),不特別要求什麼的話,可能還有過癮到的機會。


我想《西遊記之大鬧天宮》好不好看或許和觀眾的期望會有很強的關聯性吧。如果是想看甄子丹的武打,那《西遊記之大鬧天宮》太多特效且甄哥要忙著演猴子,武打相對他其他的片子就比較不那麼有看頭;如果是看了宣傳想看特效,可能宣傳會讓期望拉得很高,那這落差肯定會摔掉不少興致;如果是想看西遊記的故事,我是覺得雖然加了一些愛情方面的戲碼,但幾乎每個橋段都很淺,觀眾很難連結。所以到底要看什麼哩…我很用力的想什麼樣的觀眾比較適合…或許就是以前只看到文字的故事現在想要看它被視覺化呈現,且對視覺效果的要求不高的觀眾吧,可以看看預告,大概就知道自己對視覺效果的評價會在什麼層級了。對了,要不然就是真的想看甄子丹演技突破(雖然是往奇怪的方向),他在《西遊記之大鬧天宮》確實很不一樣,可是我無法喜歡這個角色,我覺得是對白和他的行為被編劇編得太幼稚了,的確孫悟空的設定一開始就是很沒大沒小,但表現這個角色特性的方式還是可以更討喜或成熟一些,而不是像給小孩的看的故事…

總之,《西遊記之大鬧天宮》花了大錢,我還是認為…沒達到該有的效益,可惜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特效量  ★★★★★★★★★☆
特效品質 ★★★★★★☆☆☆☆
配樂   ★★★★★★★★★☆
導演   ★★★★★★☆☆☆☆
故事   ★★★★★☆☆☆☆☆
深度   ★★★★☆☆☆☆☆☆
感動   ★★★☆☆☆☆☆☆☆
角色討喜 ★★★★☆☆☆☆☆☆
甄哥演技 ★★★★★★★☆☆☆
武打   ★★★★★★★☆☆☆
場面   ★★★★★★☆☆☆☆
笑料   ★★★★★☆☆☆☆☆
3D效果 ★★★★★★★☆☆☆
卡司很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