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樂高玩電影》把我們的童年回憶加上更多創意與笑料,帶來令人懷念的歡樂與感動

  英文片名:The Lego Movie
國家:澳洲、美國、丹麥
片長:101分 年份:2014
IMDB:7.9 爛蕃茄:9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2/0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若玩過樂高會有好多回憶



嗯,我好喜歡《樂高玩電影》,但我本來就是跟樂高長大的小孩,很幸運,小時候我跟弟弟可以玩到,這部電影真的勾起好多的回憶。不過若都沒有玩過也沒關係,我試著在這裡也加了一些「樂高小知識」給沒玩過的朋友,有機會可以到百貨公司之類的去看看樂高了解一下也好,雖然和自己玩過還是不同,但有些基本知識就可以看《樂高玩電影》看得很開心歡樂了。

影評接在樂高小知識的後面,不過如果有時間的話,玩過樂高的朋友也還是可以先回顧一下小知識,我把這些小知識整理出來,是因為在電影中有看到這些小知識被用上去,所以先喚起一下記憶對於看電影會更有幫助的。

==--樂高小知識--==

元件
樂高積木有很多基本元件,比如2x1的板子、2x2的板子、4x1的板子,還有比較厚一點塊狀的、也有斜角等等,大多數的建築、交通工具都是用這些元件拼起來的。每個元件上都像螺絲一樣有「公母」,有「豆豆」那面是凸的,另一面就有凹槽,對在一起就可以固定。連人物的腳底、腿後都有凹槽所以人也可以卡在建築、交通工具上。人物的頭頂也是「豆豆」,可以戴頭髮、帽子、頭盔等等,一般人禿頭的時候臉都一樣,後來也有出女性的臉。頭是套在脖子上可以拔起來也可以360度旋轉的,脖子上能套東西,所以可以「背」氧氣筒、披風等等物件。手都是「C」型的,可以抓各種有柄的工具,比如劍、槍、斧頭、旗子等等。對了,樂高裡面的「紙」會做成片狀,背後也有凹槽可以卡在其他元件上,電影開始沒多久就會看到主角拿這樣子的「紙」出現。後來還有出需要用電的產品,比如飛機上有燈會發光的,所以有一種元件是可以接方形電池的元件,在電影當中也會看到這種東西。

產品
樂高的產品都是一套一套賣的,比如你買一個城堡組合,就會附上所有組城堡必要的元件、人物、道具,加上一本說明書,照著說明書一步一步就可以把城堡拼起來。也有比較小的可能就是一台小飛機搭一個飛行員的產品組,也有超大的太空站啦之類的東西。買越多就可以在家裡弄出越豐富的樂高世界。樂高幾乎沒多久就會出新的一套,還會配合當紅的電影主題,比如出星際大戰系列等等,每套都有不同風格、不同世界(這個在電影中是有呈現出來的)。但價格蠻貴的,大套的好幾千甚至會上萬(在我小時候就這麼貴了!我68年次的),當然也有小的幾百塊的,最羨慕的則是在賣樂高的專櫃都會有做好的大型展示品,實在超炫。

玩法
所以樂高的樂趣在組合,但組好之後呢?我和我弟就會開始即興編劇,讓某個城去攻另一個城之類的(後來還會把鋼彈、芭比什麼都拿來一起打…對…我們家芭比也是用來打架的),也會把城堡打壞、把人物的頭打掉…最怕是打不見了一塊元件那就拼不回來了。我們也會把人物把好各種動作然後定住(比如在城上擺十幾個人對打,都有pose)、依故事拍照拍下去。這是我們家自己的玩法,沒想到很多人也會這樣子玩哩(電影中也有提到)。

特點
「照著說明書組合」是樂高非常基本的特色,就像組裝所有的模型一樣,但因為樂高用的都是同樣的元件,所以可以自己拆裝,它卡得很緊又不難拆,是不用像模型一樣還需要用模型膠來「黏」的,有創意的小孩甚至可以用這些元件自己做東西出來,但我試過…試不出所以然,所以我們頂多把不同產品的同形狀元件顏色互換而已…。這個特色很重要喔,在《樂高玩電影》中是很關鍵的。

電影
在我那個時代(我68年次的…好了,不再強調了)到專櫃就會看到電視在播一些樂高短片,是用樂高玩具「一格一格」做成的,也就是說擺好場景人物,拍一張照,稍稍動一點點做下一個動作,再拍一張,再動一點,再拍一張,最後快速播放,所以看到的這些樂高短片都會有動作不完全流暢的停格效果,就像《樂高玩電影》中所刻意呈現的方式一樣(以現在的動畫技術大可不用如此,但這部電影這麼做就是為了樂高效果,這叫stop-motion)。

==---------==

好了,上面的小知識都有了之後,若不但沒玩過樂高且是真的都沒看過樂高的朋友,我還是建議先到店裡晃一圈,不用幾分鐘,就看一下上述這些文字的實體,然後再去看電影。我長大之後就沒再玩了,以前的樂高也都收起來了,說真的我也不太清楚現在樂高變怎樣,也許我下次經過有賣樂高的地方就會再走進去回味一下。


回到《樂高玩電影》本身。簡單的說,它就是可愛、好笑、聰明、有創意、有內涵的輕鬆娛樂電影,雖然說故事是適合小朋友看的,但年齡層太低可能還是會看不懂,還是要到基本已經可以在看一般卡通甚至電影的年齡,不過,片中還有很多是給電影迷的笑料,那小朋友可能真的很難懂了。我自己覺得我是很適合的目標觀眾啦,我是玩樂高長大又看很多電影的觀眾,所以對樂高的梗、電影的梗(比如星際大戰剛好也是我小時候最紅的電影之一,還有後來蝙蝠俠、超人等一些其他超級英雄、魔戒、哈利波特都被拿來玩,另外也要看很多警匪才會知道good cop, bad cop這是什麼意思)就都笑得很開心。我同行的朋友和我同年,沒玩過樂高,倒是也看得很愉快很喜歡這部片。我想應該大部份的人都會喜歡,只是喜歡的程度和抓到笑點的程度差別而已。

《樂高玩電影》的故事設計發展蠻快的,這也是為什麼希望大家都能先回顧一下上面的小知識,因為電影一開始就在按照說明書行事的樂高世界,接著就發生事件,跳到不同風格的世界,也馬上就談論起master builder(能夠用元件拼出自創物品的人),多一點知識,就能快一點進入電影的狀況。


且樂高積木的特色也立刻都會呈現在螢幕上,包括人物的動作、積木的拼法。一開始就很搞笑,主線劇情是很簡單的,就像我們孩童時代會編的故事一樣,有明確的好人、壞人,好人要如何阻止壞人毀滅世界。但別擔心,電影並不會因此而幼稚。沒錯,它就是那種你大致上也可以猜到大方向的劇情,可是重點在於細節沒有一樣你料得到,基本上用樂高來「演」這種故事就已經夠與眾不同了,再加上積木化搭電影化的梗,幾乎每個橋段都是新奇的。

即使人物的表情不像真人這麼豐富,卻也有另類的生動感,我竟然也有被他們的喜怒哀樂給帶著情緒起伏呢。電影要傳達的意義我們都懂,創意在每個人身上都有,因為每個人就是一個獨特的個體,重要的是要相信自己而非隨波逐流。但鼓勵個人發揮自己創意的同時,也不忘同心協力的重要性。這些道理,再用一個很…奇妙的樂高冒險故事來傳達,讓我們一起跟著主角去發現他的世界與他改變世界的能力,過程是輕鬆愉快沒壓力的,結果又很正面,我覺得是很不錯的娛樂片。


不排斥動畫片且對樂高有基本認識(上述那些小知識就夠了)且想輕鬆一下的朋友都可以考慮納入片單。至於3D效果,我們試片是看3D版的,很有積木立體感,會覺得更真實(真實的積木),我覺得有預算可以看3D的,但若個人習慣比如眼睛會不舒服或場次考量等等,我相信2D版也是視覺上很棒的。

推薦片~!

p.s. 能聽英文的人還是盡量聽聽吧,雖然翻譯字幕有盡量把笑點轉中文,但還是有翻不出的梗,比如Tao Tueseday、Free Friday,不知道英文只看中文的話可能無法理解為什麼要星期五(英文發音),且片中是連Taco的發音也拿來玩了

p.s. 跟我同年代的人,對片中一個藍色太空人角色一定會非常非常懷念的。我家的那隻始祖太空人到後來…身體上的圖案也像他一樣有點糊掉了呢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動畫效果 ★★★★★★★★☆☆
樂高設計 ★★★★★★★★★☆
樂高梗  ★★★★★★★★☆☆
電影梗  ★★★★★★★★☆☆
其他梗  ★★★★★★★☆☆☆
知識需求 ★★★★★★☆☆☆☆
老少皆宜 ★★★★★★★★☆☆
步調   ★★★★★★★★☆☆
故事劇情 ★★★★★★★☆☆☆
細節創意 ★★★★★★★★★☆
背後意涵 ★★★★★★★☆☆☆
娛樂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樂高玩電影》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