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遲來的守護者》在尋找兒子的過程中也找到面對自己的勇氣

  英文片名:Philomena
國家:英國、美國、法國
片長:98分 年份:2013
IMDB:7.7 爛蕃茄:9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2/2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暖暖的又帶些幽默的小品



《遲來的守護者》故事是母親和記者一起找五十年前生下卻被帶走的兒子,但這部片子並不是很懸疑或是偵探,的確在找的過程需要一些情報和關係,但電影的主軸是在於這個老母親的心情、感受、與想法。

茱蒂丹契〔Judi Dench〕演的這個老母親,是個虔誠的信徒,對人很好,但也比較…純樸一點,聽不太懂聰明的笑話、讓她開心的事情可能也是我們一般人覺得沒什麼的東西、而她覺得很有意思所以淘淘不絕講著的故事真的挺無聊的。

可是,電影一點也不無聊。史帝夫庫根〔Steve Coogan〕演出比較尖酸又現實的聰明外派記者,他懂很多文學、政治、歷史等等,見識很廣,和老母親是完全相反的型,把這兩個人湊在一起自然會有很多的笑點。


像這種把兩極端的人硬組成團隊的電影並不少(多半是喜劇),但《遲來的守護者》卻沒有很刻意的最後要讓其中一個人被另一個人影響而完全改變,這樣太戲劇性了,《遲來的守護者》走的是很真實的路線。在這個追線索的過程,我們慢慢知道了老母親以前所發生的事情,以她這樣虔誠的心態,她一直覺得自己做了不應該的事(性愛)所以應該要受到折磨,她不會去怪修道院,但這樣子太聖人的表現,看在這位記者的眼中,根本是種不科學的無知。所以在過程中他們常常有對價值觀的交鋒(但沒火藥味,多半是看到記者的無奈)。

不過,《遲來的守護者》好就好在這個過程,有不少聰明的笑料之外,我們也漸漸會看到這個好像什麼人都可以原諒的老母親心中有多少的悲痛、自責、以及期望。剛開始她說她總會幻想兒子如何如何,我們聽了會覺得她「想太多」,很能理解同行記者的心情,就只想把事情快點解決掉,可是在發現越多的資訊之後,也同樣的讓記者或是我們觀眾看到了更多身為人母的那份心,多少的掛念和放不下…。

這位記者本來是把故事當故事,越能吸引讀者越好的現實派,但在這個故事中,他也不自覺放入了感情,這個和他風格完全不同的老太太,讓他看到了一種深切的愛。這關係似乎也是相對的,老太太同樣在憤世嫉俗的「精英」身上學到了不要把一切當作是神的意思而放棄為自己爭取。


他們互相的影響並不會像「編」出來的,因為我們身為觀眾,也同樣從這些角色身上看到了這些會讓我們自己都做些思考的地方。可是他們也不會因此就完全變了一個人,還是會保有自己的個性,《遲來的守護者》中所謂的改變,比較像是放寬了心,對於自己本來很不能夠接納的類型,也多了更多一些的包容。無神論的記者並沒有在旅程終了時就相信上帝,但他學會了尊重別人的信仰。

史帝夫庫根自己也是《遲來的守護者》的編劇,我只能說,編得真好。這種要描寫人物的電影是很不容易拍好的,要如何安排哪些小事件或是對話來讓觀眾接受到角色的感受並且感同身受,是很大的挑戰,而《遲來的守護者》就很成功。它不是會讓你哭得亂七八糟的電影,可是在看到老母親對兒子念念不忘的那份情時,眼淚會默默地流下來。茱蒂丹契演技沒話說,你不一定會喜歡她的角色,但你一定會被這個角色打動。而史帝夫庫根自己也很適合這厲害的記者角色,或許我們大部份在各行各業中打滾,每天面對競爭、生意、賺錢的多數觀眾,會比較懂這個記者的觀點,利益導向,會去怪罪別人,老母親就比較像是鄉下來的純樸老人(舉個例,飯店中態度很好的服務生,老母親會對他們很好,覺得他們是好人,也該對他們好;而這位記者則覺得他們是拿錢工作,服務業本當如此)。而《遲來的守護者》就有辦法讓你同時喜歡這兩個截然不同的人物,或許一般觀念會認為要價值觀相近或是頻率很合的人才會成為朋友,那看看《遲來的守護者》吧,也會有例外的,有時候,也會遇到能關心彼此而接受兩人間差異的朋友。


我也很喜歡《遲來的守護者》的收尾(這裡就不明講了),簡單說就是他們的相處還是老樣子,但感受卻大不同了。人真的很奇妙是吧?同樣一個人,同樣的行為,本來怎麼看都不順眼的,在你認識對方、了解對方、甚至在乎對方之後,就會變得可以接受,說不定還覺得可愛多了?

若想看部有情的電影,《遲來的守護者》是很好的選擇。

《遲來的守護者》已經有最佳影片、女主角、劇本、音樂的提名,但這種「規格」最後要奪得最佳影片可能有點難度。不論如何,它是部很容易看的奧斯卡片,雖然溫暖但又不悶,反而帶些輕鬆的氣氛,開開心心沒壓力地看,不知不覺就被打動了。我個人很喜歡看這樣子的小品電影。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角色設計 ★★★★★★★★☆☆
對白設計 ★★★★★★★★☆☆
演員演技 ★★★★★★★★☆☆
心境描寫 ★★★★★★★★☆☆
內涵想法 ★★★★★★★★☆☆
真誠感  ★★★★★★★★☆☆
感動度  ★★★★★★★☆☆☆
聰明幽默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遲來的守護者》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