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浴血任務3》古早味的爽

  英文片名:The Expanables 3
國家:美國、法國
片長:126分 年份:2014
IMDB:6.3 爛蕃茄:3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8/1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適合看這海報就覺得爽的觀眾!



其實該不該看《浴血任務3》,大家應該心裡都有數,好像也不需要看文章了啦,簡言之,看到海報就知道要high的人,肯定很清楚《浴血任務3》的魅力為何,這部電影就是為這些人拍的,所以就直接去戲院報到吧!

 最能感受《浴血任務》這個系列的觀眾,應該是從八○年代就開始看好萊塢動作片的觀眾,片中有太多「往事」和「懷舊情」了,這樣說好了,現在在繁華高科技的市區,看到古早味枝仔冰,雖然它可能在五花八門華麗的冰品中並不起眼,但曾經吃過的人再次嘗到它的時候,那種「天啊,好懷念喔」,還有「當年愛死這款了啊」的心情,絕對不是沒經過這個時期的年輕人能夠體會的。

小時候看梅伯〔Mel Gibson〕的《衝鋒飛車隊》〔Mad Max〕、《致命武器》〔Lethal Weapon〕長大的人才知道《浴血任務3》反派選上他有多屌時候從《星際大戰》〔Star Wars〕跟著福伯〔Harrison Ford〕變成印第安納瓊斯系列的人才知道即使他是來片中開開飛機說幾句話都是一種感動…


史特龍〔Sylvester Stallone〕、阿諾〔Arnold Schwarzenegger〕這些都不用說了,但像我當年也看遍了杜夫朗格〔Dolph Lundgren〕那些故事超爛打得也假假的B級動作片,愛死衛斯里史奈普〔Wesley Snipes〕的身手,聽到安東尼奧班德拉斯帶著口音在龍哥旁邊喋喋不休就想到他在《刺客戰場》〔Assassins〕中和龍哥對決時的神經質…這些情感也都不是一年、兩年培養得出來的。

雖然這些人都老了,可能也跑不動了,但誰光是站著戴扁帽、拿把槍,就沒有年輕演員能比他們帥氣了!何況是一整排這種人啊…!即使我們都知道在現實是讓年輕力壯的新生代和他們對打,可能他們都會被打趴,但還是很樂意看電影讓他們再度「硬起來」,因為,就是愛那數十年一路打過來所累積的味道。

這次《浴血任務3》也引入幾個新生代,體能技能可能樣樣都優於老鳥,片中也無奈談到歲月不可能饒過他們讓他們永遠都是最好的,長江後浪一定會推走前浪,可是就算這些年輕角色有特技表演級的動作,那種味道就是出不來,相對的,老一輩雖然不見得打得動,透過一些電影技巧還是可以拍得很厲害,再加上他們的氣質,就是無法取代。


比如說,放一個梅爾吉勃遜,走路時身後跟著幾個保鏣,整個就是有種「老大」感(其實我自己最愛看艾爾帕西諾〔Al Pacino〕穿風衣掛著圍巾走路然後風吹過來…哇…馬上拜倒);或是說,從直昇機上向下掃射,任何人都可以,但槍後面擺個阿諾就是對味!超大支的重機槍也一定要泰瑞克魯〔Terry Crews〕來拿,換個人就會普通掉。

雖然年輕一輩也有更科技的先進「打法」,但這就像…現在走到全家就買得到地瓜了,完全無法體會到以前人焢窯地瓜的另一番趣味。《浴血任務3》賣的就是這種老式的爽,或許他們會的就是拿火力強大的槍,以很特種部隊的形式和默契加上各有特色的個人戰技,直接攻到敵陣,把人都殺光東西都炸掉…如果完全沒有古早味的感情,單純想看一部動作片,也不太認識這些演員以前的作品或風格,那看《浴血任務3》可能會少非常多fu的。另外就是要對演員私下也要有一些認識,會更懂片中的幽默,比如戲外的衛斯里史奈普確實有因為稅務問題坐牢,這個也是片中的一個笑點,還有像福伯的確有照會開飛機之類的,很多很多的小趣味,能看出多少就看個人了。


另外對話中也有些英文雙關語是中文翻不太出來的,像李連杰出場時阿諾說到short notice時福伯說very short時故意看向李連杰,就在開他個子的玩笑。或是史奈普的knife before Christmas。基本上片子的整體走向就是很開心的在打打殺殺的,片中的老鳥心情、戰友情誼等等,口味都不重,也不會有很深度的內涵,就是部古早味娛樂片。

雖然沒看過前兩集也一樣可以看《浴血任務3》,但還是建議看過比較好,更知道這群人在做什麼,每個隊員的個性等等,他們照自己的風格在片中互動,也是一個讓人會心一笑的特色。

的確《浴血任務3》是有特定目標族群的電影,不過相信這個族群還蠻廣大的,畢竟找來的都是這幾十年來在動作片界屬一屬二的大ㄎㄚ,認識他們的動作迷絕對不是少數。老話一句,看到海報就知道該要興奮的朋友,是最適合看《浴血任務3》。知道這片要看什麼的人會很享受,相對完全不知道或把它當一般動作片的話,可能就會有些落差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卡司強大 ★★★★★★★★★★
老鳥魅力 ★★★★★★★★★☆
新生代  ★★★★★★☆☆☆☆
火力強大 ★★★★★★★★★☆
沒冷場  ★★★★★★★☆☆☆
內涵深度 ★★★★☆☆☆☆☆☆
小幽默  ★★★★★★☆☆☆☆
經驗氣質 ★★★★★★★★☆☆
合理性  ★☆☆☆☆☆☆☆☆☆
故事劇情 ★★★★★☆☆☆☆☆
純娛樂性 ★★★★★★★★☆☆
懷舊情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浴血任務3》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