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哪啊哪啊~神去村》唯有真正體驗過,才會懂

  英文片名:Wood Job!
國家:日本
片長:116分 年份:2014
IMDB:7.7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8/2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純樸的可愛小電影


《哪啊哪啊~神去村》已經有DVD了,有興趣可以去找找,它是去年的片子,當時沒看,因為前幾天看到吳老師的好評,加上剛好跟朋友借了這部片子,就利用試片比較少的空檔補看了一下,果然,是部很可愛的小電影。

其實攤開來看,《哪啊哪啊~神去村》的主線故事一點也不複雜,就是個城市小孩,大學沒考上,看了DM的美女封面就跑去當林業實習生,不小心跑到了偏遠地區過了一年生活,從非常受不了鄉下的環境,到和那個地方產生感情的過程。



但我覺得…《哪啊哪啊~神去村》很厲害的地方,就是像我自己也是個城市長大的小孩(台北),我連到沒有那麼鄉下的地方都會有些排斥了,沒有電腦、手機沒訊號、附近連商店都沒有、當地人又都是…說難聽點…老粗…、到處都是蚊蟲…我很能體會主角剛搭車到這鳥不生蛋的地方(這比喻有點奇怪,其實應該說就是很多鳥會生蛋的荒野地方)那種心情。可是同樣的從熟悉的東京地鐵一直到搭火車下鄉,片末他又從鄉下搭火車返回到東京地鐵…在車站再次穿過忙碌的城市人群時,我也同樣深深感受到了那種格格不入…。我想《哪啊哪啊~神去村》真的很成功的讓我和主角一同體會到了神去村的那份可愛與親切。

你不見得要喜歡林業、大自然、或是鄉村生活,我看完電影之後仍然是個城市長大的小孩,仍然需要活在便捷發達的城區中,可是我想,《哪啊哪啊~神去村》最棒的一點就是,它讓我們了解了…很多事情,當你沒有真正去了解時單憑一些印象和主見就做的判斷是完全不對的,有太多的元素,唯有真正親自走過一遭,才會懂。我們都很懂得查資訊,然後就高高在上的批評,就像主角一開始一樣,用城市人的眼光去看這「落後」的地方,如果不願倘開心去接受、嘗試,或許永遠都是自命不凡的覺得這些人根本不會了解城市的美好吧?可是…看看《哪啊哪啊~神去村》…或許,你在片末,也能夠打從內心認同,這些人對山林的愛,以及離不開那地方的感情。



《哪啊哪啊~神去村》是小品等級的,拍的內容都是些很樸實的東西,所以不要抱著看商業大片的心態去看它,不會有什麼恐怖份子出現或是發生什麼災難要主角變英雄去救人,在這種小村子光是男女分手就算是頭條大新聞了。

那…會不會很無聊?其實這樣想沒什麼不好,因為主角一開始就覺得這村子超無聊。重點是你的心態,如果你還是願意試著看下去,或是至少被迫要看下去都好(就像主角是被迫留下),《哪啊哪啊~神去村》會一點一點帶著觀眾進入這些山林人的生活,從最細節的小地方(比如吃便當之類的)去體會,慢慢融入之後,你也會感受到主角砍倒他人生的第一棵大樹倒下時的那種震撼…坐在教室裡學的和現場實做的絕對有很大的不同。

《哪啊哪啊~神去村》很成功的讓觀眾也是漸漸改變的,而不是用一個事件就造成轉折,我們都會開始認識這些一開始認定的「粗人」,開始理解他們在做的是什麼,開始習慣這樣的模式甚至找到另一種樂趣。

我很喜歡電影中的一個小對比,在後來讓主角的前同學帶著一群城市的社團學生來參訪,他們的表現其實就和主角一開始是完全一樣的,可是,在這個時點,我們和主角一樣,已經在心境上有所轉變之後,再看著他們渾身的城市氣息,真的會反感的。



這感覺就有點像觀光客來看我們住的地方,在我們看來,都覺得他們看得好表面,根本沒體驗到我們生活中真正美好的地方,但他們若不花個幾個月住在這裡,又怎麼可能能夠懂?只是《哪啊哪啊~神去村》把場景搬到了我們(至少我)也不懂的山林村落生活。

總之,《哪啊哪啊~神去村》是部很溫暖又很人性的小品。雖然片中有一些像是山神之類的當地迷信,我覺得這部份信不信無所謂,重點是可以看到當地人…對大自然的敬意,雖然他們的工作是伐木,但卻也是深愛著山林的…這種奇妙的感情,對外人來說很難理解,是吧?可是看了《哪啊哪啊~神去村》之後,或多或少,也都會懂的。

很簡單的片子,要拍出這樣的情卻很不容易。片子很棒,題材可能不是大眾口味,但如果你碰巧也願意去看看這種純樸村落生活(即使你自己不喜歡也沒關係,只要願意去看),看看這種平凡不起眼的小確幸(沒有商業片的驚天動地),那《哪啊哪啊~神去村》算是這類片子中還蠻親民的一個好選擇。

P.S. 要看到字幕全部跑完喔,最後還有一幕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平凡小確幸 ★★★★★★★★☆☆
故事劇情  ★★★★★★★☆☆☆
精采刺激  ★★☆☆☆☆☆☆☆☆
樸實感   ★★★★★★★☆☆☆
人情    ★★★★★★☆☆☆☆
自然情   ★★★★★★★☆☆☆
感受度   ★★★★★★★☆☆☆
演員    ★★★★★★★☆☆☆
步調    ★★★★★★★☆☆☆
表現方式  ★★★★★★★★☆☆
商業娛樂  ★★★★☆☆☆☆☆☆
小品質感  ★★★★★★★☆☆☆
悶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哪啊哪啊~神去村》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