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露西》用超脫的宏觀視角來看生存的意義

  英文片名:Lucy
國家:法國
片長:90分 年份:2014
IMDB:6.6 爛蕃茄:6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8/2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非常容易期待錯方向,請見全文



首先一定要先說的是,《露西》這部片一定會有很多人期待錯誤。它其實很有創意,但並不是真的看很厲害的超人美女對抗販毒集團的,且如果衝著「盧貝松」三個字就準備要看暴力美學動作片…可能會有很大的落差!預告片中有女主角史卡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很帥氣的武打動作,但它就是片中極少數的近身格鬥的精華了,它真的不是一部打爽的動作娛樂片。

片商在試片場的開頭有提到,中文沒取名《終極露西》或《絕命露西》,是因為導演有想傳達的想法,中文片名也希望能忠於作品,我覺得這樣不錯,不會讓人誤以為是動作娛樂爽片而大失望。但看完試片聽到現場的反應,發現還是很多人已經在內心設定是要來看「《終極/絕命露西》」的了。請大家決定進戲院之前,先修改腦中的預設值。

《露西》是一部哲學片,用超越目前人類視野的宏觀來探討生存的意義,用宇宙萬物的知識來提醒人類的渺小。

先舉幾個例子,如果可以懂我在說什麼且覺得很有意思,那《露西》很有可能會是你的菜。

狗是色盲,只看得見黑與白。所以對牠們來說,人類能看到顏色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甚至可以說是牠們不可能懂的「超能力」。其實想想,有些生物還不會發聲的,看到我們人類用語言在溝通,會不會也覺得是一種超能力?《露西》片中有提到海豚是世界上唯一存取腦力比例比人類高的生物,有20%(人只有用大腦的10%),所以海豚可以使用「聲納」,是天生的。這是人類能想像的嗎?在我們看來就是一種…可能X教授才會有的超能力吧?可是這些都是事實。


《露西》一直在探討腦力不斷被開發時會發生的狀況,你可以控制你的新陳代謝,你可以感覺到你的血液流動、地球轉動、骨頭的生長…你可以感受到那些看不見的空氣…有上面的例子,應該可以理解這些都不是不可能的。但《露西》到後面大腦開發更到高比例時,有些人會覺得「很扯」,太科幻。如果你覺得一個人光用大腦就可以「竊聽」別人的電話,是一種超誇張的超能力,那你可能不適合看《露西》,因為《露西》需要你去想的是,電話也是手機發出的電波,把聲音以另一種形式的資料透過電波來傳到基地台、傳到接收者,如果能夠「讀到」電波,是不是就可以知道電話內容了呢?或許覺得很不可思議,但我們能看見顏色對於狗狗來說也是不可思議的。

另外,時間這個概念也很有趣,大家應該都能理解「光年」的意思吧?我們現在看到十萬光年外的星球,是看到那個星球十萬年前的「過去」,因為光要走十萬年才能走到我們的眼睛。所以那個星球可能早就不存在,我們卻能看得到。所以當你能超越光速,去追上我們的過去傳出去的光,是不是就等同能看到到過去?時間究竟是一種怎樣的概念或是度量衡?《露西》中提到,數學1234都是人類發明出來,為了要去解釋宇宙用的「簡化」邏輯,的確,這麼不可思議的宇宙,我們區區人類(且只用了10%的大腦)真的有可能懂嗎?還是只能用我們能懂的東西(如數學)來試圖去解釋呢?

若你只是期待要看動作動作動作,卻看到美麗黑寡婦變成超人,手都不用動就可以把對手解決,大概會一直罵「太誇張了」「什麼鬼啊」吧?可是若你能夠去思考背後的那些可能性,想想這幾十億年來從單細胞生物演變到現今這麼複雜的人體是多麼神奇的一件事,而不是直覺反彈,反而會在《露西》中找到很多值得深思的點。

上面說的這些比較是功能的演化。


但《露西》還不只如此,從演化中,也探討了生命存在的意義為何。在不同的情況下,細胞的反應也會不同,求生存是本能,但到了安逸的環境,還會想要傳承。

我最近剛好在看一本比較「禪」的書(教你不被情緒綁架的平常心),談「平常心」(簡單來說就是不要生氣也不要因為高興而變傲),裡面就有說到,害怕、快樂這些情緒,很多都是來自生物原始的本能,也牽涉到多巴胺和腎上腺素的分泌,用來保護你的生存等等,因此這本書有一部份是在教我們如何跳脫這些情緒,更超脫去看。很巧妙的是,《露西》竟然也談到了這一塊,因為開發了更高百分比的大腦,讓露西能了解到這些「原始本能」有多原始,比如痛苦會讓你無法理性思考,而她就能夠看穿這些,痛苦對她來說只是一種生理反應,讓她知道你正在剖開她的身體,肌肉被破壞,神經傳導了訊息到大腦等等,但她不會對這樣的感覺發出慘叫或是掙扎,因為她已經擺脫了這些本能的反應,用「理解」的方式在看待她的「感受」。可是,她也因此在擔心自己似乎開始失去人性,變得冷漠,越是放下這些很…「凡人」的七情六慾,她更能接受到宇宙萬物的知識。

寫了這麼多,能一一讀完沒睡著的人,大概有比較了解《露西》在談些什麼了吧?多想想這些層面,看《露西》的時候就不會一直覺得很扯(不過最後的USB隨身碟還是讓我笑了一下),怎麼變超能力科幻女超人,其實在這表面下,也可以對比出人類的自傲…以及狹窄的視野。萬物之靈,在這個宇宙當中,是多麼的微不足道。


當然,《露西》並非講道講個不停,片中還是很緊湊的用許多動作在串場的,但沒特別的近身打鬥,有部份的槍戰(都很快,基本上一槍死一個,能見到的死光了就沒了),又扯上運毒集團,追殺也少不了,只是能力過度懸殊,並不會讓人看得血脈噴張之類的,一些暴力美學的漂亮畫面還是有,不過我還比較注意到的反而是穿插了很多很「動物星球頻道」才會看到的生物片段,搭配這次的演化與生存主題。

還有一個大家會很關心的議題,就是「台北」。這次來台北取景的時間雖然不長,但電影的前半段幾乎都在台北,比想像的多很多呢。101出現的次數也有好幾次,甚至有用一個比較遠的101鏡頭來傳達一些「改變」。住在台北或是對台北熟的朋友,會在《露西》中看到很多很親切的場景。(還有片中有仿台灣電視新聞快報,還挺像的)

我想,《露西》中可能還有很多的哲學或是想法可以探討,但我的大腦也只開發了10%,且工作事情好多,大腦已經快沒電了,能提出來的只是目前我想到的一些東西,每個人看應該都還會有一些自己的感觸和角度,喜歡這些元素的話,《露西》是部很值得看的電影。(不過這次文章寫特別快耶,也許看完《露西》之後大腦有被多開啟一點點 XD)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哲學思考  ★★★★★★★★★☆
槍戰飛車量 ★★★★★★☆☆☆☆
近身格鬥量 ★★☆☆☆☆☆☆☆☆
台北顯眼  ★★★★★★★☆☆☆
想法點子  ★★★★★★★★★☆
拍攝手法  ★★★★★★★☆☆☆
女主角演技 ★★★★★★★★☆☆
期待容易錯 ★★★★★★★★☆☆
商業娛樂性 ★★★★★★☆☆☆☆
只想看動作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露西》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