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想要不再看到影,也得要犧牲光

  英文片名:The Giver
國家:美國
片長:94分 年份:2014
IMDB:6.7 爛蕃茄:3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8/2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概念不錯,但好像不夠深刻



《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因為常和《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獵殺第四行者》〔I am Number Four〕相提並論,所以已經準備好了要看青少年電影的心理準備。的確《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的形式和這兩片有點類似,都是一個未來的世界,有著該世界自己的規則,所有的人都遵守著,但就有一個人與眾不同,挑戰制度…(且主角都會有青少年少女…都是帥哥美女)。

 不過看完《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的感覺和這兩部片倒不太像。

一個是片中的愛情友情部份著墨沒有很多,所以不會演變成男女主角一同出生入死的情節。另一個是片中有一些想傳達的概念,我覺得還不錯的,是我們一般人都可以體會的,但好像《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並沒有把感覺做得很強烈(或是沒到我心底),所以雖然我喜歡這些想法卻沒有被感動到。最後是電影的「解決方案」感覺有點太簡單,也可以說就是「電影說了就算數」,只要主角如何如何,世界就會變色,換言之,就是對於世界的設定,或許電影太短,我也覺得著墨不太夠,還沒了解它的整個運作方式,就直接告訴你這個人需要做什麼就可以發生什麼事了,觀眾也就只能接受然後看下去。有些東西也會讓我感到還不夠嚴謹?比如說它應該是個完全公平沒有高下之分的世界,但還是會有人對自己被分到的工作「感到很高興」或是說「拜託不要讓我被變清潔工」之類的想法,人與人之間不該會有任何感情產生,卻會有友誼的產生。當然電影或是小說可能都有一套解釋,只是我想說的是《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的電影中沒辦法說這麼多,所以我只看電影就會覺得世界的架構似乎不夠完整。


《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中一個很有意思的概念是,為了根除一些負面的人性,就得把人性(好的與壞的)通通消滅。這有點像是光與影,希望沒有影子的存在,那就也得把光一併去除。這是可以理解的,比如像「情緒」,正面的情緒讓人感到溫暖、開心、舒服等等…但情緒不會永遠都只有好的,當情緒轉為負面時,會忿怒、不理性、甚至做出衝動的事情。為了讓世界和平,是否該把好的與壞的通通都給一起封印起來?

現實不可能做到所以也只能夠想想,但《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就把這樣的概念給實現,打造了一個未來世界是沒有好也沒有壞的。只讓男主角,這個記憶傳承人,在傳承被封鎖的過去記憶時重新體會這一切。

這個角度不錯是因為天天在我們生活中的元素我們會習以為常,比如顏色,我們天天都看得見顏色,哪會覺得顏色有什麼了不起?但《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的世界就是黑白的,當主角能夠看到一些顏色的時候,跟失去時相較之下…就能夠比出那珍貴的美好。或許《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能夠讓你重新再注意到夕陽、花草、甚至路人的笑容…原來我們的生活周遭一直都有著這些感動,人類也創作出許多偉大且動人的藝術,像是舞蹈、音樂…


當然戰爭、飢荒、歧視、鬥爭、嫉妒…相對這些醜惡的部份也都存在於世界上。所以,《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也提到了另一個概念,信念,faith。這個未來世界就是對人類不再有信心而把好與壞通通奪走,因為當人類有自由選擇的機會時,總會選錯。但經歷了電影中的這些,讓主角重新感受到生命可以更有意義,只是需要的是相信人性,也許還是會有很多很多不好的事情發生,可是那些美好與感動,還是值得賭看看…

這議題並沒有對或錯,好與壞無法用數學衡量,只是《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開啟了一個機會來討論看看若我們真的能夠去除人性,邁入一個沒有這些善惡是非的社會,可能得到的是進步與發展,代價卻是失去了那些看不見的感受與真諦。這個是電影丟給觀眾的主題,我很喜歡,只是覺得有些可惜,《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的探討似乎還不夠深,過程是有一些回憶片段搭上配樂能夠感染到觀眾,看到美麗的一面,但總覺得男主角的決定有點太快速草率(畢竟這是影響整個世界的大事),而女主角和好友的部份也…配合度蠻高的。且最後男主角的「挑戰」,動作的精采度不高,比較像是…極限鐵人運動之類的(拔山涉水),再加上前面說的,世界設定還不夠完整,就會產生了「電影設定他可以走到就可以走到,不行就不行」的一種感覺,而降低了感動度。相對於過程,整段結尾似乎弱了些。且很多的部份是「我知道」而非「我感覺到」,比如說「我知道劇情邏輯是主角因為體驗到了什麼而想要做什麼」但並非我因為一起體驗一起受到轉化而感覺到主角會想要這樣做的。


至於這類電影似乎很愛找大咖來演長老級的配角,有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和傑夫布里吉〔Jeff Bridges〕,他們都很讚,只是角色發揮的空間沒很大。

不過總的來說還是值得看的故事設計,拍得也不差(或許我個人比較在意一些邏輯或是合理性所以會有一些「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不那樣」的問題,若不去想這些,就跟著電影走,可能可以看得更順)。

另外就是我在想電影的族群…若說是青少年,可能帥哥美女的愛情冒險還不夠多,而那些人性善惡的探討對於還沒真的在紅塵打滾過的人而言可能感受度不會很高,但若要打成年市場,似乎又不夠專注或深入在成年觀眾真的想要深究的議題上。我會認為定位有一點卡在中間了,要我推薦的話我反而不太知道該推薦給哪一種型的觀眾看(好像都可以,又好像都不那麼完全適合)。總是寫出來讓大家參考看看我的看法囉。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世界架構概念 ★★★★★★★★☆☆
世界架構完整 ★★★★★★☆☆☆☆
老派演員發揮 ★★★★★★☆☆☆☆
年輕演員   ★★★★★★☆☆☆☆
動作精采刺激 ★★★★★☆☆☆☆☆
背後意涵思考 ★★★★★★★★★☆
純娛樂性   ★★★★★★★☆☆☆
愛情故事   ★★★★★★☆☆☆☆
過程感受   ★★★★★★★☆☆☆
結尾感受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