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絕命正義》每個人所珍視的都不同,願付出的代價也不同

  英文片名:The Rover
國家:澳洲、美國
片長:102分 年份:2014
IMDB:6.6 爛蕃茄:6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8/2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影展式電影,商業娛樂觀眾難消化



《絕命正義》這個中文片名取得很像商業動作片,劇情簡介又寫說是個失去一切的人遇到亡命之徒車被搶,不計代價要奪回,失去他僅存的人性…所以很自然會聯想到殺神級的主角執行私法正義,以為是精采動作片,加上又有蓋皮爾斯〔Guy Pearce〕和羅勃派特森〔Robert Pattinson〕,《絕命正義》是有種…容易讓「以貌取片」的商業片觀眾誤會的特質。

但實際上,《絕命正義》拍得十分影展,若商業娛樂片的觀眾去看,會睡著是蠻正常的。

蓋皮爾斯的角色設定是很凡人的,雖然他有一種不顧一切的感覺,但他就不是什麼特種部隊擅長近身格鬥之類的動作片主角,所以片中真的說要有打鬥的場面,也是平凡到不行,比如用槍敲一下對方,對方就倒地,打鬥結束。只是他槍法稍準了些而已。




但讓《絕命正義》不一樣的,最主要還是導演的手法。如果你看過《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這部電影大概可以理解這種感受,有談及不好的人心,也有殺手相關的橋段,可是整部片對商業觀眾來說就是一個悶字。《絕命正義》也是這種路線的。

也就是說,很多的東西導演並不會「說出來」,加上《絕命正義》的背景是在很荒涼的地方,人煙稀少,遇到的人本來就不多,大部份的時候是沒對話的,從電影的一開應該就能感受到《絕命正義》的風格了,蓋皮爾斯要下個車之前都要拍他的臉好長一段時間。這種電影需要的是觀眾去「感受」,去從他一直坐在車內時的表情變化、眼神、小動作,來感受他現在的心境,因為導演不會明白告訴你,一切都要你自己體悟。

對於難以設身處地的觀眾而言,就會覺得「幹嘛拍這個拍那麼久?!」「幹嘛本來好好的就突然有這種情緒?!」我得承認要懂這種片子實在不容易(我本身也是商業片觀眾,本來就不太能消化影展級的電影,是後來試著去看的,所以我比較能了解商業片觀眾的感受),不是要把焦點放在劇情上(因為導演會花很多的時間拍他從這裡走到那裡、或是拍他的表情但也沒做什麼事…所以劇情並不…明顯),而是要把焦點放在「人」上面的。




兩位主角的演技都相當不錯,羅勃派特森的角色還有一點智能問題,這位帥哥犧牲演出的表現很值得讚賞。兩個人都有內心的掙扎,只是從頭到尾可能都不會明講,只能靠觀眾自己去從他們對人事物的反應來推測了。

因為這樣子的電影特質,《絕命正義》也不會交代得很清楚,比如這些亡命之徒到底是做了什麼事,沒有人會去追究,到底他們在某個地方是要幹嘛,沒有人會去追究,片中的蓋皮爾斯只是想討回他的車而已,他並不想了解那麼多,電影也就不會告訴你那麼多,對於想要追根究底一切得要明白的觀眾來說,《絕命正義》可能就會顯得不知所云。但如上面所言,《絕命正義》的重點在人,很真實的人,你可以試圖去了解他,但你不會知道你了解的是不是真的,還是你自己的猜想,因為電影就跟現實一樣,不會給你明白的答案。

像這樣子的電影,網路上可能會有許多深度影評去「分析」電影的喻意,真的想知道的觀眾可以去查查,我並非這種解讀專家,且我也覺得每個人看到的多少會因自己的主觀以及角度而異,只有導演自己知道真正要傳達的訊息,大部份的觀眾應該都只是看到自己的視角能夠看到的部份而已(不過如果睡著當然就沒視角可言了),所以我不想在這裡跟大家說我覺得電影要傳達的是什麼,只是想把電影的形式、特色說明一下,讓大家判斷自己吃不吃得下,吃得下的再自己去體會。

且《絕命正義》的最後一幕(算是梗,不能說明白)大概沒人料得到,並不是有那種很刻意設計的精密大驚喜,而是有一種…或許對每個人而言重要的價值都有所不同吧,你真的無法想像別人在乎的是什麼事、或是會為了什麼而做出什麼。很商業的觀眾對結局的反應可能會是「這什麼鬼?」,很影展的觀眾可能會寫出一大堆電影背後的暗喻或是諷刺。




總之它並不是一部大眾化的電影,真的對口味的觀眾應該是小族群。不是說電影不好,而是說它的設定就不是要討好想要追求休閒的觀眾,比較像是一部藝術作品,傳達藝術家自己本身的訊息。就像畫家並不會在畫的旁邊加說明,這個東西這樣畫是因為想要呈現什麼感覺、那個東西代表什麼…但會賞畫的人自有一番解讀,而不特別想花心思或沒興趣在這上面的人,看到的就是一幅畫而已(甚至是幅看不懂或是不知道有名在哪的畫)。

這篇文章只想幫大家抓對《絕命正義》的方向,我想,覺得《絕命正義》合口味的人,就自己去體驗吧,然後看完電影之後可以再看看其他感觸很深的觀眾的心得或解析,至於誤解《絕命正義》的觀眾,也希望這篇文章能幫你省下去電影院睡覺的錢。

但最後還是小聊一下我自己的引申感受,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些自己的掙扎與矛盾,自己不見得能夠確定如何才是對的,或許也沒有什麼是絕對對的,都是選擇而已,你願意花的代價,別人不見得願意,那可能是因為你們不同的環境或個性讓你們珍視的、想要的人事物不同,我們都很容易用大眾的標準去看別人,可是沒有一個人是跟大眾一樣的。而那些你在乎的點,可能是讓你勇往直前的動力,也有可能會是矇蔽你的幻覺。命運會讓你碰到某些人事物,但接下來如何發展,就完全會因人而異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大眾娛樂 ★☆☆☆☆☆☆☆☆☆
動作刺激 ★★☆☆☆☆☆☆☆☆
導演風格 ★★★★★★★★☆☆
對白量  ★★★☆☆☆☆☆☆☆
明確劇情 ★★★☆☆☆☆☆☆☆
思考空間 ★★★★★★★★☆☆
演員演技 ★★★★★★★★☆☆
內心戲量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絕命正義》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