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青天霹靂》愛,讓人生有意義

  英文片名:A Bolt from the Blue
國家:日本
片長:90分 年份:201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8/0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科幻的設定但家人間的糾葛卻挺真摯



才看了超感人的《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再看《青天霹靂》,問感不感人,有點不公平,這就像是你昨天吃了王品的牛排,今天再去吃西堤…西堤也很好吃,但就還是忘不了昨天吃的王品啊…。

 首先,《青天霹靂》的基本設定是科幻的,且不追根究底的,反正就是把一個沒出息又沒志氣的魔術師用一道青天霹靂送到過去,不用管怎麼發生的或是邏輯如何,只要接受這個事實就好,電影的重點並不在玩時空物理的梗,而是在讓一個假設成真:讓一個無法原諒自己父母的孩子,真正到當年去看看父母的狀況,是否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其實這部電影可換成很多很多不同的狀況的,比如你無法諒解好朋友對你做了某件事情,從你片面得到的資訊(當然,你會認為是全面的資訊了),你很憤怒,但若送你到事發當下去看到很多你本來不知道的面向,或許會有截然不同的看法,對吧?只是《青天霹靂》選擇用了一個家庭的故事來當作主軸而已。

所以說,《青天霹靂》會比較適合喜歡看親情以及個人人生意義的觀眾。

基本上《青天霹靂》是感人的,大泉洋飾演的這個魔術師,人生一事無成,其實有能力卻沒有自信,加上負面的態度更會讓他在機會的面前也不受幸運之神眷顧。他把自己的不快樂歸罪於父母。但電影就讓他回到過去,和當時的父母相遇,看到他們那時的樣子,本來一肚子火,可是隨著朝夕相處,也看到了這對平凡夫妻的另一面。不難想像,當有機會把想說卻沒機會說的話給說出來時,當看到原本不曾體諒過的辛苦時,必然會是很催淚的場面。

而《青天霹靂》的催淚戲,很多都是靠演技在撐的,特別是大泉洋,要演出那些心情的轉變,即使他的台詞不是什麼經典名言,卻會因為他說出來時的真情流露而變得很感人。


電影的前半段比較乾一點,畢竟都是一些落魄人的生活,沒什麼吸引人的,但有加一些小小的幽默,讓觀眾不會閃神去見周公,加上片長不長(一個半小時)所以不會有拖戲感。其實在笑的時候,也該開始花點心思去體會主角在當下要和這個爛人老爸共事的感受了,當然也還有見到媽媽的複雜心情。

但到了電影的後半,越來越接近真相的日子時,情緒量就大大提升了,能否設身處地去體會主角的感受真的很重要,因為電影後半有一整段是沒有對白的,只用音樂和幾個不同地方的畫面切換,來呈現同一時間人物的心情,我個人是覺得感覺蠻不錯的。

當然,老話一句,對於電影所內定好的巧合(回到過去的時間點、遇到的人、發生的事、結束的時機等等)以及時空部份的原理,不要太計較,把焦點放在主角的感受上吧。那就可以和他一起經歷一趟時空之旅,發現自己仍然是被愛的。


就電影本身的想法上,出發點不錯,家庭間長年的誤解,可以透過「親眼看見」的方式來化開,也用一個人在舞台上亮麗展現出自己的方式,來表現出愛的力量,讓原本不值得活下去的人生,也有了動力與目的。整個看下來是感動的。只是若進一步去想,難道這個意思就是說,要有父母愛的孩子才能活出有意義的人生?如果父母很爛孩子就理所當然一事無成?當然絕對不是的,《青天霹靂》是在強調正面的部份,從把失敗怪罪父母脫胎換骨成勇敢展翅高飛的過程,是因為去了解的同時也找到了愛。但這個重點似乎也有一些可以被扭曲解讀的空間。不知道是否真的會有觀眾去這樣想就是了。

片中飾演過去爸爸的劇團一人,也是《青天霹靂》的原著和導演。這部片子號稱有90%的落淚率。相信的確有些點很容易讓觀眾跟著鼻酸起來,只是在整體哭的強度和長度上,還是不及昨天的王品。不論如何,還是有值得看的地方,若有喜歡的演員或是必看片都已經看完,《青天霹靂》也不失為一個不錯的選擇。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感人強度 ★★★★★★★☆☆☆
感人份量 ★★★★★★☆☆☆☆
演員演技 ★★★★★★★☆☆☆
科學邏輯 ★★★☆☆☆☆☆☆☆
後續思考 ★★★★★★★☆☆☆
幽默搞笑 ★★★★★★☆☆☆☆
親子感情 ★★★★★★★☆☆☆
整體步調 ★★★★★★☆☆☆☆
人物描寫 ★★★★★★★☆☆☆
巧合刻意 ★★★★★★★☆☆☆
導演手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青天霹靂》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