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我的哈比情人》外界如何看待你的情人,有多重要?

  英文片名:Up for Love
國家:法國
片長:98分 年份:2016
IMDB:6.4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08/0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大約七分的愛情小品


愛情小品真的是太多了,要走出特色很不容易,幾乎什麼樣的配對都有人拍過。《我的哈比情人》用的是男方是侏儒,女方是標準美女,的確是個不常見的組合,不過背後要說的就是一種和社會價值觀不同因而會受到異樣眼光的情況,這個情況反而是非常常見的,只是《我的哈比情人》用很明顯大家都能懂的例子來呈現而已。這點,是它蠻不錯的地方,你不用真的愛上一個矮你四十公分的男人,也非常能理解女主角的掙扎。

首先,得要先承認一件事,就是雖然我們都知道人人平等,可是心底還是會用一些標準來看一個人,包括外貌、身份地位、工作、金錢等等,這些都是快速看一個人的時候可以馬上看到的(要花很久才能看到的就包括像性格、品味、態度這類的),有時候並不是我們會用這些標準去選情人,而是我們身邊的人會用這些標準來看我們的情人。


這樣說吧,如果你要去一個朋友的聚會,你會想帶一個又高又帥又體面的男友去,還是想帶一個不修邊幅沒氣質的人?你考慮的會是你愛不愛這個人,還是聚會上大家會如何看這個人、如何用這個人來看你?聽到「看哪,XXX的男友好讚啊」跟「你看…XXX帶的男友怎麼會這樣子…」感覺很不同吧?這個就叫做外界的眼光,即使你很清楚你會從人的本質和內在來認定他的價值,但你卻無法阻止他人用這些膚淺的標準來看人,或許也是沒辦法的,畢竟外人不會花時間去了解人再來評斷人,最直接的就是從上述的快速標準來衡量。

人多少是有一些自私的,就算你真的很喜歡一個人,如果要幫他買衣服得要去童裝部…你真的能完全不在意嗎?知道不應該在意,和真的能做到不在意,是兩回事。

《我的哈比情人》的女主角先克服了自己的一關,先從對於對方的身高有些介意,到開始承認自己喜歡上他的個性與互動,就花了一點功夫;接著又是下一關,敢不敢抬頭挺胸的把這個男友變成自己生活的一部份,讓爸媽認識,讓朋友認識,讓前夫認識…而且他們不見得能夠接受喔,可能會在背後說話,可能會直接當面表現,你會因為你男友的缺陷(社會認為這是缺陷)而得要分擔部份的異樣眼光。


男主角這一方也不容易,他本身就一直要承受這些歧視了,這個角色的設定算是很有個性,也很有自信,有一種…如果你真的和他交談、認識他,你可能就會喜歡和他互動的那種迷人特質,偏偏他就只有136公分。又高又帥的人要有自信比較容易,被當作「殘障」的人還要能如此自信的生活就很不容易了,即使算得上是樂觀的人,他心底也還是會在意,一方面要面對大部份的人都會不舒服地多看他一眼,二方面還要面對即使能接受他的人也會因為外人的眼光而不敢跟他在一起,這點或多或少可能會讓他感覺到自己讓另一半也「蒙羞」,即使他不認為身高是恥辱,別人認為…而另一半會感受到這壓力,那就是一種很實質的打擊了…

《我的哈比情人》利用這身高40公分的差距(且是矮的是傳統認為應該要高大來保護女性的男方),把上面說的外界影響非常充份地表現出來,這是個很有意思的題材。

而過程中,一些小小的幽默,加上影帝尚杜賈丹〔Jean Dujardin〕很棒的演出(他真的讓男主角十分迷人,女性觀眾應該很能體會女主角為什麼會不顧身高喜歡上他),整體的步調是很完全沒有悶到的,輕鬆愉快中又帶著一些殘酷現實,或許大方向都可以預期,畢竟還是商業小品,可是細節的安排也很好,很多感覺都是慢慢累積的,不會有那種「電影說了就算數」的感覺,我想,這類的電影能夠認同主要角色的感受就是非常重要的,而《我的哈比情人》把這個部份做得不錯。

所以,就算你都知道結果會如何,你的淚腺還是有可能產出幾滴眼淚來的。


愛一個人,就是愛那個人本身,而不是愛跟他在一起時能帶給自己的升級作用,光這個就不容易做到了,是吧?(如果A是外在條件99分、喜歡程度60分,B是外在條件40分,喜歡程度70分,選哪個?會不會為了很好的外在條件而妥協那真心喜歡的10分之差?)更何況,如果愛這個人還會讓你降級(被外人認為是「和侏儒在一起的女人」),又更困難了吧?

從一些不同的角度來探討愛的本質以及它所帶來的影響,讓《我的哈比情人》這部愛情小品不會老套,反而可以帶來不少後續的思考。的確你不見得有機會碰到侏儒朋友,但其他的世俗認定的缺陷呢?比如工作很「低下」?社會有很多沒有明言但大家都知道的既有印象,比如兩性關係中男人要照顧女人,可以女人顧家男人工作但反過來就顯得男人沒用…類似這些刻板印象一直都在社會上,在我們的腦海中。我不知道如果我遇到了一個很棒的侏儒男人,我能不能做到像女主角這樣…不過至少,我們都可以先從不要那麼表面地用這些世俗價值觀來評斷他人,這總是個改變的開始。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演員   ★★★★★★★☆☆☆
角色設計 ★★★★★★★☆☆☆
議題選擇 ★★★★★★★☆☆☆
感動度  ★★★★★★☆☆☆☆
愛情感覺 ★★★★★★★☆☆☆
步調   ★★★★★★★☆☆☆
小幽默  ★★★★★★☆☆☆☆
商業娛樂 ★★★★★★★☆☆☆
後續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我的哈比情人》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