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火線掏寶》友誼只是一種利益結盟?

  英文片名:War Dogs
國家:美國
片長:115分 年份:2016
IMDB:7.4 爛蕃茄:5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08/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蠻有意思的故事


《火線掏寶》雖然是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但它並不會因為真實而悶,因為片中所描述的兩位主角,他們所做的事算是相當特別的…販賣軍火。這點讓他們的「賺錢」創業經歷有許多的看點,這也是電影本身一直能吸引人的地方。

所以,《火線掏寶》不是動作片,所謂的war dogs(英文片名),就是沒上過戰場但發戰爭財的人,也就是兩位主角的身份,因此,《火線掏寶》雖然有個「火線」,但不會有什麼火線上的場面,有些開槍的機會,但也稱不上是槍戰,它就是一部劇情片,講的是另類的商機。


我個人還蠻喜歡《火線掏寶》的,通常在許多電影中也有軍火販售相關的內容,但都不會太複雜,大概就是走私或是交易的一些場面而已,但軍火交易背後有多少的「業務」要處理,就不是電影會細談的了,而《火線掏寶》就是一部讓我們深入這項「產業」的電影。

兩位主角,完全不同的性格,喬納希爾〔Jonah Hill〕的角色,是非常會做表面的社交型人類,懂得說你想聽的話,也比較沒在怕什麼;而邁爾斯泰勒〔Miles Teller〕的角色,是個想創業但沒什麼成就,找不到人生方向的年輕人,我們觀眾的角度跟他比較像,從對於軍火業一無所知開始,漸漸透過朋友來認識如何標案,標到之後如何當中介人讓一切順利完成,以及過程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要如何解決。

其實這個行業和許多國際貿易是異曲同工的,只是它牽扯到的國家可能是偏危險的國家,許多和軍火沾上邊的人也都非善類,加上太龐大的利益,有錢都能使鬼推磨了,貪真的會讓人做出平時想也不會想的事情。


《火線掏寶》讓我們看到兩個年輕人如何把事業越做越大,過程中做了什麼妥協,賺大錢有多爽(真的好爽)。這個是表面的故事發展,另外背後也會看到一些人的關係,當一切都很好的時候,當大家都開心的時候,通常就比較不會有什麼問題,但,當問題發生時,才是考驗的時候,因為生意而形成的友誼(或是後來添加生意成份的友誼),是否也只是一種利益的結盟而已?就算真有情份在,人還是會先以自己為主,如果意見出現分歧或是看法有所不同時,友誼還值多少?

其實《火線掏寶》可以多思考的點很多,包括許多作生意的方式,在這個過程中呈現出的人性,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和利益,這麼多的元素放在故事中,卻不會讓《火線掏寶》顯得很亂,主線仍然鮮明清楚,喜歡延伸想其他議題的朋友也有很多題材可以研究,就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劇情片來說,是蠻有親和力的。

順道一提,片中的手法有像章節式地秀出一些「名言」,多半很容易理解,不過也有扯到美國副總統錢尼,對美國以及美國對戰爭和反恐態度不熟悉的朋友,可以先去了解一下錢尼在這方面的立場,看一下維基之類的簡單資訊就行了,這樣片中一下子突然提到他時,才不會當下無法理解意思。


最後是我自己的一點點小感想,看《火線掏寶》並不是要做道德上的批判,不是要反戰或是支持戰爭,這些議題都涉及太廣,且有太多的角度了。它比較是從個人的角度,在這樣的環境中謀利,你不做,還是有別人做。當然,這不是一個做非法行為的理由,只是或許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有給自己網開一面的時候,覺得不會有人知道,覺得無傷大雅,當習慣了,也確實都沒發生什麼事時,可能得了寸又會進尺,很難見好就收。片中的兩位主角算不上是好人,但我也不會說他們就是惡人,很多事不是那麼黑白分明的,不論如何,兩位主角都會惹人厭,甚至算得上討喜,就算沒特別喜歡這兩位演員,他們也不是帥哥或性格型(相對之下布萊德利古柏〔Bradley Cooper〕片中一露面就是吸睛啊),可是因為跟著他們一路走來,了解他們的想法與掙扎,有時甚至還會為了他們能得標而開心,是趟蠻有意思的觀影歷程。

對我來說,看一部電影時,是否會和主角站在一起,是否會關心主角,是會影響我喜歡一部電影的主要因素,而這點,《火線掏寶》是有成功收服我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悶度   ★★★★☆☆☆☆☆☆
小幽默  ★★★★★★☆☆☆☆
演員角色 ★★★★★★★☆☆☆
思考點  ★★★★★★★☆☆☆
大眾親和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火線掏寶》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