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封神傳奇》中國的奇幻世界…還是弱了點

  英文片名:Feng Shen Bang / Legend of Gods
國家:香港
片長:110分 年份:2016
IMDB:4.5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08/1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還是不太行


《封神傳奇》…不知道大家抱著怎樣的期待?因為要論特效,再怎樣還是拼不過好萊塢的,若是要說故事,看過封神榜的人都知道它的故事有多麼的「大」,要在兩個小時以內演完大概什麼都只能點一下。所以聊電影之前,才想先問問期待是什麼,因為期待會影響到對《封神傳奇》的觀感的。

若是想要看一個中式的奇幻世界,且希望能和西方的匹敵…那還是會有落差的,電影一開始就會看出來了,應該要高質感的黃金穿著或飾品感覺很塑膠,動畫也就是明顯做上去的動畫,特別明顯的,像是飛行或是在海上的場面,就會覺得背景和前面的人物是完全分開的,沒有融合感。或許特效走的路線也怪怪的,用的顏色就太不真實了些(我個人是喜歡魔戒的那種色調,個人偏好)。


不過也有一些小地方的動畫是不差的,但若你是常看好萊塢電影的觀眾,已經把標準設定在那樣了,且帶著這個標準來看《封神傳奇》的話,可能馬上就會覺得花那麼多錢怎麼還那麼假而不耐煩了。(但和一些之前的華語奇幻相比是有比較好啦)

若不談動畫的功力,有些東西或人物的設計,也實在不太誘人…比如十方舟就是一條好陽春的小船…有些人的服裝也…自己看就知道了,還有一些…「外星科技般」的交通工具…光是看樣子就覺得不是很厲害。

至於故事呢,《封神傳奇》是用了一些封神榜的主線故事以及人物,但有相當的改編,所以並不適合希望忠於原著的朋友去看,如果只是喜歡封神的人物,並不介意他們有些不一樣的表現,那就還可以。不過也不要期望故事會很感人或很深入喔,其實說白一點,劇本是有些幼稚的,給小朋友看可能蠻OK的,看多故事且重視深度的成人觀眾,也許不小心會有點昏睡…


且故事是以雷震子(向佐)為主角的,其他角色的戲份相對少,所以如果是要看梁家輝、李連杰、范冰冰、黃曉明、古天樂、文章…等等這些人的話,也需要校調一下期望值。(有點像是雷的個人冒險旅程,過程要結伴、戀愛、找到自我…不過這幾個部份都如上段說的,幼稚掉了)

還要補充一點的就是最好本來還是有看過封神榜,因為《封神傳奇》並沒有太多的機會去介紹背景,姜子牙和紂王、妲己等等的關係,或是說他們到底要幹嘛等等,還是需要一些基本的認知。不過,反正《封神傳奇》也不用很認真看,所以不知道就算了也是無所謂…。


至少,老中厲害的就是武打,這點就不會輸西方動作片,很多打戲的動作還是很漂亮的,是蠻標準的,沒有刻意弄得很狠或是很實戰感,表演和擺pose耍帥氣成份居高,不過總是漂亮也好。比較怕的是加上動畫之後的打鬥…(像哪吒多出幾隻手之後…或是站在風火輪上時…不然就是和動畫寶寶對戰等等…)就有點因為動畫的關係而假掉了。

所以…要怎麼推…我也不太確定…很難想像怎樣才會愛《封神傳奇》。或許這樣說吧,如果你喜歡封神的角色,沒有想要很認真看,不計較深度、不計較技術、不計較改編,只是想看封神的角色活躍在大螢幕上,又蠻愛這些演員,有錢有閒想打發時間的話,應該是可以考慮的吧。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動畫真實 ★★★☆☆☆☆☆☆☆
武打動作 ★★★★★★★☆☆☆
角色深度 ★★☆☆☆☆☆☆☆☆
道具設計 ★★★☆☆☆☆☆☆☆
精采刺激 ★★★★☆☆☆☆☆☆
思考意涵 ★☆☆☆☆☆☆☆☆☆
演員演技 ★★★★★☆☆☆☆☆
奇幻設定 ★★★★☆☆☆☆☆☆
娛樂性  ★★★★★☆☆☆☆☆
幽默感  ★★★★★☆☆☆☆☆
成熟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封神傳奇》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