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絕鯊島》一個人、一隻鯊魚、一座淺礁、一部精采好片

  英文片名:The Shallows
國家:美國
片長:86分 年份:2016
IMDB:6.7 爛蕃茄:7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08/1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簡單但緊張好看!


《絕鯊島》好看!很值得進戲院,大螢幕的壓力能有很好的加分作用,這部片子真的是看緊張的,在不知道發展的情況下初體驗是最理想的~所以最好能讓初體驗就在個很好的環境。

的確,《絕鯊島》就像預告的那樣,就是去衝浪然後遇到鯊魚,非常非常簡單的劇情,一個半小時卻能緊湊到我一直縮在戲院的椅子裡,甚至手軟到無法把飲料拿起來喝了。


這部片子示範了導演和主角有多重要。

其實有很多場面是看不到鯊魚的,但正是因為看不到,反而有種更強大的不安,不知道牠會從哪兒何時冒出來,導演把氣氛抓得非常好,說穿了從頭到尾就只有幾個小小的地方讓女主角可以歇息的,免不了讓人會想,不就是鯊魚咬人,人游給鯊魚追,能有多緊張?看了就知道,《絕鯊島》就是把它拍得那麼緊張!

或許鯊魚本身的動畫並沒有真實到讚嘆,但重點並不在牠「長相」有多恐怖,光是牠能輕易撕裂人體,游泳速度快,力量又大,這些特性就讓牠嚇死人了,而《絕鯊島》更能把觀眾帶到當下的情境中,感受到那種被鯊魚咬到的痛(超痛…痛到現場有觀眾叫出來),被鯊魚拖到水中的驚恐,害怕瘋狂逃亡的時候海底又是尖銳不平的礁石、水母等等會傷人的東西,看了真是會想跟著慘叫啊…

氣氛的元素,只能靠親身體會,文字再如何形容也無法傳達的。


另外一個大優點就是女主角布蕾克萊芙莉〔Blake Lively〕了,她一個人撐起整部電影,演得太出色了。她的恐懼、無助、痛苦、以及不願放棄都演得好入味,有些場面光是她的神情就足以讓觀眾感同身受了,比如她處理傷口的時候,天啊…或是有一幕是她看到一個衝浪客被攻擊慘死,但攝影機拍的是她的表情,沒有去拍被咬的那一邊,可是單單看她的神情我都看到毛骨悚然了(我當時的表情應該也很驚悚)。

雖然《絕鯊島》的故事很簡單,但還是有給女主角一點點的背景,沒花很多的時間,但設定也還不錯,她失去母親,來到母親懷她的海灘,因為母親的事讓她想放棄學醫,和父親的關係沒有很好。


然而,遇到這樣子的事件,當她覺得自己很可能無法活著離開時的真情流露,很揪心,以及後來產生出來的求生意志,都很有說服力,當你一個人被困在孤島上,其他人被咬死了,沒人知道你在這裡,沒有任何求救的方式,也游不回岸上,旁邊是鯊魚等著吃你…怎麼可能會有著想要一搏的心情呢…這個情緒的建立演得很自然,也設定得很自然。

即使發展很簡單,但這麼簡單的框架要如何吸引觀眾且有說服力,這也是編劇很有功力才能辦到的,很棒!

p.s.片中有一個小笑點中文沒有辦法翻譯出來,有一隻海鳥(英文叫seagull),女主角色牠取名史帝芬,就變Steven Seagull,是在玩動作明星史帝芬席格〔Steven Seagal〕的相似音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緊湊度  ★★★★★★★☆☆☆
精采刺激 ★★★★★★★☆☆☆
女主角  ★★★★★★★★☆☆
動畫   ★★★★★★☆☆☆☆
心理壓力 ★★★★★★★☆☆☆
情緒表現 ★★★★★★★☆☆☆
娛樂性  ★★★★★★★★☆☆
風景漂亮 ★★★★★★★★☆☆
海鳥可愛 ★★★★★★★★★☆
深度思考 ★★★★★☆☆☆☆☆
編劇安排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絕鯊島》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