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0日 星期日

《觸不到的愛》怎麼面對放不下的事

  英文片名:Endless
國家:美國
片長:94分 年份:2020
IMDB:4.7 爛蕃茄:1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05/0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看的是失去之後的放下。


《觸不到的愛》的題材不是新的,相愛的戀人,一個過世,發現生死之間可以相連。不過與其說是愛情故事,更多是在失去之後的「放下」。

《觸不到的愛》並沒有描述男女主角的關係怎麼開始,而是直接從已經很愛很愛開始,所以這部分就只能當作設定接受。觀眾不見得可以理解他們為什麼會愛到死去活來,但可以看到他們愛到死去活來。

至於死後的狀態設定,建議不要認真,就當設定就好,不要去想為什麼死人可以瞬間移動但要救女主角時一定要用跑的(這樣才有戲劇效果?),也不要去想為什麼死人都可以穿牆、穿過車子,但從大樓跳下來會摔在地面上(為什麼不會穿過地板摔到地下室?一直摔到地心?)這些不是重點就別計較。

那重點是什麼?《觸不到的愛》把男主角的死設定成有部分歸咎於女主角(車禍,女主角開車,放心這不是爆雷,預告就有),所以很多內容是在看女主角本身在這種「害死最愛的人」的心情下要如何自處、如何面對別人(特別是男方的媽媽)、如何放下。


我想,如果有失去過重要的人,不一定是戀人,不一定是過世,就是失去,應該多少都能體會那種很難想像接下來的人生還能快樂、該怎麼走下去,所有的安慰都顯得無法體會你的心情。《觸不到的愛》利用「生死可以連結」的這個特色,加強了放不下的感受,但同時也具體呈現「死者會希望如何」。活著的人跟你說「他會希望你如何」你可能會想那是安慰,且誰會知道死者怎麼想?但本尊來講就完全不一樣了。

對於感受的呈現,《觸不到的愛》有些橋段的感覺做得還不錯,雖然不知道男女主角為什麼會愛成這樣(畢竟電影直接從他們已經很愛開始演),但一些單點式的催淚還是可以的。

可以說《觸不到的愛》有些概念不錯,只是設定和解決方式都簡單了,片中也安插了一個死掉的配角,在死後世界當…導遊,負責說明狀況給男主角聽(也就是說明給觀眾聽),有點刻意。為了不讓他太功能性,還給了他一個過去的小故事,每家都有本難念的經,他代表了另一種放不下的往事。我還蠻喜歡這樣的想法,畢竟我們每個人的人生中多少會遇到一些我們後悔也無法挽回的事,我們也會有蠢念頭,或是念念不忘,但我們要如何處理,也會影響到我們身邊其他還活著的人。可惜的是《觸不到的愛》也只是把這個部分當作給配角的背景,沒有什麼發揮。


另外還有一條男主角和拋家棄子的爸爸之間的關係,在他死後可以利用瞬間移動和隱身的死後超能力去看爸爸在幹嘛,這也是他放不下的一件事,但同樣是解決方式太簡單了。(題外話,男主角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人都是X戰警,女友是暴風女、媽媽是珍葛雷,結果超能力最強的是男主角)。

總的來說,《觸不到的愛》是有些可看、可想之處,但真要說它有什麼與眾不同且讓人印象深刻的元素…好像也沒有。設定太過設定,沒有把設定好好利用來堆疊主體的感受,所以片中蠻多東西,不難看,但整體沒有特別吸引人,看完就沒了。當然,若從來沒看過這類題材的電影,或許還能覺得新鮮,若這類電影看多了,《觸不到的愛》說不上特別,就是…看些小地方,自己多想想吧。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死亡設定 ★★★★☆☆☆☆☆☆
愛情動人 ★★★★★★☆☆☆☆
放下主題 ★★★★★★★☆☆☆
演員演技 ★★★★★★☆☆☆☆
感受呈現 ★★★★★★☆☆☆☆
解決方法 ★★★★☆☆☆☆☆☆
思考空間 ★★★★★★★☆☆☆
步調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觸不到的愛》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