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8日 星期一

《罪人的控訴》嚴重的「情」也有可被諒解的「緣」?

  英文片名:The Collini Case
國家:德國
片長:123分 年份:2019
IMDB:7.2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05/2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蠻完整的法庭案件電影。


《罪人的控訴》是一位律師作家的小說改編的電影,故事本身就很完整,有法律跟查案的成分,也有人性跟感受的成分,再加上一些思考,是值得看看的片子。

片子的主角是位菜鳥律師,不建議期待激烈的法庭唇槍舌戰,這不是靠「口技」打贏官司的那種法庭電影,重點是在了解為什麼被告要殺人。事情的本身並沒有曲折到偵探小說的等級,但卻是如果不去追查過去就無法知道的狀況,而菜鳥律師所做的,是「願意」盡力去查,即使他的客戶(被告)顯得根本不在乎。


但,即便如此,慢慢發現來龍去脈之後,還是會有不少思考浮現,關於過去的錯誤造成別人的傷害,關於正義,關於法律在保護什麼人,關於不同時代背景的認知跟身不由己。

所以,雖然《罪人的控訴》到後來還是牽扯到許多法律相關的元素,但我會覺得它更大的看點在於情有可緣的那個「緣」,更適合能夠看到角色心境與情緒的觀眾。

不僅是案件本身,菜鳥律師自己也因為跟被害人有恩情的關係,跟被害人家屬也都很親,讓他在公私分明上遇到很大的挑戰,要盡多少心力也是一種掙扎,不少的內心感受都在眼神跟小動作當中,所以說觀眾不僅要可以理性看案情,也要能察言觀色,看人,畢竟這些也是電影中蠻有份量的內容。


《罪人的控訴》的步調不算快,但發生的每件事都是有意義,前面可能需要一點耐心,隨著發展,資訊越來越多,吸引力也會越來越大。

整體來說,我覺得《罪人的控訴》把理想跟感性結合得不錯,兩者兼顧,交織,資訊跟感受呈現的安排(時間點跟方式)也都不錯,看到最後,腦袋裡衍伸想了很多東西:如果一個人過去曾經犯下大錯,但後來變成一個好人,可以既往不咎嗎?要追究到什麼程度?被傷害的人又如何能得到公平?每個人是否都有某些理由?當這些理由互相衝突時誰決定誰無法得到公平?……

想到最後,對於結果也有些開心也有些難過,現實就是如此五味雜陳。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步調輕快 ★★★★★★☆☆☆☆
人物刻劃 ★★★★★★★☆☆☆
資訊呈現 ★★★★★★★☆☆☆
思考空間 ★★★★★★★☆☆☆
心理層面 ★★★★★★★☆☆☆
商業娛樂 ★★★★★★☆☆☆☆
演員選角 ★★★★★★★☆☆☆
案情複雜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罪人的控訴》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