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1日 星期一

《黑暗戰域》人類就是病毒?看完電影也搞不懂

  英文片名:The Blackout / Avanpost
國家:俄羅斯
片長:127分 年份:2019
IMDB:6.2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05/0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想法和特效不錯,但點到為止。


《黑暗戰域》是俄羅斯的科幻大片,可以說特效很不錯,場面很大,想法算有創意,但什麼都只有點到為止,點子都沒有發揮,一堆蜻蜓在點水,看的過程會覺得很疲乏,光靠這些視聽效果來撐電影還是會很空虛的。

《黑暗戰域》的故事其實還蠻有特色,全世界陷入黑暗,面對一些區域完全失聯,不知道的狀況,甚至無法確定有沒有「敵人」存在,這種和未知對打的設定還蠻有意思。但接下來便花了很多時間,用各個不同的小隊到這些地區去探探狀況,就變得很冗長,乏味,不斷重覆的槍戰,開槍殺人像在打電動一樣,不是說動作場面拍得不好,是有一定質感的,可是不夠特色又太多了,沒什麼目的感,幾個帶領故事線的角色又完全不吸引人,他們的背景和故事、心情通通都很片段,無法讓觀眾連結,還要帶幾個沒功能的女性角色一直被救,說些沒用的台詞,在這很長很長很長的過程中,我無法累積堆疊任何的感受或情緒,只是覺得他們一直打一直打…打到我都睏了。


撇開這漫長的歷程,等到真相出來時,又可以看到一些有創意的設定,不但有蠻特別的入侵地球方式,還把人類的存在、宗教的由來等等都和外星人連結起來,是個很…龐大的設定,但龐大到有點不知道要幹嘛,抓不到重點,每個角色的想法、立場都很不清不楚,看起來好像要發生戀情的角色就開槍打對方,看起來是生死之交的戰友一下就對幹,看起來是要合作的夥伴一下又分裂…到底是要怎樣?

或許俄羅斯的電影文化和好萊塢本來就差很多吧,我看到每一個覺得應該是電影要結束的地方,都沒有結束,又衍生出新事件要去處理,卻在我完全不覺得要結束的時候電影就結束了…。整部片的節奏、高潮安排等等都很違反我這個觀眾的感覺。


我可以留意到俄羅斯的科幻片似乎都想要探討一些人類存在的價值、生命的意義、有瑕疵不完美的重要性等等,在《黑暗戰域》也不例外,但也同樣淪於…提到有這些,卻無法和故事、角色有連結,更無法和觀眾有連結,所以提出了很好的思考空間之後,又不了了之,外星人覺得人類的本性就是和病毒一樣,然後哩?人類也沒有證明我們雖然有些劣根性但我們也有好的一面之類的…都沒有,就過去了。如果這些真是《黑暗戰域》想探討的,我必須要說…這樣的探討實在毫無深度可言。

看完之後回頭細想許許多多的小地方,都會覺得沒頭沒尾沒理由,《黑暗戰域》想放入很多的元素,卻沒有好好經營一個元素的能力,變成了沒有重點的大雜燴。看過很多好的科幻大片之後,再看《黑暗戰域》實在是不太行,它就是部先有樣子卻還不成熟的電影。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想法初衷 ★★★★★★★☆☆☆
故事劇情 ★★★★☆☆☆☆☆☆
角色刻劃 ★★★☆☆☆☆☆☆☆
特效   ★★★★★★★☆☆☆
槍戰質感 ★★★★★★★☆☆☆
殺人量  ★★★★★★★☆☆☆
主題明確 ★★★★☆☆☆☆☆☆
想法探討 ★★★☆☆☆☆☆☆☆
音樂氣氛 ★★★★★★★☆☆☆
合理性  ★★★☆☆☆☆☆☆☆
場景設計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黑暗戰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