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7日 星期四

《奇蹟救援》只能看一種很多人很努力幫忙的感覺

  英文片名:The Cave
國家:泰國、愛爾蘭
片長:103分 年份:2019
IMDB:5.9 爛蕃茄: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05/1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故事講的很亂,可惜了題材。


《奇蹟救援》的題材還蠻有吸引力,畢竟是近期的事件,且是一項很特別的救援行動,還集合各國的力量,最後是好結局,第一次拍成電影,讓我很好奇,但結果……

結果整部電影拍起來資訊很凌亂,沒有重點,只是比較會營造人心團結的熱血氣氛,除此之外的特色,就是它是第一部。

《奇蹟救援》完全照著時間軸來拍攝,但感覺是沒有把各種資訊整合起來,所以我們看到足球隊,馬上進洞穴,然後下雨,就有管理人員發現完蛋,就開始救援,就一台一台的車到現場,這個人來,跟那個人打招呼,那個人來,跟這個人簡報,記者開始報導,這個村民來,那個村民打電話,又一個人來,又一個記者報導,一個潛水專家講幾句話,一個村民要幫忙被擋,一個組織出現就不再被擋……


沒有主要的故事線,沒有一個統整救援的計畫呈現,主角不斷切換,每個人做自己的事情,從頭到尾就是這些零散的資訊照時間丟出來,唯一能夠看出來的重點就是「有很多人參與」。(看看上下這兩張劇照還都長得差不多只是換人…全片不斷重覆出現無數次的場景就是「有車開過來,有人下車,在現場走路」)

看了近兩個小時的救援過程,我始終不知道洞窟的地理特性、為什麼進去馬上被困、為什麼被困在那裡、在裡面的人心情如何、為什麼困難救援、水怎麼灌進去怎麼排出、各國救援怎麼整合、救援過程要準備什麼、一個救難人員怎麼死的(嗯,在電影中他就突然死了)等等…沒錯,這些電影都沒整理清楚,所以我會覺得整部片子重點只是「很多人很忙」,但大家都很想救人所以情操讓人感動。

《奇蹟救援》真的不太像一部電影,如果你完全不清楚這件事的始末,可以從《奇蹟救援》得到一些片段資訊沒錯,如果你本來就知道這件事,可以補充一些細節資訊沒錯,但想要完整全面的了解,可能很多報導都整理的比較清楚。

我想,《奇蹟救援》可能不太適合單純想看救難電影的人,因為它的賣點完全是跟時事的連結:我們曾經關心過這件事所以好奇,少了這個連結,就不知道在看什麼了。


比較適合的角度,我想是看電影之前就知道事情的大致來龍去脈,只是去多看看細節或是視覺化話的呈現,然後感受那種人們能夠放下私利,不計較付出,只想幫忙救人的情懷。導演湯姆沃勒〔Tom Waller〕的敘事能力在《奇蹟救援》實在不予置評,但他很會用音樂創造熱血感,也很會選橋段灑狗血,只是這些都是當下,要累積什麼感受就沒有了。

說不太上《奇蹟救援》像什麼,同行朋友說像紀錄片,沒有看電影情節的感覺,但坦白說我覺得這算是客氣說法了,《奇蹟救援》連紀錄片的資訊整理跟重點呈現都沒做好。

不是不能看,但期待要放對方向,該先了解的要先了解,才不會出了戲院就只覺得腦袋一團亂。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資訊很多 ★★★★★★☆☆☆☆
資訊整理 ★★☆☆☆☆☆☆☆☆
重點呈現 ★★★☆☆☆☆☆☆☆
音樂氣氛 ★★★★★★★☆☆☆
灑狗血  ★★★★★★★☆☆☆
感受累積 ★★★☆☆☆☆☆☆☆
角色刻劃 ★★★☆☆☆☆☆☆☆
商業娛樂 ★★★☆☆☆☆☆☆☆
要做功課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奇蹟救援》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