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真愛零距離》 商業愛情喜劇也是有能深入人心的

英文片名:Going the Distance
國家:美國
片長:102分 年份:2010
IMDB:6.4 爛蕃茄:5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9/03上映中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別因為片名、海報、演員就把它當芭樂片,感覺真的很好



純粹看到《真愛零距離》的海報、演員、片名、故事大綱,不覺得它是芭樂片的請舉手~~有嗎?可能不多吧。

的確《真愛零距離》還是一部商業電影,還是有商業化的設計在,但片中呈現出來的愛情感覺是很實在不作作的,談論的問題也是很真實的,它反而適合在愛情上比較有經驗或是比較成熟的觀眾,而不是純粹喜歡王子公主幸福快樂過下半輩子的純情小女孩。

這樣說好了,有一種電影,男女主角說「我愛你」的時候,你聽聽就過去了,他們本來就設定要相愛啊,當然我愛你你愛我。還有一種電影,男女主角說「我愛你」的時候,你會鼻酸。而《真愛零距離》就是後者。


乍看之下,《真愛零距離》有一般商業愛情片的設定,男女主角身邊都會有同性的好友當他們的愛情顧問(題外話,若在商業電影中出現非戀愛對象的異性好友,通常就得要是同性戀…),會有搞笑的巧合等等,加上男主角賈斯汀隆〔Justin Long〕和女主角茱兒芭莉摩〔Drew Barrymore〕是一夜情搞上的,非常肉體的一見鍾情…好像真的會是芭樂片吧。至少剛開始火行者是這麼認為的。

但漸漸的,男女主角開始有些時間相處之後,《真愛零距離》也帶來了一些不一樣的感覺了。他們兩個人之間的味道像好朋友,在一起真的很快樂的好朋友,但他們一開始就上過床,所以也不會有那種是否要跨越朋友界線模糊的問題,他們就是在交往,只是在和一個可以當好朋友的人交往。而《真愛零距離》讓這兩個角色並不像一般浪漫電影的男女主角總是會做些意料之內的事情,他們的燭光晚餐超難吃的樣子…在該羅曼蒂克的時候他們反而會做出尷尬的事情,或是就像我們平凡人一樣…平凡的走過。或許因為這種不刻意去製造愛情的愛情反而讓愛情更愛情…(可以懂嗎?)


剛開始賈斯汀隆的設定是一個和女友分手也就無奈但不太會痛心的男人,其實從他和女友的相處也感覺不到他投入了什麼感情。但和茱兒巴莉摩的這段情,確確實實描寫到心坎裡了,很淡,可是…很快樂,很舒服。以至於在女方終於要到西岸去(男方在東岸)的時候,雖然他們都知道這一天遲早要到來,到來的那一刻竟然什麼都不用發生,就已經讓火行者很感傷!而他們也沒有來個天雷地火的最後一吻或是說些超美的台詞…就僅僅是像送走了一個朋友似的…然而,又可以感覺得到,沒有人想要這個筵席就此散去…

就此之後,《真愛零距離》已經完全讓火行者信服了…
首先是茱兒這一方的選擇,如果你是她,曾經放棄自己的事業學業跟一個男人走,最後卻沒能在一起,人生比別人都晚開始,那麼…再遇到一個人,你會敢為了那個將來會不會娶你都不知道的男人,放棄自己所想要的事業機會,很可能以後再也沒有的機會?不會吧?人之常情。

遠距離戀愛看來是唯一合理的選擇,也是這部電影的中心。
《真愛零距離》還是放了一些誇張的喜劇元素,但這段戀愛在本質上是非常真實的。你覺得你碰到非常難得的人,你覺得不管多遠都還是可以相愛,但…當你難過的時候,你身邊的朋友陪你去喝酒,你想找人哭訴時,因為時差他還在睡覺…你看不到他的狀況,只能相信他,相信他不會在其他地方懈夠其他女人,不會為同一間辦公室的美女心動…。時間會磨光你的耐心,即使幾個月後終於見一次面會讓你有莫大的快樂,那也只是幾百天當中的幾天…


很喜歡《真愛零距離》對遠距離戀愛的現實觀點。你不見得要有過這樣的戀愛經驗,只要有個遠距朋友就不難體會,也許是你的同學,學校朝夕相處讓你們成為死黨,畢業時你哭了,你說我們永遠要保持聯絡…。剛開始的幾個月,你們三天兩頭會寫封信或是MSN一下,久了之後,頻率低了,你認識更多其他見得到面的人了,不論這位朋友曾經對你來說多重要,時間和見不到面的事實,都會讓你不知不覺不再那麼在意…。

或許有人的遠距戀愛真的可以成功?但相信對大部份的人而言是很困難的。《真愛零距離》在說的就是一對真正適合彼此的戀人,非得分隔兩地,一路所經歷的掙扎。它不像一般的芭樂片,你會知道最後反正他們一定會在一起,所以什麼也不擔心,更不用說痛心…《真愛零距離》在讓觀眾真正感受到他們那種難能的情份之後,又讓觀眾真正感受到…他們或許無緣在一起。那真的很痛。世界不是完美的,你一定也單戀過,愛上無法愛你的人過…相見恨晚過…,不是你找到了心靈的伴侶,這個伴侶就剛剛好會是和你共渡餘生的人…若你也有過這樣的經歷,《真愛零距離》會觸碰到你的舊傷。


人物有一點商業的誇張,目的是為了笑料,但內心的感受方面都是夠水準的人生刻劃。對了,這裡要順帶一提,片中很多笑點都有一點黃色,更貼切說是拿性來開玩笑,衛道人士或是性保守者可能不會笑得很過癮,可是笑點還挺有創意的,試片時全場笑聲都不斷,大家比較不認識的查理戴〔Charlie Day〕搶了不少風采。

比較推薦給…想看愛情喜劇,但又不想看純情少女一廂情願的夢幻芭樂片,需要更寫實一點的無奈、心碎、掙扎、選擇…但又不要看那種悶到想睡覺的所謂非常真實反應人生的影展級電影,那《真愛零距離》真的就很適合了。火行者自己很喜歡這部片,看的過程中,很愉快,又很感傷,還一直心有戚戚…即使賈斯汀不是火行者的菜,也沒特別欣賞茱兒,看他們的這部《真愛零距離》,仍然非常有Fu,且不時會聯想到自己的往事或是感受,而突然有種想要抓住什麼、珍惜什麼的心情…

《真愛零距離》是部有感電影,震度雖然不到七、八級那麼猛,但對愛情…還有憧憬卻也見過現實面殘酷的人來說,也已經會產生些餘震了。好看。

P.S.火行者自己好愛那一滴眼淚,看過片子之後就知道這是什麼意思了…那時候…心都糾在一起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愛情質感 ★★★★★★★★☆☆
現實因素 ★★★★★★★☆☆☆
性笑點  ★★★★★★★★☆☆
角色演員 ★★★★★★★☆☆☆
整體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真愛零距離》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