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惡靈電梯》它不是邪靈恐怖片,而是心靈救贖片

  英文片名:Devil
國家:美國
片長:80分 年份:2010
IMDB:6.3 爛蕃茄:5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9/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它要談的其實是人性與原諒



不知道是不是又是宣傳惹的禍,最常聽到對《惡靈電梯》的批評,是「一點也不恐怖」。
《惡靈電梯》並不是要說一個大家被困在電梯裡,開始發生很邪門的屠殺…它並不是要把你嚇得半死不活到回家也不敢坐電梯的程度,到頭來,《惡靈電梯》要說的還是「人」,以及一些抽象的概念。

奈沙瑪蘭〔M. Night Shyamalan〕是一個很特別的人物,因為《靈異第六感》〔The Sixth Sense〕一炮而紅之後,他就被視為是個要搞「靈異大轉折」幕後奇才,他後來很多電影都得到很兩極化的反應,但火行者最不了解的是,大部份的人,似乎對奈沙瑪蘭的電影特別有先入為主的成見,也因此在成見不合的時候,罵結局鳥、說它不恐怖…等等現象就會產生。(為了避免誤導,順便提一下,奈導這次不是導演,《惡靈電梯》是他的故事改編而已。)


其實奈沙瑪蘭的故事當中,總是有一些很有意思的概念想法,比起一般老套的商業電影,不論奈沙瑪蘭的想法是否符合你的期望,至少他是個有想法的人,《陰森林》〔The Village〕或《水中的女人》〔Lady in the Water〕反而都是愛情讓人動容;《靈異象限》〔Signs〕說的是信仰而不是要和外星人大戰之類的…;《驚心動魄》〔Unbreakable〕從特別脆弱的人來思考天秤是否有另一端…。對火行者而言,奈沙瑪蘭從來就不是什麼恐怖大師,他只是一個很喜歡用特別的方式,把抽象概念利用人性和人情來呈現的編導而已,至於那些轉折,或許是給你當頭棒喝讓你記住的手法,但絕對不是電影的中心。希望大家也能試著從這樣的角度來看奈沙瑪蘭的電影,不要因為《靈異第六感》讓你知道原來人也可能是鬼,就在《惡靈電梯》時一直猜…哪個人是惡魔…。


其實《惡靈電梯》會讓火行者想到《奪魂鋸》〔Saw〕,現在後面的Saw系列已經變質成虐殺片了,這裡要說的是第一集,第一集真的很棒很棒,全片在一間小小的密閉空間進行,卻在這個空間中挑戰一個人的情緒、想法、道德、愛…它的重點不是殘忍的手法,而是那手法背後的想法。
《惡靈電梯》也給火行者類似的感受,當然沒有《奪魂鋸》這麼優,但奈沙瑪蘭也是要把一些罪惡和救贖的觀念,在一個小小的密閉空間中,硬逼出來。它當然有它懸疑的電影、角色之間的關聯也會讓人好奇,更想知道結局會如何,不過,千萬不要把它當作恐怖片來期望就是了。

它還是適合喜歡看「人」並思考這些抽象概念的觀眾,而非想要被嚇得半死享受刺激的族群。你不需要有宗教信仰或是相信魔鬼的存在,一樣可以在《惡靈電梯》當中找到很多的想法和啟發,如果奈沙瑪蘭自己來導,或雪|更好,因為《惡靈電梯》最吸引人的部份是奈沙瑪蘭的部份–故事的概念,片中其實還有不少的巧思,像一開始倒過來的片頭,及對應的片尾…《惡靈電梯》的攝影也很出色,但免不了有一些老套的做法,總是用音效嚇人的討厭行為…角色的發展(主要有五個人在電梯中)似乎也不夠均衡,想法好,但力道不足,還是可惜了些。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概念 ★★★★★★★★☆☆
劇本   ★★★★★★☆☆☆☆
嚇死人  ★★★★☆☆☆☆☆☆
畫面攝影 ★★★★★★★★☆☆
導演手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惡靈電梯》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