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酷馬》 贖罪不易,原諒更難

英文片名:Fantome, Ou Es-Tu?
國家:台灣
片長:105分 年份:201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9/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故事不錯,有心的電影,但演技就…



先聽朋友對《酷馬》下了評語「演得很糟,故事很好」,才決定去看的,所以早就有了心理準備。
在這裡想用差不多的評語推薦給大家,《酷馬》的故事真的不錯,雖然一開始演員生澀的演技可能會讓看多電影或是重視真實感的觀眾,有一點不自在,看演員哭出來的時候,很難感同身受,反而有點想笑,可是跟著劇情一路走下去,到後來,演員還沒哭,你就會先哭了。

《酷馬》的想法挺不錯,它結合了兩種你可能都在其他電影看過的主題,一個是死者的靈魂還在人間(這類靈魂出竅的電影不少,比如說像《第六感生死戀》〔Ghost〕這種型的電影,到最後知道愛的人還在身邊,只有哭得死去活來的份…),但《酷馬》並不是把這種奇幻元素用在愛情上,而是搭上了另一個主題…仇恨與原諒。


《酷馬》的設定,是讓械鬥的兩個年輕人(一個兇手一個被害人)被命運綁在一起,因為兇手是唯一能看到被害人靈魂的人,所以他們彼此發展出一種奇特的依存,對外面的人來說,看到的就是一個不良少年殺了一個努力向上的好孩子,罪該萬死。但透過這個靈魂的角度,讓我們能看到兇手不同的一面,看到他不幸福的家庭,看到他的孤獨,看到他為什麼會充滿了不滿。但《酷馬》並不是要幫兇手找藉口,並不是在告訴觀眾只要你的生活不幸你就情有可緣。《酷馬》反而是反過來讓這個兇手去認識被害人,從完全不同的個性和想法上,學到不一樣的價值觀,而做到真正值得被原諒的贖罪…。
另一方面,死者的單親媽媽,就這麼一個兒子,死了兒子從此人生不再有意義,她的悲痛和憤怒都是應該的,就算她決定不再當好人,要盡一切努力、用各種手段,去讓兇手永遠不得翻身,相信…一般人都還是可以理解她的仇恨。

看《酷馬》也請不要用邏輯去挑戰它,比如為什麼酷馬可以碰到什麼東西、不能碰到什麼東西、為什麼會穿牆且摸不到硬體設備卻可以站在實地上、什麼情況酷馬會消失等等…《酷馬》的設定並沒有這麼完整,重要的是它的想法,它利用這種設定,來讓兇手及被害人有機會認識彼此,甚至…成為朋友。


本來看到《酷馬》的馬拉松故事,想說該不會是部運動勵志片,讓兇手奮發開始跑馬拉松,然後看著他成長,最後靠毅力衝過終點吧?
還好,《酷馬》的重點不是這麼老套的,當然該有的還是有,可是《酷馬》花更多時間在兩個年輕的相處上,讓他們進入彼此的生活,了解彼此的苦衷,盡而互相影響。也花了不少時間去描寫死老的單親媽媽,她的痛和她的恨,說真的,如果你是她,不論兇手做什麼補償或道歉,怎麼可能原諒呢?

看下去…《酷馬》會讓你感動。
就算演員演技不是那麼純熟,到後來也越來越有感覺,你還是能夠感受到一個人的改變,更重要的是,《酷馬》的靈魂設定,讓一些…無法傳遞的訊息得以傳遞…。有很多道理我們都知道的(比如說,死者一定不希望活著的人因為他的死而變了一個人),可是知道是一回事,做到又是另一回事,特別是當你已經一無所有的時候,哪會在乎?

但若…逝者還是看得到我們…如果他們沒有真的離開,永遠會在我們身邊…,如果有人能夠傳遞這樣的訊息給你…如果有人可以讓你感受到死者真的還在看著你…這樣子的訊息,會造成多少的不同?而傳遞訊息的信差,又剛好是你的仇人?

《酷馬》不是一部完美的電影,你可以把視線放在它表面的缺點上去批評它,但你也可以把視線放在它本質的優點上去感受它,它的想法真的很好,它要說的概念也真的很好,即使演員不是很到位,特效當然也不及好萊塢,這樣都還能夠打動觀眾,可見它確實有和觀眾做了真誠的連結。


這次看《酷馬》剛好是去導演場,導演王小隸在電影結束後有到現場和觀眾互動。
有觀眾捀場說是看第二次來表示支持,有觀眾奉承說拍得太棒。但小隸導演卻說了一句話,火行者在回家的路上,這句話一直在腦中揮之不去…小隸導演說,不要去想什麼支持國片不支持國片,我只是想把這個故事和大家分享(這是個台灣真實事件的改編)。

火行者只想很老實告訴大家,這的確和支持國片與否沒什麼關係,《酷馬》也不是部完美的電影,至少在表面上…技術面上,都還有改善的空間,但,這是一部有心的電影,只要你願意聽它想要說的故事,它就可以打動你。

好像很多人不喜歡到電影院看會哭的電影(連小隸導演也這麼說),但哭也有很多種,有心疼浪費了電影票錢的哭,有為了某些事物感傷的哭,也有一種,像《酷馬》,是讓你看見人間溫暖而忍不住掉下眼淚,這種哭沒什麼不好的,出了戲院,其實很舒服,心中暖暖的,或許影都是假的,或許電影中說的人性光明面都不會真的發生在你身邊,可是,至少有人願意說這樣的故事,是吧?

火行者很老實的告訴大家,會推薦這部片子,不是因為它是完美的好片,它確實不完美,可是…它是一個值得分享的故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想法概念 ★★★★★★★★★☆
演技   ★★★★★☆☆☆☆☆
故事劇情 ★★★★★★★★☆☆
邏輯   ★★★★★★☆☆☆☆
技術面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酷馬》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