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拳霸終極篇》奇幻殘障勵志電影之真愛無敵

  英文片名:Ong Bak 3
國家:泰國
片長:96分 年份:2010
IMDB:4.9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9/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這系列的傳統…還是只能看武打



先說明一下,《拳霸終極篇》是《拳霸》系列的第三集,當年有一部不是這系列的電影,為了炒東尼加〔Tony Jaa〕的名氣,所以命名為《拳霸2》,但沒想到後來《拳霸》真的出了2,所以那時有人譯為《正宗拳霸2》,有人譯《拳霸3》將錯就錯,但沒想到《拳霸》又真的出了第三集,所以真正的第三集只好譯為《拳霸終極篇》了…(那再出一集怎麼辦?《拳霸終極篇2》?)

看過這系列的人都知道它的優缺點了,《拳霸終極篇》確實沒什麼進步,劇情還是鳥鳥的,音樂用的非常好萊塢史詩,但搭上畫面十分詭異…電影一開始是接續上一集的故事,所以火行者就先回去看了自己之前寫的「《正宗拳霸2》〔Ong Bak 2〕超讚的武打,超俗的劇情,超鳥的結局」,哈哈,沒想到當年對那部片子的劇情和手法還挺冷嘲熱諷的…但最重要的是,號稱超鳥的結局,火行者自己竟然怎麼也想不起來了!大概是身體的保護機制,為了避免心靈再次受創而產生的選擇性失憶吧?


總之,記不記得也不太重要,這系列劇情的存在意義只是當「時間軸」而已…

《拳霸終極篇》一開始的領袖,就是上一集的角色,但他在這一集中,打從電影開始就不斷對著鏡頭特寫邪笑,火行者真的不懷疑找一個下半身癱瘓的人都可以演這個角色,就只要一直看鏡頭…有時候小笑、有時候大笑…,不過再看下去,火行者終於知道為什麼他的臉部特寫特別多了,因為…他的下半身是六分褲加上翹頭小丑鞋耶…當王的一定要這造型嗎?!本來《拳霸終極篇》有一個非常酷的反派角色,這是唯一可以說「有型」的人物了,但他後來竟然也當王…然後…換上六分褲加上翹頭小丑鞋,實在是傷眼睛啊…(火行者非常確信他最後打輸的原因不是因為邪不勝正,而是因為那鞋子真的很難穿…)


其實看了這篇文章的標題,大家應該都知道《拳霸終極篇》劇情的水平了吧…片中的計謀都好簡單,在飲料中下毒,用假聖旨…然後都會成功,被整的一方就會超懊悔,讓火行者都很為他們心酸…。整體來說都是蠻幼稚的,一群人要進村子,到村子門口才會喊「把他們通通殺光!」,這種事情不是應該在衝進來之前就說好,然後就衝進來了嗎?還要停在門口說一下再衝…擺明是說給觀眾聽的嘛。像這樣子戲劇化的橋段相當多,數十年前也許OK,現在的電影應該不該這麼拍了…人救不活了就來點古傳秘方,做個佛像拜一拜,愛人跳跳舞,該活的人就活了,活起來之後又廢了,只好再搞個冥想式修練,真的這麼好用的話各大附設復健科的醫院可以參考…沒想到冥想式修練到後來,是東尼加自己躲在樹洞裡幫自己整骨…整完就大復活,出來殺到壞人大本營,最後,以平均十秒鐘幹掉一人的速度狂趕擊倒數的進度(因為這是武打片,但中間一直在復健沒空打人),狂殺一片人之後,再來一個要打十分鐘的頭目(但鞋子選的不好…),這個差不多就是《拳霸終極篇》了。

我們用最簡單的方法來說,《拳霸終極篇》一開始就把東尼加瘋狂打殘,然後用非常多的時間救他的命,再用非常多的時間等他復健,最後進入武打戲…結束。


應該…不意外吧?但再怎麼說,東尼加還是東尼加,他的神拳還是神,這次加上了比較多柔性的武術(泰拳這八肢拳法是非常硬的),很多借力使力的打法,和不動如山似的沉著氣質,有不太一樣的味道。說實話,身為武打迷,火行者自己並沒有看到很HIGH,還是一定要看,出色就是出色,讚嘆仍要讚嘆,只是少了驚艷,沒有被懾到魂。

只希望這個系列結束之後,東尼加這麼好的料,能被放到更適合一點的電影當中,他的武打設計真的很不錯,有很多小動作上其實火行者看了都覺得很新鮮,他打起來更是有味,他的膝看起來就是那麼殺…唉,東尼加還是只有那麼一個,所以說,《拳霸終極篇》…知道自己該看的人,還是去看就對啦。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東尼加身手 ★★★★★★★★★☆
東尼加造型 ★★★☆☆☆☆☆☆☆
音樂    ★★★★★★★☆☆☆
真實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拳霸終極篇》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