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陽光練習曲》 再怎麼苦,人生仍有許多美好,看得見,就是所謂的幸福

英文片名:Sunshine Cleaning
國家:美國
片長:91分 年份:2008
IMDB:6.9 爛蕃茄:7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9/1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溫暖的小品



電影宣傳常常會有把觀眾騙進戲院的問題,比如說,海報打著大大的盧貝松,但導演不是盧貝松,因為旁邊有個小小的「製片」是一般人視力1.0的肉眼難以看見的…就像店家拍賣會寫「1折起」,但那個「起」特別小一樣。

《陽光練習曲》的宣傳打著《小太陽的願望》〔Little Miss Sunshine〕團隊的名號,被騙多了總是會遲疑一下,真的是小太陽?的確不那麼小太陽,只是有小太陽的製片和其中的配角而已。不過這回,火行者倒是覺得拿《小太陽的願望》來比喻還不錯,很容易讓觀眾馬上抓到電影的調調,雖然《陽光練習曲》沒有《小太陽的願望》那麼出色,但感覺有點像,都是很平凡的家庭,有很多的問題,就像我們身邊的人一樣,可是最終,你還是會看到他們之間的愛,用很不起眼的方式(絕對不是追到機場把要離開的人喚回之類的…)呈現出來,讓你的心中有一股暖意。你會想,的確,誰家沒有本難唸的經呢?但家人之間的羈絆,還是一種無可取代的甜蜜負擔。


先說說《陽光練習曲》的小人物們。
有一個大姐,艾咪亞當斯〔Amy Adams〕,她曾是風光的拉拉隊隊長,但長大後一事無成,只能當清潔工,對她自己的工作和愛情(當第三者)她都有一種自卑,很想爭一口氣,但又當單親媽媽,又有個總是惹麻煩的小妹,她每天都有很多的問題要面對。
艾蜜莉布朗特〔Emily Blunt〕是她的妹妹,她的心不壞,但總是散散的,脾氣很衝,長不大不懂得負責,很多家庭都有這樣子的一個老么。
艾倫亞金〔Alan Arkin〕是她們的爸爸,總是對自己很有自信的想出點子來做生意,但總是少了點和現實面的接軌而讓誇口的事情泡湯。

這些人加上一間負責清理命案現場的公司…這是《陽光練習曲》的幽默之處,這個行業本身就可以玩一些黑色喜感,但《陽光練習曲》真正的目的,是讓這兩個女人在到命案現場時,想起她們過去揮之不去的陰影,她們母親的死。


你可能會在看她們處理噁心至極帶著大量血跡的床墊時忍不住笑得很大聲,看到妹妹又把事情搞砸時忍不住在心裡罵她為什麼不能把一件事做好,但最後,你都還是可以感受到她們心中的那個洞…有的傷也許不會好,但至少,有彼此的攙扶就還是可以走下去。

不想在這裡把感人的點說出來,其實也不容易說出來,因為《陽光練習曲》的感動不是存在於單一獨立事件當中的,它是一個過程,一種心情的轉變,等電影加把勁丟了一根大稻草上去,你的哭點就到了。


說這些人樂觀嗎?的確他們有時會用很正面的態度看事情,但他們並沒有很不切實際的靠樂觀來欺騙自己。他們也會吵架,他們也會對彼此有不滿,他們甚至會說出傷害對方的話。但最重要的是,在這麼混亂的表面之下,《陽光練習曲》仍能很有條理的,慢慢讓你看出他們之間的情。火行者自己很喜歡這種型式的小品電影,它看起來很輕鬆,一點也不悶(因為加了一些死人屍塊的調劑…),但它又不煽情,一切走樸實路線,沒有冠冕堂皇的台詞,不要你哭到眼紅,然而,感動之處又不會看不出來,大部份的人應該都能夠感受到其中的溫馨,也許,會默默流下一滴眼淚。

它的確不如《小太陽的願望》,但那並不是因為《陽光練習曲》不好,而是《小太陽的願望》太好,比上總是會不足。

幸福不是過著貴婦的生活或是有個可以炫耀的職業,幸福只是在於…你是否能在辛苦生活裡那些點滴事物當中…看見美好。

P.S. 很可惜《陽光練習曲》的字幕有些錯誤有點離譜,先跟打算去看的人說一下吧,比如有一句,小男孩說「飛不起來」,獨臂人說「Like my helicopter.(就像我的直升機)」意思是就像他之前被小男孩摔壞的直升機一樣飛不起來了,但字幕寫「就像我的手臂」… 囧,真的無法理解這句話是怎麼翻出來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 ★★★★★★★★☆☆
角色 ★★★★★★★★☆☆
演員 ★★★★★★★★☆☆
幽默 ★★★★★★★☆☆☆
暖意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陽光練習曲》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