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愛上草食男》把一個生活無聊的主題拍得很無聊,算成功

  英文片名:Greenburg
國家:美國
片長:108分 年份:2010
IMDB:6.1 爛蕃茄:7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9/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這片真的很不好消化



《愛上草食男》才剛上映不久,已經差不多要下檔了,不難看出台灣觀眾一點都不買帳,但它的爛蕃茄評價很高,讓火行者還是抵不住好奇心來看看。

其實每個人看電影的目的不同,做最簡單的二分法:有人就愛看娛樂,這種人看影展片肯定會覺得無聊;也有人比較嚴肅要看電影中反應的社會現象,這種人看商業電影肯定會覺得過火。火行者自己是覺得,觀眾需求不同,電影自然也有不同口味的,沒有必要去批評另一種人或另一種電影,比較重要的是,要弄清楚哪部電影是哪一種類型的。


像先前的《完美狙擊》〔The American〕就是一個宣傳完全誤導,把前面那一類觀眾騙去看後面那一類電影,造成看完很多人在大罵的示範。《愛上草食男》也有這個問題,它的賣相實在是太第一類了(看似班史堤勒〔Ben Stiller〕的人生喜劇),中文片名又是火上加油,其實它一點也不是一般的商業愛情娛樂片,反之,它是非常貼近人生真實面,慢慢拍出一個人轉變(通常這就會需要觀眾自己體會)的電影,說穿了就是…影評人比觀眾愛。
火行者自己是看商業娛樂片長大的,後來慢慢試著接觸一些影展型的片子,有的確實也會因為它的樸實,在最後被深深感動。但,對火行者這一型的人來說,《愛上草食男》還是太難消化了一點,它真的完全要靠觀眾的投入和感受,根沒不明確的把任何內心的想法和轉折表現出來,你只能從班史堤勒的眼神去猜想此刻他在想什麼。而他演的又是一個無所事事的人,刻意在他的人生當中不努力去追求什麼,和火行者自己的個性差很多很多,要把自己放到這個角色當中就很不容易了,還要去設身處地就很難了…


不是說電影不好,《愛上草食男》有很好的演技,和很實在的劇本,真正去描寫一個人,就這方面來說,《愛上草食男》很成功。
然而,大部份看商業片的觀眾,喜歡片中的角色是英雄、是特殊的人物…就算都不是,至少也要遇到奇特的事情或是發生點什麼狀況,但《愛上草食男》的主題卻是一個所謂「沒出息」的男人過的「沒出息」的生活,會很轟轟烈烈嗎?用腳皮想也知道不會。這個就是關鍵所在了,《愛上草食男》的題材是一個無趣的人、平凡的日子,幾乎沒有風波可言,班史堤勒每天就是做做狗屋,上酒吧,打電話給朋友,聊個天,整部電影盡是這些,《愛上草食男》需要你先去體會他什麼目標都沒有的人生,生活中也就只有這幾個人,慢慢的,他從這些人的身上感受到一些什麼(電影並不會明明白白告訴你,因為《愛上草食男》並不像商業片那樣把人生簡化,幾個事件當作轉折,人也會從消極變積極,在真正的人生中,轉變沒有這麼有跡可循,它是一點一點發生的,在不知不覺中。《愛上草食男》確實蠻不知不覺的…不知不覺電影就結束了(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你睡著了)。

吃葷的觀眾請止步(要大爆破、煽情音樂、明確感動點、好的對白、螢幕魅力、幽默感等等電影元素),而《愛上草食男》就是完全素食(平凡人在平凡日做平凡事)。草食觀眾可以考慮。

P.S. 倒是有一點值得一提,火行者一直很喜歡萊斯伊凡斯〔Rhys Ifans〕,他在《新娘百分百》〔Notting Hill〕演過休葛蘭〔Hugh Grant〕的怪房客,當時真是另類搞笑又帶著一種蠢蠢的可愛,在《愛上草食男》的他,充滿英國紳仕味,還有點迷人呢!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商業娛樂 ★★☆☆☆☆☆☆☆☆
真實人生 ★★★★★★★★★☆
演技   ★★★★★★★☆☆☆
結局特色 ★★★★★★★☆☆☆
好消化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愛上草食男》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