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惡靈古堡IV:陰陽界》很想把第三集的影評複製來用

英文片名:Resident Evil: Afterlife
國家:英國、德國、美國
片長:97分 年份:2010
IMDB:5.9 爛蕃茄:2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9/1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當然故事鳥鳥的,但娛樂性還不錯



說真的,應該可以把第三集的影評複製過來,改為第四集…就好了。《惡靈古堡IV:陰陽界》大概就是這樣子…故事很電玩(這樣說也不太對,其實有的電玩故事是很好的!),就很像為了開始有動作而製造出事件或是任務來讓角色完成一樣,邏輯性不能細想,不然…會笑。你會發現,大頭目一邊說需要艾利絲(蜜拉喬娃維奇〔Milla Jovovich〕),另一方面也要把她炸掉…;你會發現,大頭目很喜歡打輸之後就坐飛機逃走,然後一面偷笑一邊把自己的不動產炸掉;你會發現,本來動作超俐落的大頭目,到了該被擊敗的時候,會自然變弱;你會發現,要告訴他們唯一逃生路線的人,告訴他們逃生路線之後,路線就不能用了…所以他們又可以找別的路線…;你會發現,嘍嘍(不論好壞)都是用來在槍林彈雨或是緊張時刻先被打死卅咬死用的;你會發現,當女主角衝過殭屍群的時候,其實牠們會讓開一條路讓女主角衝,然後在旁邊用手抓製造緊張氣氛…


總之不要太認真啦,為了要讓這一行人過關斬將下去,在這已經幾乎沒人類的世界上,總是要想辦法生出一些事件,能有什麼事件呢?不外乎有人被困,要找個安樂的地方生活…就這樣。合理性不會很高,看看動作才是重點。


當然,蜜拉喬娃維奇不是練家子,但重視格鬥的電影有很多種,有真功夫,但導演爛或是沒錢,所以就只能直接…就拍了。另外有一種是演員真的連武打都可以演,靠剪接和替身來讓他們變強,這時的技術面就很重要。《惡靈古堡IV:陰陽界》打從一開始的動作有看得出來有點違返大自然法則,但過程中有些動作是還算得上漂亮。導演保羅安德森〔Paul W.S. Anderson〕很喜歡用慢動作,他之前導過不少動作片,算得上有「手感」,很喜歡把人體高難度動作和子彈擦身而過的時刻拿來「展示」,不敢說是頂級,總是不差。加上這次《惡靈古堡IV:陰陽界》是3D的,很多地方確實也需要慢動作,才能讓立體的效果發揮(不然閃一下就過了),速度一放慢,加上視覺效果,就更能去實地體驗那個場景,或是那個格鬥過程的毫釐之差,和平面電影時講求快速的重點又不太一樣。
3D效果並不是處處可見,不過有一景有把大斧頭扔向觀眾時,還真想低頭去閃。

比較可惜的就是…其實動作還不夠厲害,看過許多優質武打電影的觀眾可能會看不上它的動作(不苛求的話還不致於完全不喜歡,火行者自己就超愛看武打,但《惡靈古堡IV:陰陽界》也還是OK不反感),至少一般來說娛樂性應該都是會達到的(除非你對娛樂性的要求一定得包含精緻的故事…那就沒救了)。

故事上和第三集有連結,且也擺明要再拍下一集,但若都沒有看過前面的…至少知道基本設定也可以,反正我們並不打算要深入探討這個故事對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內容深度 ★★★☆☆☆☆☆☆☆
特效功夫 ★★★★★★★★☆☆
真功夫  ★★★★☆☆☆☆☆☆
純娛樂性 ★★★★★★★★☆☆
3D輔助 ★★★★★★☆☆☆☆
電玩感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惡靈古堡IV:陰陽界》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