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兩條不平行的人生

  英文片名: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國家:美國
片長:166分 年份:2008
IMDB:7.8 爛蕃茄:7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2/1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題材特別,整體水準也很高


有先注意到《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這部片子的人,相信不少是因為它的故事題材而留意到它的,雖然世界上的電影已經這麼多了,偶爾還是會出現一些罕見的劇本,布萊德彼特〔Brad Pitt〕飾演的班傑明,出生時的狀態是個差不多要進棺材的老嬰兒,他的生理時鐘是反過來跑的,越來越年輕…而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是他在童年(實際的童年,外表的老年)所遇到的真命天女,《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說的,就是班傑明這一生的經歷。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算是一部奇幻電影,請不要用太理性的角度去看它,畢竟這不是「真實故事改編」,但它的想法是十分有趣的,人生本來就是一段旅程,來到這個世界、離開這個世界,只是一般人的旅行方向,都是從小到老,而班傑明是逆向而行而已。

然而,這樣特殊的設計,卻也可以讓我們思考一些平時不會想到的問題,也會發現能夠和所愛的人一同終老是多麼的幸福,凱特布蘭琪是從小到大的成長方向,布萊德彼特是從大到小的成長方向,數學上,兩條不平行的線性方程式一定有唯一解(唯一交點),也就是說,不論外表或是內在,只有一個時點,他們是完美的速配,其他的時候都是小孩配老頭的窘境,到最後布萊德彼特還會還原到凱特布蘭琪手上所抱著的嬰兒,這種戀情,要怎麼個戀法?

正因為這樣的題材,片子雖然很長,近三小時,前一天沒什麼睡覺,中午還先看了一場試片的火行者,看《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看到晚上十一點也連一個哈欠都沒有打,它沒有什麼高潮,卻也沒有什麼會讓你覺得煩悶的地方,很自然順暢地,就能跟著班傑明一起走過他奇幻的旅程。

兩位主要的演員都演得很好,特別是布萊德彼特,一開始就從個小老頭演起,連聲音也有演出不同年齡的差異,加上一口不算濃但聽得出來的南方口音,看得出來他是真的很努力在演好這個角色的,不過畢竟布萊德彼特是布萊德彼特,當觀眾看到他漸漸「脫胎換骨」,越來越帥的時候…還是忍不住發出會心一笑。凱特布蘭琪就更不用說了,她的年齡變化雖然沒有布萊德彼特這麼多,但打從心態和語調上都可以感受到她在不同年齡層的差異。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的化妝,看完片子之後和彌勒熊小聊了一下(我們那一塊有四個相連位子,剛好坐馬來魔、火行者、彌勒熊、李幼新老師),彌勒熊對動畫技術及化妝面都看得很細膩,也提出了不少對老妝的讚賞(班傑明的父親除外),如果有打算看這部片子的人,除了「看電影」之外,也可以多留意一下它的藝術面。

導演是和布萊德彼特合作過兩部驚悚片的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基本上芬奇這種神導,是片子不多,但一出必看的,他過去的重要片子幾乎都看了,也一直很讚賞他對劇情張力的掌握。《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是一部不太會讓人想到芬奇的電影,這部片子一點兒也不驚悚(好啦,一個大帥哥老了也會變得蠻咕嚕(魔戒那隻)的,是有點驚悚),但芬奇還是很能發揮他「讓你不覺得時間很長」的功力,不論起承轉合手都不會抖(是個比喻),雖然沒有明顯的商標(比如鴿子),有這種做為成功電影背後偉大的導演的推手精神,還是影迷的福氣。

所以整體來說,《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是高檔貨,但其實也受限於它的本質,並沒有讓火行者看到心花怒放見到路人就想推薦,因為它並不會帶給你莫大的感動或是強烈的衝擊,口味比較清淡,會覺得它的質感很好,也絕對會稱它為一部好片,不會懷疑它被提名的實力(金球提名五項,不過沒得獎),只是好像就差了那麼一點什麼,讓火行者覺得少了一點看完好片之後滿心歡喜的熱情。

P.S. 片中有一個小地方,覺得有點可惜,有回班傑明在發揮他的…床上功夫時,他的…接收對象…「讚美」他像狄克崔西〔Dick Tracy〕(原文是說「What are you? Dick Tracy or something?」),不過字幕上只用「你是超人嗎」帶過,或許是怕國人對狄克崔西不熟悉吧,不過對於知道狄克崔西是什麼人物的人而言,這小小的一個幽默就不見了。另外就是鈕扣工廠 Button's button 這個可愛之處中文也是譯不出來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演員演技 ★★★★★★★★★☆
導演   ★★★★★★★★★☆
化妝攝影 ★★★★★★★★★☆
音樂氣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