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浮華一世情》時代拘束下的女強人

  英文片名:The Duchess
國家:英國、義大利、法國
片長:110分 年份:2008
IMDB:6.9 爛蕃茄:6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2/2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喜歡看古裝藝文電影的話不容錯過


或許是因為《浮生一世情》〔Anna Karenina〕和《伴我一世情》〔Portrait of a Lady〕這種片子,一看到《浮華一世情》大概就已經聯想到古裝、貴族、愛情這樣子的組合了,的確《浮華一世情》也包含了這些元素,不過因為它是改編自真實人物,因此重點的感覺也不太一樣。

《浮華一世情》比較有歷史傳記的味道,主角是綺菈奈特莉〔Keira Knightley〕飾演的喬吉安娜史賓瑟,不到十八歲就嫁給雷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飾演的德文郡公爵,兩人卻一點也不快樂,綺菈奈特莉的能力很好,對政治有一番見解,在貴婦中也有著領導時尚的地位,但雷夫范恩斯和她好友的出軌,以及自己和好友查爾斯葛雷(多明尼克古柏〔Dominic Cooper〕飾)的戀情,還有她深愛的孩子牽扯在其中,讓她的每個抉擇都變得十分掙扎。

但《浮華一世情》因為史味比較重一點,如果你是把劇中角色都當作虛構人物,要來看場身不由己的愛情故事,那麼《浮華一世情》可能還沒有那麼戲劇化。
喬吉安娜史賓瑟也有被拿來和黛妃比較,可是這並不表示喜歡《黛妃與女皇》〔The Queen〕這一類的電影就會喜歡《浮華一世情》,《浮華一世情》還是比較偏藝文的古裝片,比如說喜歡《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這種電影的人說不定比較合口味。

《浮華一世情》中很精采的賣點,是把一個很有才華的女子,放到一個有許多限制與世人眼光的環境之下,她有她的厲害之處,也有不得不屈服的時候,綺菈奈特莉演得相當棒,不論是強勢的一面或是弱勢的一面都相當棒,因此角色也顯得有層次,有深度,做為電影的中心人物,這點是十分關鍵的。

雷夫范恩斯的戲份就沒有那麼多了,但他也是個功不可沒的幕前英雄,這次的角色很「悶」,不擅長表達感情,也不會和老婆溝通,有時有點彆扭的樣子,又因為他是雷夫范恩斯而顯得很好玩,很難得看到他這樣子的演出。這個角色也很特別,他並不會和伶牙俐齒的綺菈奈特莉爭吵,但他卻能保持自己仍是婚姻中主導的一方,總是讓綺菈奈特莉氣得牙癢癢卻無可奈何。他明明應該算是故事中的惡人,不知怎麼的,並不會讓人討厭他,除了演員魅力之外,角色本身夠真實的人性,也是一個原因吧。

倒是多明尼克古柏相對之下弱了一些,並沒有把那個角色的說服力演得讓觀眾非常信服,看起來就是個普通的年輕小伙子而已…,或許在當上首相之前他的確有過這樣青澀的年代吧。

《浮華一世情》另一個大賣點,就是服裝和場景,這方面很難用文字來說明,用看的就知道,會欣賞這些…身外之物…的影迷會更有眼福。

如果要說《浮華一世情》是個愛情故事,倒不盡然,它是在說喬吉安娜史賓瑟結婚後一段時期的事情,所以說比較像是人物傳記,但在這段日子中,牽扯到了不少「愛情」以及「缺乏愛情」,讓它看來多少會像是古裝愛情片,不過火行者比較不偏好這樣的定位,因為它的內容其實很豐富的,不論是那個時代的體制、世俗觀念、政治、以及友誼,同樣是在《浮華一世情》中有一定的份量。

整體來說是質感不錯的電影,但如果本來就不太能看古裝劇情(特別是貴族相關的)電影的人,可能也很難因為《浮華一世情》而得其門而入,所以還是推薦給一看到劇照是穿著華麗行動困難的古裝美女、以及戴著假髮穿長襪的古裝紳仕,還不會有排斥感的人。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主要演員 ★★★★★★★★★☆
服裝   ★★★★★★★★★☆
角色刻劃 ★★★★★★★★☆☆
質感   ★★★★★★★★☆☆
沉悶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浮華一世情》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