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真愛旅程》當夫妻的價值觀不再相同時,還會相愛嗎?

  英文片名:Revolutionary Road
國家:美國
片長:118分 年份:2008
IMDB:7.4 爛蕃茄:6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2/0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情緒起伏很大,演技非常精采


就題材上來說,夢想與現實的妥協,不算是新穎。
《真愛旅程》就是這個題材。可是…《真愛旅程》好棒啊!

為什麼《真愛旅程》會那麼與眾不同呢?兩位演員有很大的功勞,他們完全把角色的情緒給傳遞出來,讓每一個橋段的戲劇性張力都很強,如果演員只是對戲念口白,看起來也就是兩個人在說話,可是真的好的演員,是能夠讓你目不轉睛看著他說話的每一個神情,而且會在對話中看到「演技」的存在,有這種實力,就能夠讓一部電影很出色。《真愛旅程》可以說是一部「演好」的電影,就像先前網友半聾人留言說的「或許是因拍《鐵達尼號》時所產生的默契,讓兩人在《真愛旅程》裡的演出相當地自然,震撼」。看他們兩個對手,好過癮,所謂的飆戲就是如此啊。

而導演山姆曼德斯〔Sam Mendes〕是女主角凱特溫斯蕾〔Kate Winslet〕的老公,他很知道如何讓她發揮她的特質。當然,劇本也是不能沒有的幕後重要因子,《真愛旅程》的編劇不論在架構或是細節都很好,用很多生活的瑣事來描寫出一種抽象的心態轉變,這可是一門學問呢。

整體來說《真愛旅程》都不錯,奧斯卡只有三項提名是可惜了一點。
要談這部電影,還是先細說從頭吧。

電影的開頭,很簡短地帶觀眾看過了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 rio〕和凱特溫斯蕾的相遇,接下來又跳到後來的時間點,在全片中有不少時點,用回朔的方式再把往事給補強,並非直線敘事,這個選擇在《真愛旅程》是蠻適合的,比起一步一步帶著觀眾跟他們改變,帶點跳躍式的穿插反而增添了一些可看性,你先看到他們變成這個樣子,卻又很好奇他們怎麼會走到這一步的,電影會再把資訊一點一點餵給你,保持著觀眾對電影的興趣。

我們會看到後來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和凱特溫斯蕾並不快樂,他們和身邊的人格格不入,他們鄙視這些人,瞧不起他們庸庸碌碌沒有夢想不敢挑戰的平凡,然後,結婚生子後的他們,在現實的世界,不知不覺…也成了這樣子的人…。

他們兩個曾經是特別的,有自信,有想法,不甘平凡。他們結婚,以身相許,以為可以共同闖出一片天。結果,兩個人走向了不同的方向。要養家活口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做著自己討厭的工作,抱怨不停,卻一直做下去,不敢真的辭職一走了之,他總會有很多藉口,或許也不能稱之為藉口,房子、孩子、車子…沒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怎麼辦?漸漸地,他也失去了當年的野心,他發現,原來自己也沒什麼特別的…。而凱特溫斯蕾正好相反,她始終抱著年輕時的夢想,但她什麼都沒做,待在家裡,沒事就空想,口口聲聲談著冒險與夢想,彷彿一切都很簡單,只要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辭了工作和她一起離開到國外去。
一個太過現實,一個太過空想。

當一對夫妻不能共同成長的時候,分歧出現,磨擦出現,裂痕出現,特別是對自己天天生活在一起的另一半,EQ通常會比較低,他們常吵架,吵得很兇,可是他們也在某種程度上,愛著彼此,正是因為愛,才會恨,這種又愛又恨的感情,是非常複雜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和凱特溫斯蕾演得真是好,不論是他們對吼還是復合,只要他們兩人出現在同一個畫面當中,就是很有看頭。

除了演技好之外,其實《真愛旅程》的概念,即便時代不同,本質也和我們的現實生活很貼近。
相信大家身邊多少都會有這樣子的人,他們並不喜歡自己的工作,時常會抱怨老闆又怎樣或是自己受了什麼委屈,他們也常說要辭職,卻始終待在同一個位子上,繼續抱怨,就像片中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他們的理由很多種,多半是經濟壓力,你也無法反擊,因為你沒有辦法說出「就冒險一下」這樣子的話,當事情牽扯到「家庭」的時候,我們就無法怪他。片中,凱特溫斯蕾對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說了一句話,「No one forgets the truth, Frank, they just get better at lying.」,沒有人會忘記真相,他們只是越來越懂得說謊。的確,甚至會說服自己,讓自己也相信就是這樣子的,所以可以不用去面對心中最真實的那一面…。因為要付房貸,因為要養小孩…真的嗎?這些真的是最原始,最根本讓你不做出改變的原因嗎?還是只是一些無法推翻的藉口呢?

失敗的風險絕對有,成功的人肯定不多,所以…人的原始本性,還是會讓人變得消極嗎?如果是自己甘心這樣子過去下,為什麼又總是那麼多的抱怨呢?如果有時間抱怨,為什麼不用這些時間試著去解決呢?

所以,凱特溫斯蕾就比較好嗎?她不用承受現實的壓力,她是看著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成天抱外卻不改變的人,我們常說,要批評別人都很容易,自己不見得做得到。先前忘了在哪一篇文章也和大家聊過英文的諺語「Those who can't do, teach.」(那些辦不到的人,就會去教別人。意即那些最愛叫別人怎麼做怎麼做的,反而都是些只會出一張口的,真的有本事,就去做了),她給人的感覺就有一些過度高傲且一廂情願,她沒有苦過,沒有在紅塵打滾過,一切在她的眼中看來都是那麼容易,她甚至沒有想過,如果有任何一點點的意外,讓她的計畫沒有成功呢?後果又會如何?一家人淪落街頭?那時又要如何捥回已經拋棄的一切呢?

《真愛旅程》精采的地方,就在這兩個完全相反的觀念,發生在一對已經有兩個小孩且曾經如此登對的夫妻身上,所以在許多時候,比如說對一個邀約要接受還是拒絕、對一個朋友說的一句話是否認同等等,這樣細微的地方,都可能會點燃導火線,讓兩人壓抑很久的心情和想法用很情緒化的方式爆出來,搭配兩人淋漓盡致的演出,就會深深吸引住觀眾,且和觀眾產生連結。

電影的畫面,和《美國心玫瑰情》〔American Beauty〕一樣柔美(同導演),不過在題材上,比《美國心玫瑰情》更貼近觀眾的生活,也更容易與觀眾交心。
也有可能你不會喜歡《真愛旅程》,但不是電影不好,而是因為它的走向比較消沉,而非陽光勵志看完會充滿歡笑與希望,不過就這個方面來說,《真愛旅程》也正是因為很成功地傳遞出了它想要傳遞的感受,才會有如此的效果不是嗎?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員演技 ★★★★★★★★★★
故事劇情 ★★★★★★★★☆☆
導演   ★★★★★★★★★☆
畫面攝影 ★★★★★★★★★☆
陽光勵志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真愛旅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