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自由大道》西恩潘又一部感人演出之作

  英文片名:Milk
國家:美國
片長:104分 年份:2008
IMDB:7.7 爛蕃茄:9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2/2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西恩潘真不是人...


很殘念啊,今年對上米基洛克〔Mickey Rouke〕,不然西恩潘〔Sean Penn〕勝出的機會很大,目前的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勝算,火行者個人是認為米基略高於西恩。(《力挽狂瀾》〔The Wrestler〕還沒看,就快了)

《自由大道》是一個真實故事改編,所以過程已經明明白白攤在台面上,就算你不知道這號人物哈維米克,電影也在一開始用一些片段回顧把結局告訴了觀眾,他是美國史上第一位同性戀議員(有出櫃的),但在上任後沒多久就遭到槍擊身亡,在同性戀權益的爭取上,是功不可沒的一章。

同性戀的題材總是不那麼大眾化,但就算你會排斥,其實《自由大道》還是值得一看的,特別是認識西恩潘或是懂得看角色且會被感動的影迷,不要錯過。火行者自己也不太看同性題材電影的(先對同志們說聲抱歉,沒有任何歧視意味,只是看男與男或女與女接吻就覺得好不自在…),可是這部片子除了同性戀之外,也還有許多的人性與心情在其中,看到一個人在一個同性戀很禁忌的年代,挺身而出,勇敢說出來並為這些弱勢族群爭取該有的人權,就算最後的下場是遇刺,他的精神還是讓很多躲躲藏藏的人也漸漸感於面對「這不是一種錯誤」,甚至讓非同性戀的族群也重新檢討自己的眼光是否做出了很不公平的傷害。

這個過程,因為西恩潘的演出而有血有淚,他實在太厲害了,相信大部份的電影迷都看過他好幾部片子,在《自由大道》再看到他時,一定還是會吃驚一下,根本不會覺得這個就是西恩潘,他把同性戀的小細節都揣摸得非常…精緻,雖然看過《他不笨,他是我爸爸》〔I am Sam〕的智障演出後就應該見怪不怪了,可是,還是一個敬佩。還好《神秘河流》〔Mystic River〕已經把最佳男主角給過他了,不然已經五度提名最佳男主角的他,會是顆大遺珠。

《自由大道》真的很好看,有愛情,就算你不能接受這種愛情,還有政治,就算你也討厭政治,也談人權,若你對人權冷感,它還有很多的心痛與心碎。相當豐富的內容,又有西恩潘讓人捨不得眨眼的精采表現,這部片子一點兒都不冷場呢,看完之後,心中還留下了一種淡淡的暖意。這感覺,很棒。

P.S. 或許因為過程真的有感受吧,明知結果會如何的…當結果到來的那一刻,還是抖了一下…整個心都涼了呢… ^^"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西恩潘  ★★★★★★★★★★
故事劇情 ★★★★★★★★☆☆
抽象議題 ★★★★★★★★★☆
導演手法 ★★★★★★★★★☆
悶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自由大道》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