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聖戰家園》最好的復仇方式,就是自由地活下去

  英文片名:Defiance
國家:美國
片長:136分 年份:2008
IMDB:7.2 爛蕃茄:5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2/2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有內涵的戰爭背景真實改編電影


《聖戰家園》是一部雖然說不上是有非常特別的地方,但仍能把傳統的題材拍得十分出色的一部電影,還蠻值得到戲院一睹,加上又有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主演,賣點都還不錯,有戰爭、有人性、有感動。

《聖戰家園》說的是在猶太人被屠殺的那一段戰時日子,丹尼爾克雷格和兩個弟弟這猶太三兄弟,躲在樹林中,幫助其他猶太人,成立了自己的社區,存活下來的故事。這段故事表面上看起來就只是一群猶太人試著求生存而已,但其實細節上有非常多精采的地方,所謂的精采並不只是他們被追殺時的戰爭與反擊場面,也包括了人性本身的掙扎,大哥丹尼爾克雷格和二哥李佛薛伯〔Liev Schreiber〕的理念不合,一個有理想的主張要活下去,另一個比較血氣方剛要勇敢拼命,他們的目的和初衷都是好的,但就是做法不同,而讓他們之間有了嫌隙,加上這種平民組織,越來越壯大之後,必然也要有制度,光是食物分配就是一個大問題,如何讓各式各樣的人團結起來,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容易,丹尼爾克雷格的領導自然也有被執疑的時候,他的確也不是完美的,人多起來又必然會出現老鼠屎型的傢伙,人心也很容易受到動搖,《聖戰家園》談了許多這些不是戰爭但卻關係到生死的問題。

片長超過兩個小時,不過因為內容很豐富,加上丹尼爾克雷格演得很不錯,他有領導氣質,但又沒有太過,還是有凡人之身,定位抓得很準,讓你會在佩服他之餘也相信他是個血肉之軀(演007時就不一樣了,所以別把這片當007來看,丹尼爾克雷格在片中不是出生入死的超人)。二個小時多看下來,覺得時間過得很快,戰爭場面不算是血腥,也不無聊,基本的水準都有,再加上其他要靠演技來呈現的內涵,《聖戰家園》不光是把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告訴世人,同時也會帶給觀眾一些思考。

《聖戰家園》的故事是史實改編的,題材很不錯,火行者看到後來也有感動到,猶太人真的不會反擊嗎?他們真的就是只能當待宰的一方面?丹尼爾克雷格給了他們一個新的觀念,要報復的方式,就是「活下來」,不論如何都要活著。

雖然比不上最近奧斯卡潮的大片,但《聖戰家園》也是至少有中上水準的片子,不見得是要喜歡戰爭片的人才能看,因為它的背景雖然是戰爭,片中也確實有許多戰爭場面,但它絕對不光是一部戰爭片而已。導演是艾德華茲維克〔Edward Zwick〕,非常有sense一個人類,就去看看他如何去把這些豐富的元素組合成一道佳餚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員演技 ★★★★★★★★☆☆
故事劇情 ★★★★★★★☆☆☆
緊湊度  ★★★★★★★★☆☆
人性內涵 ★★★★★★★★★☆
感動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聖戰家園》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