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再邪惡的帝國中,也有人在乎

  英文片名:Valkyrie
國家:美國、德國
片長:120分 年份:2008
IMDB:7.1 爛蕃茄:6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2/1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相當有真實感又緊湊


首先,對《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這個譯名,火行者其實不是很喜歡,Valkyrie 是北歐神話中的角色,掌管戰爭中誰贏、誰死,用在這部電影中,也是蠻有味道的,但直譯為華爾奇麗雅…聽起來真是…花而綺麗呀,少了這部電影的調調,初次看到片名時,壓根兒沒聯想到會是二次大戰軍事史實電影,還比較像是爆米花搞笑特務片…。

《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是很嚴肅的電影,發生在二次大戰的德國,但不算是戰爭片,而是以戰爭為背景的劇情片,且是真實故事改編的。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飾演一名德國軍隊中校,看不慣希特勒的暴行,和其他幾位軍官密謀暗殺他,想讓戰爭早點結束。

《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的故事不用說太多,一切就是這個暗殺的過程,前面有提到,它是真實故事改編,因此片中的暗殺不是超級特務出馬一路殺到大頭目,特別是在這麼大的軍隊組織當中,英雄主義是行不通的,只要被發現就是死路一條,如何在體制之下密秘行動,加上希特勒的行蹤本來就是個謎,還有許多的政治問題,每個人也有不同的想法,一切都非常的複雜,成功怎麼看都是困難十足。

導演布萊恩辛格〔Bryan Singer〕實在很強,他從《刺激驚爆點》〔The Ususal Suspect〕就展現出導劇情片的能力,沒想到後來在漫畫改編電影上又闖出名堂(《X戰警》〔X-Men〕、《超人再起》〔Superman Returns〕),現在再補一部戰爭背景的《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實在是十八般武藝俱全啊。
他真的把步調抓得很棒,該緊張的時候,場面看來就是平時的軍中活動,但因為觀眾知道角色的心境和情緒,也會讓一起捏把冷汗,但要柔性的時候,又能在這麼陽剛的背景下,不煽情地讓火行者在最後還是掉了眼淚。

《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最後呈現出來的感覺就是,沒錯,德軍是做過很多為人所不恥的事情,但這並不代表所有的德軍都是可惡的,他們之中,也有人在乎,也有人願意冒著生命危險,去做對的事,只是這些我們都看不到而已。

個人一直都蠻喜歡電影提供一些不同的視角,因為大部份的人,都有習慣從片面去判斷一件事,比如看了一篇報導就決定自己是否討厭這個人,可是你真的認識他嗎?了解他嗎?就連是事實的東西(比如說歷史),也僅是一個綜合出來的表相,有點像是…你看到的紫色是紫色,其實它是由RGB三色所組成的,只是綜合後的現象是紫色而已,但若要真正了解它的本質,是可以再從RGB三個面向去解析它,又會有不同的視野…我們沒有辦法接受那麼多的資訊,所以只能看平均數,看這個國家的經濟成長率,看那個地方的犯罪率…不是說看宏觀不好,想說的是,常常在看很客觀的宏觀時,會讓人忽略了一些主觀的微觀才看得到的真性情。所以有些時候,當電影帶我們從小人物來看大世界的時候,就算那只是一個人的觀點,反而會很新鮮的。而《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帶我們從德軍內部的一些人,來看他們自己無法脫離的環境,這也是很難得的切入點。

光是題材就不錯了,加上超級導演和很多好演員,實在了得。
火行者對湯姆克魯斯是沒什麼特別偏好,但比爾奈伊〔Bill Nighy〕、湯姆威金森〔Tom Wilkinson〕、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媽呀!這是什麼恐怖的配角卡司啊!光這三個名字就夠讓火行者抓狂了。

《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雖然沒有什麼戰爭或是動作場面(有,但很少),也不是革命起義大反抗,但氣氛掌握很得體,相信不會讓觀眾有無聊的感覺,它的目標並非成為歷史里程碑,還是有一定的商業性(但經過包裝)在裡面,不是會去奧斯卡出風頭的電影,大概知道它的定位再去看會比較好,在這個定位上,《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是各方面都平均出色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氣氛掌控 ★★★★★★★★☆☆
導演功力 ★★★★★★★★★☆
演員們  ★★★★★★★★☆☆
觀點感受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