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力挽狂瀾》就算是死,也不要凋零的老兵

  英文片名:The Wrestler
國家:美國、法國
片長:109分 年份:2008
IMDB:7.9 爛蕃茄:9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2/2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沒想到是這麼能貼近觀眾的感動!


《力挽狂瀾》是一部好神奇的電影。
火行者是完全不喜歡摔角這項運動的,《力挽狂瀾》的預告,火行者也覺得很平凡普通沒有吸引力,預告片中有幾句聽起來還不錯的對白而已,但《力挽狂瀾》這麼叫好,總覺得預告大概只是沒剪得很好吧,看完電影才知道,幾乎精華都剪在預告中了,是的,如果你也覺得預告不起眼,那些精華真的就是不起眼,可是,電影超級好看!

它之所以會這麼神奇,是因為在預告中你聽到的對白只是一種瞬間的資訊,比如說米基洛克〔Mickey Rourke〕說「The only place I get hurt is out there.」,沒什麼嘛,我們都知道他演的是一個過氣的摔角選手,在摔角場外面會不得意很難討生活甚至人生一團糟都是一般電影會發生的,所以只是聽過去而已。可是當你看了電影之後,因為電影拍得太好了,讓觀眾真正去和米基洛克一同經歷了這種過氣的心路歷程,背後是多少的血淚才讓他說出了那句話來,這種情緒堆積的結果,竟然是讓在預告中聽那句話聽到都不想再聽的火行者…,一聽就噴淚了…,且印象中,是從那句話開始一直哭到片子結束字幕跑完…  ^^"

《力挽狂瀾》比想像的還要不催淚。
別誤會,意思是說,本來火行者以為有這種「力爭上游」重新站起來的架構,電影中多少會有一些安排且包裝好的激勵元素,讓觀眾可以好好哭一下的。但《力挽狂瀾》並沒有這樣子的東西,它十分的現實,加上米基洛克飾演的摔角選手 Randy the Ram 雖然曾是冠軍,私下卻也說不上有什麼迷人的特質,說話也沒什麼幽默,行為有點大老粗,簡單說,他並不是一個討喜的故事主人翁,電影的前一個小時,只是在舖陳他過氣之後的日子,在超市工作、住拖車、喜歡上一個俱樂部舞女、和女兒的關係糟到極點…沒有摔角,他幾乎一無是處,在心臟病發作之前,他的摔角生涯已經是苟延殘喘要日落西山了,再加上心臟病發作,不能再摔角的他,還剩什麼?

就算你不懂摔角,或是覺得摔角殘忍(真的是有一點),不覺得摔角有任何的意義,都無所謂,不需要對摔角有一點點的動心,還是會大大的感動,因為米基洛克實在是把角色的心境演得太條真的了,而且前半段也是讓我們看到一些摔角的後台和比賽時從摔角手的角度來看是什麼樣的,所以說雖然只是個凡人的生活,但不會無聊,反而是一個讓觀眾去了解這個人的過程,了解他之後你也不見得會喜歡他,無所謂的,重要的是在這個階段,你大概已經知道了這個人為什麼在過氣之後人生會變得很空洞,日子會過得很孤單…

《力挽狂瀾》最棒的一點,就在於它是概念很好,因為它要說的,是那份「心」,而不是實質的結果,《力挽狂瀾》並不會要米基洛克像洛基一樣經過一段魔鬼訓練然後靠著一股意志力把對手在最後打倒,成敗如何對《力挽狂瀾》來說不是那麼重要的,過程,才是一切,很多的痛苦,很多的掙扎,沒有什麼歡笑,淚水卻很難流出來,外表上他始終像個硬漢,但《力挽狂瀾》卻是從他碎弱的內心去切入,讓電影的靈魂人物不那麼有距離。到最後,就算你覺得摔角很暴力很血腥且還有套好的,一點也不想看,卻仍會為因為米基洛克重新站上舞台…而忍不住想要跟著歡呼…或是哭到已經無法歡呼了…。

《力挽狂瀾》給觀眾的,不是一個決定站起來的打不死英雄,而是一個…已經走過人生的高峰,硬是撐著想要待在舞台上的,而且其實也別無選擇因為他的心就在那兒的…一個悲劇人物吧。可是這個悲劇人物經過了這些大小事…反而是他那充滿人生體悟的一面(而非場上的英姿),讓火行者感受到了一個打不死的英雄…

含淚強推薦之作!

P.S. 在看《力挽狂瀾》之前,其實會覺得因為米基洛克個人的情況和電影中的角色會有些對應,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頭銜對他來說也會有更特殊意義,這樣的情況不知道是好是壞,奧斯卡是否會把它當作一種「顧忌」而有所遲疑,或是也真的心甘情願讓他和電影中的一樣能重新站上舞台呢?這給火行者的感覺就有點像是…電影的結局其實是在奧斯卡上… ^^"(剛好片子的結尾也留了一些空間),可是當奧斯卡不光是評定一個人的演技好壞,還要成為電影結局的一種對應時,這感覺就有種說不上的…不安,無法想像影響會是正面還是負面的,但一定要客觀來說句話,米基洛克真的好棒啊!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米基洛克 ★★★★★★★★★★
真實感受 ★★★★★★★★★★
故事劇情 ★★★★★★★★★☆
導演   ★★★★★★★★★☆
感動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力挽狂瀾》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