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葉問》武打電影因甄子丹而偉大

  英文片名:Ip Man/Yip Man
國家:香港
片長:96分 年份:2008
IMDB:8.1 爛蕃茄:8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2/2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超讚!武打電影就是要這樣拍啊!


常來這個部落格的網友應該都知道火行者對甄子丹是有至高無上的偏心的,雖然盡全力克制自己不要讓這篇文章成為發情文,但只怕仍然客觀不起來,就算如此,《葉問》在香港和大陸的好評與高票房,也證明了客觀來說它確實是很棒的。

《葉問》看起來是部有故事性的電影,但說穿了,故事不太重要…,說來說去就是要看葉問用咏春拳把小嘍嘍到大頭目通通打趴。但不管怎麼樣,《葉問》還是有劇情、有它想要表達的主題,一代宗師從不願開館只想和家人好好過生活,到八年抗戰時為了中國人的尊嚴和日本人而戰,因為他的精神讓當地的人也受到鼓舞…想法是不錯的,但細節上,普通,這不是缺點,如果《葉問》真的花心血去把心境轉變給點滴刻劃出來,大概就變成文藝愛情古裝片了。可是我們不要甄子丹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我們只想看他把所有人打趴(三條線的路人:「好專業的影評…」)。

所有的武打明星中,火行者最愛的就是甄子丹和鄒兆龍了,可是也不得不承認,甄子丹的演技有點****(馬賽克特效),他演文戲唸台詞,有好幾回,還是會忍不住笑出來,讓火行者很想賞自己巴掌,因為覺得這樣笑對甄哥很沒禮貌啊…。還有,那髮型又是怎麼回事?那算是宗師頭嗎?搭上甄子丹的臉,就有種說不出的囧。甄子丹是很有看頭,但那頭實在不太能看。

然而,甄子丹就有這本事,演技再平凡,髮型再不搭,身手一出來,身為觀眾的語言能力就會退化到只會說「好帥啊」或是「好酷啊」。
若粗糙地做分類,武打角色有兩種,一種是一般的動作片,主角可能是殺手、警察、保鑣之類的職業,會功夫所以能讓整部電影的動作十分精采,功夫的目的只是電影中的加分元素,像《殺破狼》〔S.P.L.〕,而這種電影的爽快極至是《戰狼傳說》〔Legend of the Wolf〕。另外還有一種,則是以功夫為主的,重視流派、招式、武道精神,《葉問》就是屬於這一型的。
甄子丹兩種都能演,因為他的MMA(Mixed Martial Arts)太猛,所以他打起街頭戰把各家套路混著用,總是讓人大呼過癮,李連杰或許是他那張黃飛鴻臉吧,感覺比較適合後者,他看起來就是個武道家。而現在甄子丹也證明了他一樣可以演這種很面上能氣定神閒,見招拆招的武術高高手。

這種角色很重要的就是氣質,甄子丹在片中有一場單挑十位日本武術高手的戲碼,光是這些人站開來,還沒開打,火行者就快噴淚了,太感動了啊!就是這味道啊!看著他站在那兒你都不敢出手,因為會覺得自己一出手就會慘死…。他不用怪叫(並不是針對李小龍…)或是來個空中三次轉體的迴旋踢(並不是針對東尼加),他賣的不是那種你一看就會說「只有超人做得到」的動作,但當他把各種不起眼的小招式行雲流水般地結合起來運用到實戰上時,簡直是屌到一個爆表,光是不出手只是擋與躲就有一種王者之風了,打他的人反而看來狼狽呢,等到他捲個袖子要開始攻的時候,火行者又心醉到要噴淚了…(路人:「會不會太愛哭了點…」)。

一打十的那一段精華,火行者看到都差點像搖滾演唱會下面的觀眾那樣高舉雙手邊跳邊尖叫了…囧,最後和池內博之的頭目戰也是很不錯,但還是在一對多的時候最熱血。這讓火行者想到史帝芬席格〔Steven Segal〕,在不了解合氣道之前,常搞不懂為什麼他會是大師,好像也只會折折骨頭而已,等到深入了解之後去看了紀錄片《The Path Beyond Thought》才見識到什麼叫做真功夫,在紀錄片中,席格也有展示如何一對多,他的學生都要有這種能力才能晉級的,很多自以為厲害的學生,實戰被三個人圍攻時,一下就被壓倒在地。他的DEMO很重要的幾點,就是他的步法,以及如何控制對手的位子來保護自己,這些都不是姿勢漂亮就可以做得到的。

甄子丹在片中說,並不是什麼武術比較強的問題,一切都在人的本身,這就像是能不能畫出名畫是在於畫家,而不是在"流派"(比如國畫、水彩畫、沙畫…等等),更不是在顏料和畫具。
如何活用,如何反應,如何克服心理的壓力,這一直都是火行者很佩服能打 Kickboxing 的演員的原因。在沒有規則的實戰時,你的對手是會抱你的大腿用嘴巴咬你的。
在《葉問》中,可以看到很出色的咏春拳,但更重要的,是可以看到一個能把咏春拳發揮得淋漓盡致的人。這樣子,電影應該是很成功的,因為片子叫做《葉問》而不是《咏春》。

除去武打的部份,也很喜歡葉偉信在片末快慢動作以及靜音的收放自如,讓觀眾的情緒爆發點這很明顯地展現出來,再配合川井憲次一慣水平的「雖千萬人吾往矣」式的悲壯配樂來煽情,除了看甄子丹看過癮了之外,也確實有看了一部好電影的感覺。

喜歡甄子丹的人絕對不可能錯過的,喜歡武打但對甄子丹不熟悉的人,非看不可,見識一下真功夫和花拳繡腿的不同。

P.S. 題外話,星期天加州統領傍晚的 BODY COMBAT 課辦了一個中國風的活動,大家都穿中國風的裝扮過去,火行者自己本來是根本沒這種東西的,不過中午去大安上課時老師真的帶了一件她以前有穿著打過的中國服來給我,於是到了橋頭的船硬是直了,就穿著上啦。結果…,雖然平常打五十分鐘都是全身溼的,但那天真的很嚴重啊,有看過狗狗如果下雨淋溼了會高速全身甩動然後水會四濺嗎?我深深覺得那天我若是甩動也會達到相同的效果。如果天夠冷,當下走到街上,應該整個人都會冒煙,走過的路留下水腳印,特效很棒吼?有沒有覺得很像什麼《X戰警》〔X-Men〕中的變種人啊。當天晚上就看了《葉問》,看著一堆人穿中國服在打,哈哈,整個就是很有親切感。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武打   ★★★★★★★★★★
故事   ★★★★★★☆☆☆☆
甄哥架勢 ★★★★★★★★★★
甄哥髮型 ★★★☆☆☆☆☆☆☆
熱血爽快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葉問》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