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我的人魚女友》現代美人魚奇幻童話愛情故事

  英文片名:Rusalka/The Mermaid
國家:俄國
片長:118分 年份:2007
IMDB:7.3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2/0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奇幻與現實結合,有特色的怪小品


《我的人魚女友》是一部風格特殊的奇幻電影,不光是在視覺畫面上特殊,還有表達方式以及故事的設計。易言之,它不是一部平凡的電影,並不適合只求傳統公式「男女主角相遇相愛,碰到一些波折,最後幸福快樂過日子」的影迷,如果你有「電影應該要怎樣」的先入為主觀念,對這種十分有創意的另類小品接受度恐怕就不會很高了。如果電影看多了,想看一些想法不同的怪片,會欣賞導演的手法,《我的人魚女友》這個帶著真實心情卻有著童話外表的現代美人魚故事,是很值得看的。

如果沒聽過美人魚的故事,或是已經忘記大部份了,建議在看電影之前,先簡單溫習一下,就算只是上網查文字的劇情大綱都可以。因為《我的人魚女友》中引用了許多美人魚童話中的經典,比如說「王子落水被美人魚救起來,美人魚對他一見鍾情」這橋段,到了《我的人魚女友》中,就變成了一個男子跳河,被女主角救起來,一見鍾情。

雖然《我的人魚女友》用了許多美人魚的元素,但它也不是把美人魚的故事直接對應到現在的世界拍成一部電影,仍有經過大量的改編,並不會讓你覺得是在看美人魚的另一種版本。
剛開始的設定比較奇幻,但並不是真的奇幻,而是透過女主角艾莉莎的認知而變得奇幻,她說她是在海裡出生的(實則就母親邂逅了一個水手),有一些特異能力能夠心想事成(她是這麼相信的),單親家庭,她有兩個心願,期待父親有一天會出現,以及成為芭蕾舞者,但這兩件事都非常遙遠。長大後她到了莫斯科,經歷了很多現實,包括工作、戀愛、友誼、背叛、心痛…
看到最後,艾莉莎的一個笑容,竟然就能讓火行者感到鼻酸…

說實在的,《我的人魚女友》的過程並不浪漫,有著一種…在社會中掙扎的痛心,這並不是超能力英雄電影,這就像是真正的美人魚,用嗓子交換了人類的身體,能在王子的身邊,卻不會因為她是人魚而能呼風喚雨。《我的人魚女友》的艾莉莎一樣要面對被老闆剝削卻沒有辦法反抗,只能在背後咒罵的情況,她似乎就是個和大家一樣平凡的人。比較特別的,是她對於某些事情的執卓,或者是說不放手。她沒見過的父親一直影響著她,一個莫名其妙就愛上了的男人,一舉一動都讓她情緒起伏…。《我的人魚女友》會用很多怪異的手法來穿插一些感受,有的是很惡搞式的笑料,或是完全童話化的幻想式表現,不會抽象到看不懂,只是看慣了正常電影的大眾不見得能夠習慣,就有點像畫得很真實或是很美的畫,大部份的人都看得懂,但印象派的作品呢?《我的人魚女友》是還沒有到印象派的程度,不過已經夠稱之為「怪片」了。

可是《我的人魚女友》怪得很有格調,在這怪片當中,似乎也表現出了對俄國社會現象的一些觀點,以一個外來者的身份,來看莫斯科的生活,加上年輕演員瑪莉亞莎拉耶娃〔Mariya Shalayeva〕演技非常好,她的表情實在太有味了,不論是悶悶不樂或是發自內心的快樂,她都能把深處的感受透過表情傳達給觀眾,或許也是因為如此,一個如此心事重重的女孩,最後露出一個笑容時,就讓火行者也很真心地為她開心…至少…在下一件事情發生之前是如此(重要劇情,不透露)。

如果要試著明確說出《我的人魚女友》的吸引人之處,或許就是它能夠把現實以及透過艾莉莎的幻想所呈現的奇幻,給同時擺在一塊兒吧,這一虛一實的世界,對她而言是共存的,片中有一個很有意思的設計,就是街頭的看板上面的文字,總是成為和艾莉莎心情相似的呼應,也可以從這裡看出,她把自己的想法投射到現實社會上的一種結合,而我們觀眾也漸漸可以體會到這樣子的感受會是怎麼樣的。很妙的是,基本上《我的人魚女友》的調調是輕鬆的,但題材是沉重,過程,你會笑,最後,你會收起笑容。

另外,《我的人魚女友》的幽默感並不是很大眾化的幽默,不是喜劇影星詼諧的演出,但要說KUSO也不是那麼KUSO,就只能用一個「怪」字來形容,可是就算它的笑點不是你的笑點,也沒關係,如果對「以另類不寫實的方式來寫實」感興趣,一樣可以看得很滿足的。相當特別的一部電影,只是不敢到處推薦,因為它很與眾不同,絕對不是片名看來的芭樂愛情電影。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社會現象 ★★★★★★★★☆☆
導演手法 ★★★★★★★★★☆
演員   ★★★★★★★★☆☆
特色   ★★★★★★★★★☆
大眾化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我的人魚女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